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2024年04月18日 15:25 天津发布

  开年即开跑

  起跑即冲刺

  最新发布的天津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点频现,尤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来自表现强劲的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上年全年加快2.1个百分点。这是天津市着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取得的又一成果。

  点滴之处见真功。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制定覆盖企业发展全周期的扶持政策体系,厚实产业发展根基。政策激励下,已有超过40家天津汽车零部件企业被纳入小米和理想汽车的供应体系,上半年将投产上市的小米汽车有着不俗的含“津”量。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奋进中,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底蕴得以夯实。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41.4%、17.4%、13.0%、9.0%。这组喜人数据表明,天津制造业正不断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上游攀登,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

  事实上,新质生产力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在联想天津零碳智造工厂,笔记本产线自动化率超过60%,达到行业一般水平的2至3倍,每9秒即可下线一台笔记本。类似“黑科技”,在天津制造业企业中并不鲜见。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已有不锈钢车体、涂装、组装、调试4大工序完整生产线,产品不仅出现在地铁4号线上,还出现在美国、加拿大的城际客车项目中,订单走向全世界。

  合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天津以科创之“智”提升发展之“质”。最近,武清京津产业新城传来喜讯,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正式启动运营,成为支撑京津冀三地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数字底座。“半小时进京入卫,一小时上天下海”的京津产业新城汇聚校地企合力,不仅是一座产业新城,更是“新产业之城”,已成为天津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的一个缩影。

  数据中还能窥见满满的经济活力——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7.5%,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增长8.5%,显示出天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吸引外资的良好局面。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足,制造业“底盘”更稳;科创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制造业提质升级步伐加快。首季经济画面出彩,未来依旧可期。

  责任编辑:杨婷婷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