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长沙公交垄断的最后一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8:07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长沙公交垄断的最后一天(组图)

长沙公交垄断的最后一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长沙公交垄断的最后一天(组图)

改制后,巴士股份和长沙客运将凭借其各自的经营理念和特色服务争取长沙市民的信任


央视东方时空:长沙公交垄断的最后一天(组图)

今年的3月1日,从这天开始,长沙公交业的经营权将不再属于长沙市政府


  央视《东方时空》近期播出节目《长沙公交垄断的最后一天》,以下为节目实录。

  “我叫朱小李,我是长沙公交的一名司机,我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了有20多年了,到最近两天,我们公司进入到改制的关键时刻了,作为我们职工来讲心情是忐忑不安的。”

  朱师傅所说的关键时刻就是指今年的3月1日,从这天开始,长沙公交业的经营权将不再属于长沙市政府,原来政府所属的公交总公司,这块挂了54年的招牌也将被撤下来。这就意味着长沙公交业的政府垄断局面被打破,新的掌门人也会对整个公交业进行一次重新洗牌。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候,长沙公交6300多名职工都和朱师傅一样,对各自的未来与发展感到不安。

  朱师傅:关心最多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工资问题,因为以前我们还能拿到一千多块钱,我们对这个数字还基本上是满意的,我们担心什么呢,担心新的公司来以后,要是经营不善的话,他们投了那么多的资,肯定要回报,如果下降我们的工资,我们又付出了这么艰辛,从早上干到那个时候,我们就肯定不安心。

  担心归担心,早上五点半,朱师傅还是和往常一样准时发车。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她反复告诫自己,内心的焦虑与纷杂是不能带到工作中的。其实朱师傅不知道,得到公交经营权的那两家公司,在这个时候也已经暗暗开始竞争了。

  上海巴士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为成功经营上海的公交业而名声大震,这一次,他以一亿一千八百八十万的价格买下了长沙34条公交线路的经营权,以及其线路上的750辆公交车。

  记者:你估计下一段长沙市民感觉到公交车的最大变化应该是在什么时候感觉到?

  上海巴士股份有限公司杜刚:我估计在今年的7、8月份高温之前,我想我们一个要把我们车辆的状况有一个改善,第二个我们想在市中心的一些主要路线能够推出一两条空调线路,让市民在高温中能够感受到公交的变化。

  而即将走马上任的另一位掌门人则是长沙汽车客运发展公司,它以一亿三千六百八十万拿下28条公交线路的经营权,以及600多辆公交车后也立下了军令状。

  记者:你们大家会在什么时候更新多少辆车?

  长沙汽车客运发展公司总经理龚乐群:我们今年内准备更新,现在我们这边600多辆车,大概今年内要更新三分之一,明年和后年把剩下两个三分之一全部更新掉,争取三年左右的时间让我们竞标的这个公司的车辆要焕然一新,要老百姓感觉到这个车辆更舒适,更安全,企业现在改制很多方面都需要理顺,那你改也不能把人往死里上改啊,私有也好,公有也好,反正符合国家的规定和法律。

  上午十点朱师傅已经在他负责的这条线路上跑了两个来回了,虽然再过十几个小时,长沙公交业的经营权就将移交,他发现路上的运营秩序没有受到影响。而公交总公司的办公楼里,却因为即将到来的巨大变化显得异常繁忙。职工们七嘴八舌的议论着改制的事儿。

  长沙公交总公司职工彭方杰:我们不理解的地方就是我们过去是亏损的,现在盈利了,特别是原来的公司已经盈利了,盈利以后为什么要把我们这块盈利的地,经营权让给人家,我不理解。

  记者:其实现在这些公交职工的这种担心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如何保证得到公交经营权的这两家公司能够兑现他们的承诺,并且把长沙公交带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呢。这里是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除了长沙市的公交业之外,水、煤气、市政等城市的基础建设都是由这里负责,进行统一管理的,同时它也是这次长沙公交改制的操刀者。

  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胡继槐:选择在盈利的基础上来进行转让,从很大程度上,就是引进一种裂变,引进一种改革,引进一种多元化,但是作为政府来说,这个资产是一种新的组合,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更多的取得公交事业的更大的发展。

  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党委书记黄如瑾:国有企业过去是一个大筛子,我们所以盈利了以后我们感觉是筛子少了一些洞,少了一些眼,堵住了一些,但是实际上我们认为还可以更好,就是要通过竞争来解决这个机制上的问题,来使效益更加增加,老百姓得到实惠,服务水平更加提高。

  据了解,在这次改制之前除长沙公交总公司外,还有八家小公司承担着公交运营业务。但因为涉及的线路极少,很难与公交总公司形成竞争,改制后,巴士股份和长沙客运将凭借其各自的经营理念和特色服务争取长沙市民的信任。

  记者:这里是长沙市的一个交通枢纽,大概有将近20条公交线路都从这里经过,另外我们还了解这样一个数字,就是在长沙每天乘坐公交车的人次是135万,所以应该说长沙这个公交的每一点变化,长沙市民都是非常关注的,这一次长沙公交业垄断的居民被打破,新的公司要对长沙公交进行一个经营,长沙市民对这件事是一个什么态度,他们又会不会有一些担心,我们准备在这里做一个随机的调查了解。

  记者:经营权转换了之后,您第一关注的是什么问题呢?

  市民一:肯定是公交车费的问题。

  记者:票价。

  市民一:对,然后还有就是公交车的线路问题,因为大致还不需要有多大的变化,可能越方便越好,不要转车是最好的。

  市民二:我关心它的安全也是。

  市民三:首先是路线的选择,然后是车况,然后是服务。

  记者:经营权变了之后您有什么担心没有?

  市民四:那有什么担心,服务还好些了我觉得。

  市民五:我觉得经营权一种转变也是一种对老百姓来说,可能是一种利好的消息,因为多方参与竞争可以提高更好的服务,同时便捷我们市民的一种出行。

  记者随机采访的这十位长沙市民,均对公交业的这次变革持乐观态度。而票价、线路、服务则是他们最为关心的三大问题。

  记者:如果出现比如说票价上涨,线路进行更改的话,那个时候咱们怎么管呢,怎么间亏呢?

  长沙汽车客运发展公司总经理龚乐群:票价和线路这个是政府监控的,它不允许随意的改变线路,同时对营运的计划也是要报政府批准,然后执行,既不能减少这个线路的车辆,也不能改变它营运的时间等等,这个都不能改变的。

  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胡继槐:如果新的营运上不按照政府的要求,老百姓对它反映强烈,我们随时对它进行考核,对它进行整改,乃至取消它的营运资格。

  除此之外,政府也考虑到公交职工们的利益,把这次经营权的转让期限设定为八年。在这八年当中,两家企业一旦出现经营不善,并影响到职工们的福利待遇,政府将收回其经营权,有了政府的监控,朱师傅感到心里踏实了许多。

  下午四点,长沙市公交总公司的原有资产在最后一次核对后被封存,准备在当晚12点进行交接。朱师傅也清洗了车辆,加满了油箱,她知道新的竞争要开始了。

  朱师傅:虽然我们职工也这么多的忧虑、担心,其实说实在话,我们职工真的希望企业改革成功,只有企业改革成功了,我们职工才能得到很多的实惠。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