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徽评:乡村博物馆 安放乡愁慰心安

【地评线】徽评:乡村博物馆 安放乡愁慰心安
2024年04月16日 09:00 安徽新闻网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博物馆总是出现在城市当中,而且,往往是大中城市。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今天,越来越多的“乡村博物馆”也闪亮登场,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撒落在乡村大地,点缀着乡村大地,在美化乡村面貌的同时,也让民众,尤其是广大村民,有了一个放松心情、涵养心灵的场所。

  正是着眼于此,2021年,国家文物局选取浙江、吉林、山东3省开展乡村博物馆建设试点工作,将乡村博物馆纳入行业指导范畴,做好孵化培育,为全国乡村博物馆建设提供借鉴。而浙江的乡村博物馆建设,更是取得了世上瞩目的成就。在浙江省安吉县递铺镇城南安吉竹博园,人们尽情享受中华6000年竹历史、竹文化的熏陶;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的千岛湖啤酒博物馆,游客沉浸式体验啤酒生产的独特工艺;在浙江省温州市泽雅镇唐宅村的泽雅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民众体验纸浆生产到抄造纸张的全部过程、感受古老的造纸文明;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小浦镇方岩村的岕里婚庆博物馆里,人们再见充满时代印记的老物件,体验旧时的婚庆文化……

  我们都清楚的一个事实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乡村日渐没落。而作为传统的农业国度,乡村文化又是那样丰富而深厚。如果由此而让乡村文化也日渐消亡,那既是精神文化层面巨大的资源浪费,更会造成越来越多的人无法“看得见乡愁”,甚或导致传统文化在传承过程中的断裂。而乡村博物馆最为直接的好处就是让乡愁有了安身之地,而不再因为无处安身而与我们渐行渐远。从此,哪怕是远离家乡的游子,也能够回到家乡,在乡村博物馆重温乡俗的温馨。

  这一点,对于年轻一代而言,尤为重要。今天,每个学生,甚至是幼儿园小朋友都会熟练地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然而,为什么“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呢,他们大多是毫无所知。而引导他们进入乡村博物馆,看一看若干年前的农具,对于耕种的辛劳,即使没有亲身体验,也会有一种深刻的认识。这既是对传统农耕文明的认知,更是有助于培养他们敬畏农业生产、敬畏粮食的良好品德。

  乡村博物馆在“安放乡愁慰心安”的同时,也有见证与激励的作用。它见证了过去农耕文明的博大精深,见证了我们父辈祖辈的艰辛与智慧,也见证了生活的日益美好。而这份美好,是建立在我们自古以来一直努力拼搏的基础之上。幸福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必然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是传统农业文明的精耕细作,还是今天的科技加持,都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而这也正是乡村博物馆的另一层意义所在。当我们走出乡村博物馆之后,不仅乡愁得到了抚慰,更会从中汲取动力,用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家乡、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美好。(作者 范德洲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