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评线】紫金e评:“广交之约”奏响开放强音

【地评线】紫金e评:“广交之约”奏响开放强音
2024年04月17日 11:46 新浪新闻

  珠江之畔,万商云集。4月15日,以“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为主题的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拉开序幕。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9万名境外采购商注册参会,220多家头部企业和工商机构组团参会,均超往届同期规模。世界各国参展商来赴这场全球化的贸易盛会,充分体现了各方对合作交流的热切期盼。

  本届广交会,分三期举办线下展。作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外界从广交会首先感知到的是中国发展与开放的力度和决心。开放乃活力所系,是必由之路。顺应需求变化,广交会迎来25年来组展优化大调整。从展区优化到题材协同,从品牌展位到服务创新,广交会以开放之姿求新求变、创造精彩。

  高水平开放活力澎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面对依然严峻的外部形势,我国外贸开局有力、起势良好,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发展“质升”特征持续显现,有效巩固了“量稳”势头。广交会立足形势发展要求,顺应时代变化,朝着打造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目标进发,由单纯促进出口转为进出口并重,由单纯着眼于外贸发展转为促进外贸与投资协同并进,由单纯看重规模转为数量与质量并重,不断取得新成就。作为“中国外贸风向标”,已经走过67年的广交会,也让世界见证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决心。

  新质生产力起势有力。第135届广交会一开幕,全世界就聚焦这场盛会,观察中国新质生产力发展动向,寻找世界贸易新机遇与穿越风浪的航向。在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5500家,比上一届增加20%。参展企业展品更新率都是在10%以上,不少企业产品更新率达到100%。广交会高技术企业参展商不断增多,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的示范场景越来越精彩,充分体现中国制造业技术含量的不断提升和先进生产力的高质量跃迁,这也成为中国外贸竞争力持续提高的关键。

  高质量发展更添后劲。万商云集、货如轮转,背后涌动着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暖意,展现着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的诚意。广交会是桥梁,却不止于桥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广交会是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同时,也将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扩大“朋友圈”,吸引新老朋友纷至沓来;不断提升影响力,以更强平台功能连接全球市场;不断拓展新空间,推动实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广交会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继续瞄准优服务、强平台、拓商机,打开更广阔的合作渠道和空间,促进开放动能释放、开放活力迸发、开放优势扩大,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服务。

  享有“中国第一展”美誉的广交会,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的一扇窗口。一展通天下,开放链全球。在这里见证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共享机遇、共创未来。“广交之约”,让我们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陈语竹)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