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西平发展畜牧装备产业拿下沙特大单,啥“鸡笼”卖了4.9亿美元?

河南西平发展畜牧装备产业拿下沙特大单,啥“鸡笼”卖了4.9亿美元?
2024年03月25日 10:06 新华社

来源:3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3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来源:3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牛少杰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一开年,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便迎来一批沙特阿拉伯客商。沙特阿沙尔农业发展公司(下称阿沙尔)代表经过数日考察确认,最终与河南瑞航农牧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瑞航农牧)签订4.9亿美元的畜禽装备订单。这笔合约成为西平历史上最大的单笔外贸订单,合同金额超过去年当地GDP的一成。

  2月27日,河南瑞航农牧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沙特阿沙尔农业发展公司签约的现场。新华社发 陈培摄  2月27日,河南瑞航农牧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沙特阿沙尔农业发展公司签约的现场。新华社发 陈培摄

  该消息传出后,迅速引发业内关注。河南本不沿边不靠海,而西平在省内的100多个县(市)区中,无论是经济体量、人口、面积,都算不上十分靠前,但却为何能与相隔九千多公里的沙特结缘,并签订巨额合作项目?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前往当地一探究竟。

  5年提供价值4.9亿美元全套装备

  2月27日,瑞航农牧与阿沙尔在西平签订合作投资养殖肉鸡、蛋鸡全产业链项目合约。双方约定,瑞航农牧在5年内为阿沙尔提供总金额4.9亿美元的畜牧机械装备和配套服务。

  消息一经传开,有网友调侃:“到底是啥鸡笼能卖出4.9亿美元?”

  “我们提供的可不是普通的鸡笼,而是禽养殖、加工的全套现代化装备和服务。”瑞航农牧总经理申海金解释,主要包括孵化、笼舍、饲喂、环控、屠宰、仓储等全链条的装备和大数据智能管控系统,还有配套的安装、人员培训等。

  河南瑞航农牧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柔性智能化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河南瑞航农牧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柔性智能化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瑞航农牧成立于2005年,位于西平县产业集聚区,是一家以畜禽装备制造为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积累,该公司已成为牧原、温氏、新希望、天成鸽业和双胞胎等畜禽养殖加工头部企业的供应商。

  合同签订后,双方就项目内容展开具体磋商。申海金说,这次合作内容十分丰富,多个细分项目同时开展,目前主要聚焦履约的前期准备和规划设计工作,比如本土鸡苗在海外的适应性试验、地上设施设计规划、装备制造和运输方案等,合作框架的细节越来越明晰。

  据介绍,由于此次合作内容涉及产业链较长,除自产关键装备外,瑞航农牧还将在产业链上下游匹配履约所需的设备和服务。这得益于西平长期积累的产业基础,当地其他企业也将有机会参与货服供应。

  体验“一站式”采购

  申海金认为,这次合作之所以能够达成,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西平具备完善的畜牧装备产业基础,产品丰富、质量可靠,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上下游整合能力强,能够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的需求。

  西平县的畜牧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初,伴随畜禽生产模式的持续优化而不断迭代,逐步培育出以瑞航、万华、金凤等企业为代表的畜牧装备产业集群,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畜牧机械装备制造产销链条。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少乡村、农户开始小规模养鸡、鸽、猪、兔等,一些制作简易笼舍的作坊便应运而生,但随着禽畜规模化养殖趋势的加深,养殖装备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加快,一些企业积极顺应产业变革,将欧洲先进养殖理念和新兴科技注入新设备研发中。西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朱晓燕说,“如今的鸡舍猪圈遍布传感器,早已实现‘耳清目明脑聪’。”

  万华畜牧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新华社发 田春雨摄  万华畜牧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新华社发 田春雨摄

  3月15日下午,记者在万华畜牧设备有限公司走访时看到,该公司万华云数字化牧场中控平台大屏突然跳出一条警报:“江苏省某客户的一栋鸡舍温度超过上限。”

  该公司经理谢向丽介绍,禽舍管理员也同步接收到了手机消息,提醒查验环境控制系统,避免禽舍温度异常带来养殖损失,该系统还可以随时查看家禽日龄分布、饲喂分析、产蛋分析、料蛋比和设备运转情况。

  在蛋鸡养殖一体化展区,一座银色九层“鸡塔”颇为壮观。谢向丽说,公司还能生产12层智能叠层养殖装备,单栋鸡舍“装鸡”容量超过20万只,饲喂、清污、环控、集蛋、监测、灭菌、分拣、称量、装箱实现全自动。

  目前,西平县畜牧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达70多家,年产值60多亿元,产品覆盖育雏、肉鸡、蛋鸡、肉鸭及生猪养殖设备组成的五大类120多个品种,并出口到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畜禽养殖设备生产基地。

  朱晓燕说,经过40年的产业培育,西平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畜禽装备产销供应链,既能为大型养殖集团提供高端的全套畜禽养殖加工设施和方案,也能为中小养殖场提供质优价廉的装备和服务,国内知名的禽畜养殖加工业集团几乎都和西平的畜牧机械生产企业有合作,而西平产的普通设备更是遍布全国市场,畜牧装备产销已成为助力当地经济起飞的“金凤凰”。

  畜牧机械装备制造是西平的主导产业之一,带动当地就业约2万人,并且形成了一支西平品牌“万人”畜禽设备安装队伍,常年活跃在全国各地禽畜养殖加工生产一线,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

  当前,西平正以“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为目标,瞄准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引进法国新技、荷兰多赛、法国阿泰克等多家欧洲畜牧机械行业巨头,并建成豫南地区唯一的畜牧机械检测检验中心,蓄力打造畜牧机械及供应链产业园,推动畜牧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机遇开拓海外市场

  瑞航农牧于2019年底通过速卖通跨境电商平台了解到沙方企业的采购需求,此后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广泛搜集目标市场需求,并在此基础上“苦练内功”打磨产品服务,终于在2022年等来“良机”。

  据海外媒体报道,2022年7月,沙特计划在2025年之前将禽类的自给率提升至80%,预计投资170亿沙特里亚尔,按照当时汇率约合45亿美元。

  瑞航农牧获悉后倍感振奋,公司很快组成专班再赴沙特市场调研,根据当地淡水资源稀缺、劳动力成本高等特点,为客户推介叠层养殖的优势,量身定制一体化解决方案,并力邀客户来西平实地考察。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公司方案逐渐获得对方认可,最终在双方有关部门的促成和见证下成功签约。

  这次签约成功,瑞航农牧董事长李林霞感慨良多。“长期积累的技术储备是公司勇于开拓海外市场的底气,走出国门看市场也发现很多地区、领域深藏市场潜力,未来将紧紧跟随国家战略和产业导向,向海外拓展出更多合作伙伴,实现互惠共赢。”李林霞说。

  瑞航农牧签订4.9亿美元大单的消息传出后,不断有海外客商找上门来考察合作。不久前,瑞航农牧与也门一家公司签订了代理合同,授权其未来在西非地区代理瑞航农牧的产品。

  西平县委书记侯公涛表示,强化县域特色产业与国际市场的链接,推动内陆县城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是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千方百计推动更多本地特色产品和服务进入国际市场。

西平河南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