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4“流动科学课”走进甘肃 趣味科普激起孩子们的航天梦

2024“流动科学课”走进甘肃 趣味科普激起孩子们的航天梦
2024年04月17日 15:26 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4月17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17次成功发射、送20位中国航天员走向太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被誉为中国载人航天的摇篮。4月17日,受中国科技馆、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和抖音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走进甘肃酒泉,在飞天的故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航天科普课,也拉开了抖音2024“流动科学课”在甘肃科普的序幕。

  在飞天故里,为同学们启迪飞天梦想,申行运认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我去给高中同学作科普报告,很多同学都遗憾地说,个子长太高了,都错过机会了。”申行运的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他列举了男生长了大高个还能不能当航天员的话题,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对此,申行运认为,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将来可能会对身高有新的定义,所以同学要好好学习,随时准备接受祖国检阅。

  在航天课堂上,未知世界是对同学们最好的启迪。比如,航天员出发时的航天服和出仓的航天服就各不相同。

  申行运告诉同学们,航天员出发时穿的仓内航天服重量在10公斤左右,而航天员出仓在太空行走时穿的航天服重量在130公斤左右,在太空失重的环境下,脱离大气层保护,航天员要面对各种挑战,仓外航天服虽然重,但是最好的保障。

  航天员在太空授课时吃的月饼为何是方的,航天员在太空剪发发丝飞起来怎么办,航天员的卧室是怎么样的、睡觉会飞起来吗,还有航天员怎么刷牙?对于同学来说,太空就是十万个为什么,总有探讨不完的奥秘。

  尊重同学的好奇,引导他们去探索未知世界。申行运在和同学们互动中解答着一个个有趣的航天问题。

  “月饼是方的,主要考虑在空间站旋转时同学们看的更清楚,当然食物的设计都是一口吃完,航天员在吃东西时不能说话,不然食物碎屑就飞出来了。还有太空理发,中国航天已经研制出专业的吸尘器,不然碎屑乱飞很危险。”申行运幽默地解释深深吸引了同学们。

  关于航天员睡觉,确实需要绳子固定一下,不然会飞起来,而航天员的房间也是窗明几净,透过窗户就能给地球拍照了,是更加高级的“太空景房”。至于刷牙各有不同,但一点水都不能乱倒,必须回收。

  在申行运队长的讲解下,同学们更加关注航天事业,希望将来可以加入其中。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全程负责了中国首批航天员的选拔,航天员大队的筹备、组建工作。2003年至2008年,三次带领载人航天飞行乘组赴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圆满完成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带领杨利伟、翟志刚等中国首批航天员勤奋工作圆梦太空,创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申行运队长寄语广大青少年,航天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想成为一名航天员首先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上不能偏科,只有各项素质过硬,才能接受祖国的检阅,争取成为一名新时代的航天人。

  抖音2024“流动科学课”是由中国科技馆、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与抖音联合发起的科普活动。此前已在广西、河南举办,邀请专家学者、网络科普达人等走进数十所乡村小学开展科普活动,受到中小学师生的欢迎。             

  抖音2024“流动科学课”甘肃站在飞天故里酒泉市开启,考虑到即将到来的中国航天日和酒泉在载人航天中的重要地位,活动将甘肃站主题定为“追梦中国航天”。活动开启后将利用一周的时间走进酒泉市、临夏州的7所乡村学校,邀请乡村科学老师张建涛,以及抖音优质科普视频创作者@哈喽王叔、@朱一明、@太空熊猫君、@科学火箭叔等为同学们带来航空航天相关的趣味科学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