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理响中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性能力

【理响中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性能力
2024年04月16日 00:01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执政党和政府能够及时回应现实需求,不断调整治理方略,提供有效的公共产品,为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国家安全已经不再仅仅是传统的领土安全和军事安全问题,而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挑战。为了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国家安全治理需要跳出分散治理模式,构建集中统一、统分结合的整体性治理体系,提升国家安全的总体性能力。这种总体性能力不仅仅是各项具体能力的简单叠加,更是一种跨系统的领导能力,强调在制度设计、总成能力和协同能力等方面的协同联动和整合。应当从制度能力、总成能力和协同能力三个方面探讨如何提升国家安全的总体性能力。

  第一,制度能力是国家安全治理的规则建构和维护能力,也是总体性能力的制度保障。在制度设计上,需要着眼于建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整体性治理结构,以保障整体性协调为原则。具体而言,首先,对安全问题进行分类、分级,赋予各级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区域性国家安全事务的治理职能。其次,推进国家安全议事协调机制的正规化和制度化,应对国家安全的总体性、衍生性和边界模糊性特征。再次,在机制运作上建立多层级、广覆盖型治理体系,注重利益与风险的平衡性,实现治理主体间的“分配正义”。最后,发挥执政党的跨组织引领和整合功能,构建由党政部门主导的国家安全合作治理网络。

  第二,总成能力是政府体系的整体性运作能力,是总体性能力的系统整合。为此,需要在“大安全、大应急”的工作框架下,完善以国家安全领导机关为主轴,相关党政职能部门协力协同的国家安全治理综合性体制。在此基础上,应充分发挥核心职能部门在不同安全领域的综合协调职能,强化府际联动。同时,通过加强国家安全应急预案的空间协同规划,强化纵向府际协调和横向协调,提升安全治理过程的系统性和协同性。

  第三,协同能力是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协同联动能力,是总体性能力的社会基础。在提升协同能力方面,首先需要增强社会大众的国家安全意识,通过国民安全教育增进对国家安全公共价值的理解和认同,奠定社会动员的共同信仰基础。其次,国家应完善公民和社会力量参与国家安全治理的激励机制,激励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安全行动,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最后,需要注重发挥“非对称性协同”结构的组织优势,强调安全识别、认知和判定过程中国家主体的权威性,同时注重协同联动过程中国家与社会的资源禀赋互补性,以提升国家安全治理的协同能力。

  综上所述,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性能力需要在制度能力、总成能力和协同能力等方面加以强化。只有构建集中统一、统分结合的整体性治理体系,发挥各种治理主体的优势,才能有效应对转型社会的深层次矛盾与系统性风险,确保国家安全的整体稳定和发展。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

  审核:尹书博

  责任编辑:王晏清

中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