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春耕正当时|农资储备足 耕种有保障

春耕正当时|农资储备足 耕种有保障
2024年03月25日 14:44 新华社

  

  05:21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近日,记者来到田间地头看到,各地积极准备各类农资产品,力保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及时充足,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

  3月20日,山东省邹平市长山镇农机服务队在八方家庭生态农场进行喷施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董乃德摄)  3月20日,山东省邹平市长山镇农机服务队在八方家庭生态农场进行喷施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董乃德摄)

  种子是春耕生产的重要农资。种子的品质、好种子的推广关系着作物的收成。

  在广西樟木镇的农业技术咨询服务部里,前来购买稻种的村民络绎不绝,负责人曾振礼热情地推销新产品。“每年都推出新品种,方向是产量高、米质好、抗倒伏。”曾振礼说。

  村民在广西樟木镇的农业技术咨询服务部里购买稻种。(视频截图)  村民在广西樟木镇的农业技术咨询服务部里购买稻种。(视频截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目前广西春耕已备早稻种子2154.42万公斤、春玉米杂交种子944.37万公斤,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3月21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王府镇,农户在一家农资商店选购种子。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3月21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王府镇,农户在一家农资商店选购种子。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春耕备肥是保障农业生产的重要方面。记者近日在云南多家化肥生产企业看到,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化肥,全力保障春耕化肥供应。

  2月21日,在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储存仓库,工人正在用叉车搬运化肥。新华社记者浦超 摄  2月21日,在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储存仓库,工人正在用叉车搬运化肥。新华社记者浦超 摄

  化肥及时送到田间地头是保障春耕的关键一环。山东铁路部门“量身定制”春耕物资运输方案,帮助客户实现“门到门”一站式运输。山东济宁市金泰物流有限公司经理易福安介绍,化肥到达之后,当天就能下站发放,给化肥企业服务农民、服务春耕提供了很大便利。

  国铁济南局兖州北站工作人员正在装卸化肥。(视频截图)  国铁济南局兖州北站工作人员正在装卸化肥。(视频截图)

  为方便群众,山东枣庄滕州市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做好农药等农资储备、调配,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山东供销农业服务集团鲁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红岗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人员正在配送农药,送到农户家中,确保农户及时使用。

  山东供销农业服务集团鲁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配送农资。(视频截图)  山东供销农业服务集团鲁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配送农资。(视频截图)

  随着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种地越来越离不开好农机的支持。在湖南省株洲市黄陂田村的500余亩农田里,6台农机有序进行着翻耕、打草、施肥工作,为春耕按下了快进键。

  湖南株洲市黄陂田村村民帅林说,“今年供销社为我们提供了农机、种子、化肥等一系列的社会化服务,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耕种效率。”

  在湖南省株洲市黄陂田村农田里,村民驾驶农机翻耕田地。(视频截图)  在湖南省株洲市黄陂田村农田里,村民驾驶农机翻耕田地。(视频截图)

  据了解,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加快把农资产品调运到20多万个基层网点,方便农民随时购买。同时,全系统4500多家农资经营企业、6万多个庄稼医院、1.7万多个为农服务中心的技术服务人员已下沉到一线,为农户提供生产技术指导服务。

  3月19日,农技工作人员在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三秀社区开展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新华社发(罗川摄)  3月19日,农技工作人员在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三秀社区开展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新华社发(罗川摄)

  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近日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农资打假新措施新办法。其中,农业农村部派出10个调研指导组分赴地方,组织各地开展大排查,采取针对性的治理措施,着力整治农资“忽悠团”进村兜售和网络非法售种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将化肥产品纳入民生领域“铁拳”专项执法行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指导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企业进一步完善农资质量管理制度。

  3月13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农业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顾高镇一家农资经营网点库存化肥进行检查。新华社发(汤德宏摄)  3月13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农业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顾高镇一家农资经营网点库存化肥进行检查。新华社发(汤德宏摄)

  放眼生机勃勃的大地,农民在田间抢抓农时、辛勤劳作,工厂开足马力、抓紧生产。人们种下一粒粒种子,用汗水浇灌希望,共同培育新一年的好收成。

  3月15日,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农民在麦田里劳作。新华社发(武纪全摄)  3月15日,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农民在麦田里劳作。新华社发(武纪全摄)

  记者:黄凯莹、覃广华、李欢

  孙敏、赵小羽、范长国

  丁春雨、田策、王雪冰、张晟

  编辑:吴炜玲、何莉

山东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