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推进田间管理建设 夯实乡村振兴“耕”基

河南:推进田间管理建设 夯实乡村振兴“耕”基
2024年04月17日 14:34 新华社

  河南:推进田间管理建设 夯实乡村振兴“耕”基

  02:59

  春天的中原大地,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河南各地抓住春季农业生产的有利时机,有序开展春季田间管理、灌溉、施肥等农业生产,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为夏粮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作为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河南安阳市滑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2024年,滑县小麦种植面积181.2万亩,当地今年将投资3亿元,实施1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建设。

  河南省滑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施工负责人程明林说,“我们利用春季施工的大好时机,对七条水渠和部分桥涵、管道同时开工建设,加大机械、人员的投入力度,加班加点进行施工。”

  该项目建成后,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大幅度提升农业现代化智能化水平,增强农田稳产丰产和抗灾减灾能力。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5年,滑县高标准农田将达到166万余亩,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全覆盖。

  作为河南省产粮大县,南阳市镇平县全县耕地面积104万亩,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新一轮春灌作业。当地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等,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提升了土壤质量、保障了粮食安全。

  河南省镇平县瑞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虎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农场已完成两遍追肥浇水,土壤墒情较好。”据了解,瑞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新增了两套筛选烘干设备,供电部门上门指导合作社接入电气化设备,提前为五月底六月初的夏粮抢收入库做足了准备。

  记者:姜亮

  编辑:吴炜玲、熊洁、刘在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