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理响中国】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理响中国】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24年04月18日 08:52 新浪新闻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百年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政治经验。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优良传统、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增强党的政治优势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基因、政治根脉和现实需要,高质量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有着十分鲜明的理论基因:党的纪律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党建理论的重要研究课题,重视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其他政党的鲜明属性。

  早在1859年,面对欧洲工人运动无组织无纪律的混乱局面,马克思在给恩格斯的信中深刻指出:“我们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在1920年撰写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把党的纪律建设作为“布尔什维克成功的基本条件之一”,并明确提出:“现在差不多每个人都能看出,如果我们党没有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那么布尔什维克别说把政权保持两年半,就是两个半月也保持不住。”

  信奉马列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人,也对党的纪律建设进行了许多理论探索。1920年9月,深受列宁建党思想影响的蔡和森写信给毛泽东,首次提出“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并且强调“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对蔡和森的见解,毛泽东深表赞同,回信说:“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毛泽东表示,要完成改造中国与世界之大业,就必须“结合一个高尚纯粹勇猛精进的同志团体”,“我们欲革命成功,必须势力集中行动一致,所以有赖于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党来发号施令。”这些理论认识,开创了我们党“立规矩、讲纪律”的思想先河。

  实际上,无论是毛泽东同志强调的“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还是邓小平同志强调的“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还是江泽民同志强调的“具有严密的组织性和铁的纪律,就是我们党历来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优势”,还是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自我革命”“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等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纪律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发展。中国共产党对纪律建设的目标要求和路径方法的思考探索,随着时代进步更加全面、更加立体、更加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纪律建设独有的理论清醒和政治自觉。

2023年6月30日,在陕西延安宝塔山参观的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2023年6月30日,在陕西延安宝塔山参观的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有着一以贯之的政治根脉:党的纪律是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逐渐形成、发展和完善起来的,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纯洁的有力武器。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十分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规定,“任何出版物,无论是中央的或地方的,均不得刊登违背党的原则、政策和决议的文章”;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将“纪律”单独成章,并提出了9条纪律要求,明确规定党员言论行动违背党章等的处罚措施。1927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修改党章,规定“严格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及全体党部最初的最重要的义务”。1945年6月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把党的纪律写进总纲,并规定“党员个人服从所属党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部分组织统一服从中央”。这一时期的党纪实践为后来党的纪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党面临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任务,更加重视和更有成效地推进纪律建设。新中国成立后即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951年全面整党;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旨在加强党的纪律,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团结统一,巩固和提高党中央的威信;1955年,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提出要加强中央对地方的巡视监察制度,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1956年,党的八大党章确立了党的纪律处分体系,对党的执纪机构作出新规定,纪律检查机关双重领导体制得到确认。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迎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纪律建设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十二大党章恢复设置“党的纪律”专章,并首次设置“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专章,党的十四大从思想、政治、作风、组织等方面向全党提出严格要求和纪律规定。1997年2月,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2003年12月,中央正式颁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加强纪律建设提供了党内制度和法规依据,在党的纪律建设史上有着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一百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纪律建设史。回顾历史,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之所以团结统一、先进纯洁,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完成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党的纪律提供了根本性、基础性、保障性的政治条件。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突出问题的必然选择。

2023年9月26日,在河北省枣强县河西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共同制作廉政剪纸作品。2023年9月26日,在河北省枣强县河西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共同制作廉政剪纸作品。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有着非常迫切的现实需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实现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奋斗目标,必须在发展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804.1万名,党的基层组织506.5万个。这么一个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空前伟大,使命艰巨光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必须时刻保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必须更加主动更加深入地加强纪律建设,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不断深化对党的纪律建设的认识和把握,把纪律建设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建设并列,创造性地形成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在内的党的纪律的主要内容,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六大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牵头管总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的首要任务。加强政治纪律,最基本的是遵守和维护党章,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要坚决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约束政治言论、端正政治行为,把讲政治的各项要求刻印在心、落到实处、融入日常。

  党的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中央已经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学习教育,真正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弄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汇集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中国马克思主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