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广时评】一季度工业恢复超预期 实体经济展现强劲动能

【央广时评】一季度工业恢复超预期 实体经济展现强劲动能
2024年04月17日 19:38 央广网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3月我国GDP同比增长5.3%,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工业恢复超预期的亮眼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工业生产强劲复苏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成效,也彰显着实体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资料图:2024年3月18日,江苏连云港,工人正在赶制一批汽车ABS防滑制动系统传感器资料图:2024年3月18日,江苏连云港,工人正在赶制一批汽车ABS防滑制动系统传感器

  工业经济的恢复,一方面得益于政策效应的有力显现。牢牢把握“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我国正在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去年以来先后出台若干稳定工业经济运行、支持先进制造业的举措;提高重点行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实施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和大规模设备更新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有效激发着企业活力,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另一方面,内外市场需求的回暖也为工业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市场销售和服务消费双增长,为工业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内需市场。与此同时,国际市场对我国工业产品的需求也在稳步增长,一季度贸易出口额增长4.9%,内外需的改善,成为我国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助力。

资料图:2024年3月27日,江苏省扬州市,工业机器人进行作业资料图:2024年3月27日,江苏省扬州市,工业机器人进行作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升级带动和新动能培育为工业增长提供了强劲动能。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工业生产的方式和模式。譬如,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7%;电子元件产品、充电桩、3D打印设备产量同比均增长约四成;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这些数据都充分说明,新动能新产业为工业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新业态新模式从兴到盛需要一个生发过程。此外,新原材料价格波动、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等因素都可能对工业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我们要坚定不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政策落实,激发企业活力,持续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推动我国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蔡悦)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