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三个说话”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三个说话”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2024年04月17日 10:43 四川新闻网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章指出,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让文物说话,文物价值更加彰显。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让文物说话,基础是保护好、利用好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加强文物研究阐释与价值挖掘,揭示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文物是凝固的时间,用好科技手段,让文物说话,拓展人们感知文物的深度、广度,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沉淀的时光重新流淌,在文物中汲取文化自信力量。让革命文物说话,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人们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砥砺奋进的信心和勇气。

  让历史说话,历史之光照亮未来。“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中华民族具有百万年的人类史、10000年的文化史、5000多年的文明史,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历史是连续的,每一代人都是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前行。让历史说话,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过去,认识现在,预见未来。让历史说话,就是要尊重历史,了解我们自身的根源和脉络,听清历史的回声,更加珍惜现在,更加坚定对未来的信念。让历史说话,特别要学好“四史”,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问题,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让文化说话,中华文化大放异彩。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滋养着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影响着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交往方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让文化说话,能够生动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厚度、文明广度、精神高度和现实温度,更深层次地增强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文化说话,就是要深入挖掘并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子和思想精髓,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新动能。让文化说话,就是要推动文化的国家传播与交流,展示灿烂多姿的中华文化,传递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理解和友谊,在不同国家民众之间架设起心灵和情感的桥梁。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一个亘古亘今、日新月异的中国,一个文化自信蓬勃昂扬、前程光明远大的中国,正在以自强不息、守正创新的文化创造,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作者:向秋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