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席彦凌:用余生找寻烈士英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6:48 东北新闻网


席彦凌老人在祭扫烈士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位年近60岁的老教师,为了7位无名烈士的英名,13年来先后走访了省内外近百个部队和地方单位,累计行程5000多公里,发调查函1000多份,整理出了12万字的调查资料。

  他就要退休了,然而他的“寻访烈士英名计划”还将继续……

  “儿啊,妈妈要走了,你无论如何一定要找到那几位无名烈士的亲人。”这是一位81岁老母临终前对儿子的嘱托。

  “我现在一想起母亲临终前的一幕,心情就格外沉重,尽管已经找了13年,可我仍然没有放弃。”

  在朝阳市第11中学,席彦凌老师的“寻访烈士英名计划”无人不知。老教师矢志不渝寻访烈士英名的执著劲儿,感动着周围的师生们。

  “烈士们曾经抱过我”

  昨日下午,在那个很是简陋的家,记者见到了席彦凌这位可敬的老教师。

  “在中学语文的教学中,每每给同学们讲《谁是最可爱的人》和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事迹,总是深受感动。我告诉同学们,是烈士的鲜血换来了我们的今天,一定要牢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长大后也要踏着烈士的足迹,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席老深情地对记者讲述着那些让人感动的过去。

  有一次,席老给妈妈讲起了英雄们的事迹,妈妈听完,流着热泪讲起了一件往事:“你小的时候,几个解放军小战士为解放朝阳住在咱们家。当东三谷战斗打响前,他们轮着抱你,亲你脸蛋儿,舍不得撒手,怕再也见不到你了。那次战斗从早上4点一直打到晚上10点多,解放军因寡不敌众撤退,有7名战士牺牲。当时村里老百姓用3个木柜子装殓了7位烈士,将他们悄悄地埋在了村头。可惜不知道烈士们的姓名。”

  13年,12万字调查资料

  子弟兵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壮举,从小就铭刻在席彦凌的心灵深处。听母亲讲了这段故事后,席老深受感动。

  从1991年起,他开始利用休息日,骑自行车走访当年的知情人,到各地查阅历史文献、史志档案,查寻烈士生平。

  13年间,席彦凌先后走访了省内外近百个部队和地方单位,累计行程5000多公里,骑坏了4辆自行车,用坏了2台照相机,询问了上千人,发调查函达1000多份,耗费资金3万余元,整理出了12万字的调查资料。

  有一次,为了了解一位烈士的情况,他冒着雨推着自行车在泥泞的山路上往返20多公里,半夜到家时变成了泥人,让家人几乎认不出来。

  2001年腊月二十一,是儿子结婚的日子,席老把老伴儿和儿子叫来说:“河南军区原来与我约定,今天必须到市里取发过来的传真,结婚的事,你们自己操办吧。”说完,他骑车走了。

  要用余生查寻烈士生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冬天,河南新乡军分区给他发来一份传真,证实了一位名叫王文功的基层指挥员是在解放朝阳的东三谷那次战斗中牺牲的。

  他立即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学校的师生们。第二年清明节,师生们纷纷捐款,整修了烈士陵墓,并在烈士墓碑上刻上了王文功的名字。

  13年的艰苦追寻,席彦凌为一位烈士的生平资料画上了句号。

  但是,还有6位烈士的情况在等待他付出更大的努力去探寻。他说:“我今年快60岁了,就要退休了,我要把余生倾注在查寻烈士的生平上,以告慰那些为解放朝阳而牺牲的英灵。”

  编后:

  解放战争时期,战斗在朝阳地区的党政军民与国民党军队和地主武装进行了浴血奋战,为解放朝阳、解放全中国创造了不朽的英雄业绩。在中国近代和现代历史进程中,朝阳地区涌现出了众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比如出生于朝阳县的赵尚志烈士,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优秀将领,他智勇杀敌,令敌闻风丧胆,名震四方,被誉为“北国雄狮”。

  让烈士英名永存,励后人奋发报国。席彦凌踏破铁鞋四处寻访,10多年来孜孜不悔,情真意切。这是一位人民教师对革命英烈的崇敬,席彦凌用自己的行动,正给人们上着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