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着力提高咖啡精品化率和精深加工率

云南着力提高咖啡精品化率和精深加工率
2024年03月22日 10:39 新华社

  

一名咖啡师在云南省孟连县一咖啡庄园内冲咖啡(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陈欣波 摄

  咖啡产业是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云南省咖啡产业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近年来,云南着力提高咖啡精品化率和精深加工率,咖啡产业从种植端到加工端都取得较大发展。

  云南省农业现代化咖啡产业专家组组长夏兵介绍,据统计,2023年全省咖啡种植面积约120万亩,咖啡生豆产量14.6万吨,咖啡精品化率达22.7%,同比提升8.4个百分点,其中,孟连县的咖啡精品化率在全省最高,达56%。2023年全省咖啡精深加工率达54.3%。

  同时,云南按照“适地适品适种”的基本原则,划定精品咖啡适宜种植区105万亩,通过专题培训、专家服务和宣传引导,各有关州(市)经营主体扎实推进咖啡优质品种更新换代。目前,全省已种植瑰夏、铁皮卡等咖啡优质品种12.6万亩,实现规模翻番。

  此外,云南不断推进咖啡鲜果集中处理,部分州(市)积极推动咖啡加工园区化发展,咖文旅融合发展有起色。目前全省已认定精品咖啡庄园14家。在普洱、保山等地,一批精品咖啡庄园成为时尚旅游消费网红打卡点。(记者林碧锋)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