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堂课埋下一粒种——“鹿鸣课堂”青海尖扎公开课现场特写

一堂课埋下一粒种——“鹿鸣课堂”青海尖扎公开课现场特写
2024年04月17日 07:18 青海日报

“鹿鸣课堂”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公开课。王伟才 李娜 摄“鹿鸣课堂”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公开课。王伟才 李娜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这组豪迈又极具气魄的对话出自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孙大圣为了实现心中目标,明知道此去艰险无比,依然义无反顾。

全网1300万粉丝达人王阳正在为同学们授课。王伟才 李娜 摄全网1300万粉丝达人王阳正在为同学们授课。王伟才 李娜 摄

  4月16日上午,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第二民族中学开启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鹿鸣课堂”第三季首站公开课上,央视总台高级编辑王阳与现场800多名师生和家长分享了他与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此前的一段对话。

  在那次交流中,他问刘洋若一去不返该如何,这位航天女英雄豪迈地说出了那句“若一去不返,便一去不返”。王阳讲述时,刘洋正端坐在讲台一侧的观众席上,微笑里透着一股坚定的神色。

  刘洋是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2012年6月执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也是众多心怀航天梦的孩子心目中的偶像。

《新闻联播》主播康辉正在为同学们授课。王伟才 李娜 摄《新闻联播》主播康辉正在为同学们授课。王伟才 李娜 摄

  在王阳和著名央视主持人康辉深情而充满正能量的分享结束后,一头短发、一身航天员制服的刘洋,面带笑容,挥着手从人群中走到讲台,台下整齐划一的12个方队学生瞬间沸腾起来,掌声雷动,欢声如潮。

  面对台下一双双充满好奇的清澈眼睛,刘洋从自己孩提时代萌生的第一个梦想开始,向孩子们讲述她如何一步步成为航天员,最后实现遨游太空的梦想,并与孩子们分享了从太空拍下的美丽的地球家园。临近“下课”时,她身后的电子屏幕上分别用红色和黑色的字体赫然写下“信念不灭,高歌向苍穹。”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正在为同学们授课。王伟才 李娜 摄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正在为同学们授课。王伟才 李娜 摄

  近一小时的深情讲述,让现场所有人对这位“英雄航天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体会到她那句“若一去不返,便一去不返”所饱含的深意,随之也在现场学生心田埋下了一颗敢于做梦、勇于实现梦想的种子。讲述告一段落,台下的学生竞相举手提问,将现场活跃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公开课上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很热烈。王伟才 李娜 摄公开课上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很热烈。王伟才 李娜 摄

  “刘洋老师为国家的航天事业义无反顾地冲向太空,遥望着美丽的家乡,寄托心中的思念和牵挂,在我看来是一件很浪漫又很伟大的事情,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聆听刘洋的分享,来自同仁市三完小六年级(4)班的学生赵明哲显得非常激动,小小的男孩,瘦小的身板,话语之间充满一股昂扬的力量。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