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克里自由贸易玩“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1:03 青年参考

  专家表示,在自由贸易原则的标准上,如果要给布什和克里在贸易方面的记录打分数,他们会给布什和克里一样的分数,大约都是B或B-。

  梅新

  再过3个月,美国将举行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许多民意调查显示,这次选举中选民最关心的议题之一就是两党候选人的经济政策。有关专家认为,从参议员克里和总统布什过去在推动贸易自由化方面的记录来看,两人的贸易立场相差无几。

  在美国政治传统上,一般认为民主党需要来自环境保护团体和劳工团体的支持,而共和党的票源则是大小型企业的领导阶层。这种现象也常常左右两党候选人在贸易政策上的决定。

  两人贸易政策

  立场相近

  在贸易政策方面,从布什总统和克里参议员过去的记录看来,两人在贸易政策上的立场相近。总的说来,两人都是贸易自由化的推动者,但是在政治压力下,也不时做出许多和自由贸易原则背道而驰的决定。

  布什总统在2000年竞选总统的时候就不断提倡自由贸易。上任之后,他签署了《贸易促进权法案》,让美国总统和外国进行贸易谈判时有更大的裁决权。此外,在布什政府领导下,美国也和新加坡、智利和中美洲国家签署了双边贸易协定。

  另外,布什政府通过贸易代表佐利克在世贸组织协助启动多哈回合谈判,并提出许多推动服务业、工业产品、甚至农业产品自由化的提案。

  在和中国贸易关系方面,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格里斯沃尔德说,布什政府向来支持和中国的贸易关系正常化,并持续加强和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的关系。布什政府还驳回了有关团体基于中国实行不公平汇率政策和劳工政策的申诉。

  布什曾重伤自由贸易

  不过,布什总统在过去几年内也做出许多违背自由贸易原则的决定,其中伤害最大的两个措施就是对进口钢材征收高额关税以及2002年的农业补助法案。

  2002年,布什总统在钢铁业集团的压力下,决定对进口钢材征收8%到30%的高额关税,以保护国内钢铁产业。虽然布什总统在关税落实20个月之后取消了这项决定,不过此举已经对美国对外经济和政治上的信誉产生了伤害。

  格里斯沃尔德表示,布什总统任内做出的另外一项重大伤害自由贸易原则的决定就是2002年农业补助法案。他说:“布什总统签署了违背自由贸易原则的2002年农业补助法案。这个法案不仅伤害了纳税人和消费者的利益,并且损害了美国政府在全球贸易谈判的立场。”

  专家也对布什政府拒绝取消对古巴的禁运措施提出批评。格里斯·沃尔德说:“布什总统拒绝放松对古巴在贸易和旅游上的限制。布什说,通过贸易往来可以促进一个国家的人权和民主进程,但是这个说法似乎不适用于布什政府的古巴政策。”

  克里总体上

  支持自由贸易

  专家认为,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参议院的投票记录来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和布什总统在贸易上的立场出人意料地相似。格里斯沃尔德解释说:“克里在1993年投票支持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成立,支持1994年的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支持2002年的总统贸易促进权法案,支持和中国贸易关系正常化,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支持降低非洲国家和加勒比海国家商品进口的关税壁垒。”

  此外,和布什总统相反的是,克里支持放松对古巴的禁运措施,使美国人民能更自由地往返古巴并和古巴进行经贸往来。另外,克里于1999年6月反对一项为保护国内钢铁业的贸易保护措施。当时他是反对这个钢铁配额保护措施的少数几名民主党参议员之一。

  克里也有违背

  自由贸易行动

  不过和布什总统一样,在克里的记录中,也有很多违背自由贸易理想的决定。格里斯沃尔德说:“2000年,克里反对给蔗糖业提供补助。但是在2001年又反对降低对蔗糖业的补助。这可能是当时他发现必须要赢得选民的选票。

  除此之外,他于2002年投票支持布什总统签署的农业补助法案。

  专家表示,在自由贸易原则的标准上,如果要给两名候选人在贸易方面的记录打分数,他们会给布什和克里一样的分数,大约都是B或B-。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