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安多藏族服饰--琳琅满目的佩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3:04 新华网西藏频道


琳琅满目的佩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对佩饰的喜好是与人的年龄、性别、地位及爱好、审美等有很大关系,佩饰种类较多可谓琳琅满目,比比皆是。主要有头辫饰、项胸饰、指腕饰、衣袍边饰、腰佩等等。

  头饰有很多种,珊瑚、琥珀等为骨架做成的头饰被视为头饰之冠,为当今少女所追求。红珊瑚间有绿色宝石镶嵌,在少女的头顶无比明快、亮丽,多彩多姿显现出婀娜风姿。成年妇女的头饰多见于安多南部的许多地方,硕大的珊瑚和玛瑙自妇女头顶排列而下,还有金银打制的工艺品配在各色珍贵饰品中间,在显露天然美的同时也展示了富有。

  牧区妇女注重头饰,农区的妇女都将辫梢的辫套作为装扮的重点。

  辫套为妇女后背辫梢相连的装饰品,农牧区辫套各式各样,农区所用辫套呈长方形,宽十二三公分,长自后脊背及辫梢。两侧相仿的“佳仑”和相夹其间的“扎序”组成,“佳仑”为一对,用彩线刺绣分隔成几个框,佩以许多的珊瑚串,其间镶嵌绿松石或其它宝石,“扎序”上同样用彩线绣成框,框内佩带八九个草帽形、直径10公分左右的银盾做装饰,向下至膝窝外续以红穗交绺。牧区妇女的辫套有大小两种样式,大辫套形长方,中央布有形如碗状的大银盾6个,周围分别排列有23个小碗状银盾,辫套下方续以红穗。小辫套呈正方形,上镶以各种珍贵的玛瑙、珊瑚、绿松石等为饰,下方也续红穗。

  至于耳环,安多地区的妇女可能认为是属于自己的专利,细碎链条式的、金银铜铁雕凿而就的饰品,还有珊瑚、绿松石镶嵌的样式,无不显示出她们的品味。

  项链有许多种,安多藏区的项链注重珊瑚的大小,色泽和形状,配戴的项链多为中间的珊瑚较大,继而则渐渐细小,珊瑚间又镶嵌鲜艳的绿松石、九眼珠、金或银的点缀,依家庭条件,富有者项链的珊瑚个头及镶嵌宝石等均较大。另外农牧区又有各自的审美情趣,农区妇女追求协调,搭配得当,而牧区妇女则追求隆重、华丽,这也像农区衣袍紧瘦而牧区衣袍肥大舒适一样。

  衣袍的边饰从任何角度都可观赏,安多地区多用水獭皮来点缀,并用彩色的氆氇衬托。据说衣袍用兽皮饰边,起源于先王朝时期。先王为奖励争战中的勇士,依兽皮的等级奖给勇士水獭皮、豹子皮或虎皮,勇士为了炫耀功绩也为了让大家共享荣光,就将兽皮缝在衣领或衣襟边,演变后就成了衣袍的装饰品,继而流行各地。现如今水獭的色泽、用料的宽窄都成了种富有的标志。穿上镶了兽皮的藏袍,男性显出阳刚之威武、剽悍,女性则显出妩媚、高雅。

  “雪龙”是藏语,意为挤奶用环,其形似汉字“山”,大小不一,多为高五寸,宽两寸,有银制的或是铁制的,主体呈银白色,高档雪龙上镶有对称的或中上下巧妙地嵌入珊瑚、绿松石等为饰,主板面也被雕镌出吉祥的图案与花纹。可以肯定的是,雪龙是藏族妇女在劳作过程中携劳动工具为装饰品的一个例证。原本的雪龙是最简单的倒“T”形用具,一端系于妇女腰带,另一头用于系奶桶,当妇女挤奶时,可防止奶牛弄翻奶桶。

  有关佩饰,还有日月形的罗赛尔,挂在脖子上的护身符,腰佩的银制各种腰带,侧身的吊饰刺绣品,腰间的饰刀,精美的传统马靴等等。

  安多藏族服饰是安多藏族人民在漫长历史进程中,对生活的执着追求和美好向往所展现出来的聪明才智。自然,也不排除不断吸收周边各族文化养分的基础上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安多藏族服饰体现整体藏族服饰文化的一个侧面,但它又在许多方面美化和壮大了藏族的服饰文化。(来源:中国西藏2004年第2期 文/赛措吉 图/才让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