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淄博:八大局里探寻“复烤”密码

山东淄博:八大局里探寻“复烤”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15:38 央广网

  央广网淄博4月17日消息(记者唐磊 刘博伦)这个春天,淄博又火了。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熄火”“凉了”等传言后,今年的淄博以“进淄复烤”重新锁定公众的目光。作为游客到淄博的必要打卡点之一,八大局便民市场的火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开淄博再次火爆的“密码”。

八大局便民市场(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八大局便民市场(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清明假期后,记者来到了八大局,虽是工作日,但人流量依然很大,“去年淄博火的时候就想来逛逛,看到网上那么多人就没来,想着今年‘错峰’试一下,没想到还是这么多人。”家住济南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来淄博,“感觉挺热情的”是她对淄博的第一印象。

网红炒锅饼店前围满了顾客(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网红炒锅饼店前围满了顾客(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热情,也是多数外地游客对于淄博的第一印象。在“八大局书画苑”里,众多游客在不同的摊位前驻足,或是欣赏高超的非遗技艺,或是挑选自己喜欢的文创产品。在这里,买不买没关系,如果感兴趣,店家还会免费送给游客一个自己制作的小文创产品。

游客在文创产品摊前拍照(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游客在文创产品摊前拍照(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正在进行创作的手艺人(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正在进行创作的手艺人(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刘师傅是个地道的淄博人,从事篆刻行业已经40多年。对于淄博这座城市的“爆火”,他认为,“很多外地游客来淄博,并不单纯为了吃一口好吃的,或者买多么好的东西,包容与热情才是淄博这座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好客山东,淄博也是一样。”

刘师傅正在进行雕刻(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刘师傅正在进行雕刻(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一枚印章上刻着“淄博欢迎您”(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一枚印章上刻着“淄博欢迎您”(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只要做到不欺客、不坑人,做好质量,把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吸引来,市场就成熟了,就能坚持下去。”对于未来的发展,刘师傅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观点。

八大局里有不少拖着行李箱的游客(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八大局里有不少拖着行李箱的游客(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游客在摊位前挑选自己喜欢的物品(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游客在摊位前挑选自己喜欢的物品(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采访期间,旁边一家卖米酒的商户老板不停地跟记者说:“感谢你们为淄博做宣传。”淄博的火爆也为八大街的众多商户带来可观的客流量和销售量。在交谈中,老板的脸上始终掩不住笑意,“除了开心就是激动,虽然很累,但是很快乐。能跟五湖四海的游客处成朋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八大局里有众多类似网红路牌(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八大局里有众多类似网红路牌(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网红店前,人头攒动(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网红店前,人头攒动(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清明假期的火爆景象对于八大局市场管理办公室郑昊林来说称得上是一场“演练”,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客流高峰,八大局市场管理办公室提前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在志愿服务、交通秩序等方面都进行了一定的安排,在市场的很多地方都设置了志愿者进行引导,同时在网红店门口设置安全隔离护栏,还有服务人员对交通秩序进行疏导,保证游客正常通行。志愿者也会为游客提供咨询、向导、失物找回等服务,确保游客的出行体验。”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