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专访 | 独立设计师丁又乔:以裳为桥 传递东方之美

重庆专访 | 独立设计师丁又乔:以裳为桥 传递东方之美
2024年04月17日 16:12 新浪新闻

  

  第1眼-重庆广电

  清华美院、伦敦圣马丁、路易威登——她的身上光环闪耀

  她只想专注内敛的东方设计

  如何用服装语言,讲述东方故事

  《重庆专访》对话独立设计师——丁又乔

  重庆电视台 廖洋益:你在清华美院是以全系第一的成绩毕业的,为什么又去圣马丁再念了一个本科,你完全可以直接去念硕士。

  独立设计师 丁又乔:对我来说研究生一年,可以在很快的时间加上研究生在圣马丁这样一个履历。但是,我更想知道圣马丁的内核是什么。为什么在这么小的一栋楼里面,可以培养出这么多顶级的、金字塔尖上最优秀的设计师。

  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是世界四大时装设计学院之一。它的时装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大多被Dior、Gucci等诸多国际时装品牌聘用。每年伦敦时装周上的毕业生时装作品发布会,都成了诸多国际时装品牌和国际时装传媒关注和挖掘设计新秀的焦点。

  大二,丁又乔在路易威登与中央圣马丁联合举办的设计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进入路易威登巴黎总部负责高级皮具系列。路易威登邀请她毕业后继续到巴黎总部担任设计师,但是她拒绝了。

  廖洋益让你决定做我要做东方的作品,那个决定性时刻是什么?

  丁又乔:意大利、法国、美国,各个地方的同学在一起聚会或者交流的时候,他们最感兴趣的是会围着我看我写中文字,会让我帮他们看属相,他们很好奇他们属什么的。你会发现,原来我没有在意过或者观察过的这些事情,对他们来说才是我身上最有价值的、最珍贵的。其实我们每个人应该都是东方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携带者或者代言人。有一次,在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有一个展览,展出的是来自紫禁城的皇家袍服。一件宝蓝色的长袍,上面绣的是仙鹤。我就站在那里深呼吸,自然而然的有一种亲切感,就像远方的亲人和家人来看望你的感觉。你会松弛下来,就觉得这个其实是和你相关的。那个时候就决定我要做和东方相关的事情,我其实很热爱它。

  丁又乔:当时在路易威登的时候,本来要做一个晚装包的扣件。我就把它设计出来,每个珍珠、每个水晶,就像找迷宫一样把它标出来。欧洲人是不会这么做事的。在路易威登工作要结束的时候,他们请了人事部的人过来,希望我从圣马丁毕业后,再回到路易威登。

  廖洋益:你为什么要离开LV给你的那个职位?

  丁又乔:如果是没有看到从紫禁城来的袍服,我也许会进入那样的一个系统或者是选择那样的人生。但是,既然我碰到了一些新的、我愿意去尝试的事情,或者是我有能力来做这个事情,那么我觉得我的人生的规划和去分配时间的状态就应该有所改变。

  回国后,丁又乔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提倡“轻中式、慢生活”的设计理念,她设计的服装款式年轻、轻松、时尚,又不失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她专注于企业工服定制设计,合作客户包括五粮液集团、京东集团、浦发银行、观夏、tea’stone、BCC 咖啡等。

  丁又乔:做自己的品牌之后会有大量的库存。所以我就在想,你做的服装怎么有可能真正的让你愿意为它服务?看到这个人去穿着它,并且通过设计的方式、服装的语言来改变他的生活质量,所以才开始做定制类的事情。

  廖洋益你的初心是想回国做一些跟东方相关的设计,现在对接企业更多的话,会不会有点背离初衷?

  丁又乔:找到我的合作品牌方,他们其实是另外的感官上的我。比如说tea’stone、观夏。观夏(香氛品牌)就是东方的味道,是嗅觉。tea’stone是茶,中国茶。刚好有这么多新兴的新消费品牌兴起,我希望可以全方位地和他们为伍。希望通过我的设计、我的力量去陪伴他们,走出中国、走向亚洲的国家,走向全世界的国家。当有一天我回到圣马丁去看我老师的时候,我说走吧,邀请你在伦敦的tea’stone或者是伦敦的任何中国出海的这些新兴的消费品牌,请你喝杯茶,这些工服是我设计的。我觉得,它不单单是代表一个设计师的成长,它代表的是中国文化蓬勃的发展方向。它是一个非常年轻、朝气的阶段,可以有无限的可能。我们在创造或者是我在中间作为其中一员,正在进行的这个事情,是有可能成为全世界可以享受、可以看到的审美方向。

  廖洋益有国际视野又是在国内长大,你认为怎么样的方式是更好地来传播、来推广我们自己的文化?

  丁又乔:我觉得和我设计的方法有点像,不要去刻意地做这些事情,让他去体验。他们要选7个颜色,还是6个颜色的包,就会把我叫过去。来,作为中国人,你再帮我们定一个颜色。我说,你们就定一个正红色,中国的传统过年、结婚,很多时候都会喜欢背红色的包,这是一个传统。他们说,从来没有想过会选正红色,结果就是出了一个正红色。非常不经意间,他们了解了一个传统的点。一定是润物细无声,不是强行地去摆个牌子,或者是穿汉服站在那里,让大家觉得很诧异。我觉得,那是一种反作用的宣传或者表达。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廖洋益 张帆 李旭)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