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专题 > 正文

评论:有这样一个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2:17 光明网

  据2月26日《北京青年报》报道,2月20日下午,在浙江省的金(金华)温(温州)铁路温州市黄龙段马坑隧道口,面对呼啸而来的列车,路过此处的河南籍打工青年李学生飞身救出一个穿越铁道的男童。当他再次冲上铁道救另一个女童时,被飞驰的火车迎面撞飞,不幸牺牲。连日来,李学生的事迹在温州市被广为传颂。温州团市委

  已追认李学生为“温州市见义勇为好青年”,温州市委号召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和干部群众向李学生学习。

  读完这则新闻,我感慨万千,心中陡然对李学生及千千万万像他一样朴实善良的农民工产生了崇高的敬意。长久以来,农民工给人的印象是:除了干活挣钱养家糊口,关心工资外,别的什么也不关心。农民工群体也很少向外界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立场。而李学生舍己救人的壮举,用实际行动打破了约定俗成的社会偏见,实在体现了农民工真实而又伟大的一面。这非但改变和提升了农民工的形象,更是一次没有抗议的证明;非但是一大进步,更是在向冷漠的世俗挑战;非但值得敬仰和赞许,更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并尽快转变固有的对农民工的鄙夷心态。他的英雄壮举,不需要鲜花和掌声,也不需要太多没有实在意义的颂扬和瞻仰,他只是向那些自以为高傲的素来看不起农民工的人证明,农民工是好样的;他只是在告诉全中国人民,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并没有灭绝和丧失。

  所以,笔者向李学生致敬,为农民工骄傲。同时,也要向看不起农民工的各色人等呼吁一声,醒醒吧。

  提起离乡背井的农民工,城市的建设不能没有他们,论贡献,他们功不可没。纵观大小城市建设,那些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宽敞漂亮的大马路、美伦美奂的公园,无一不是农民工血汗的结晶。可以说,没有农民工,就没有城市的飞速发展;没有农民工进城,就没有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可悲的是,现实生活中,进城务工农民却遭到种种不公平待遇。农民工进城务工,干的是城里人不愿干的脏、累、差的活,却还要遭受个别包工头们拖欠、克扣工资,忍受种种歧视和不公平待遇。也总有那么些人对农民工持有偏见,指手划脚地说“农民工这也不好、那也不好”,说“农民工素质低下,品格恶劣”等等。更为可叹的是,即便如此农民工也不能按时拿到他们的工资。

  社会如此对待农民工,农民工又是如何回报社会的呢,不是抱以冷漠和仇恨来回应来自四周的偏见和歧视,而是以一颗火热的心和助人为乐的精神,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李学生为挽救陌不相识的人而义无返顾地舍弃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以血的事实向我们昭示,农民工的真实和伟大。这也告诉我们,我们要正确善待农民工,要走近、了解他们,去欢迎他们。

  农民工作为城市里的一支弱势群体,需要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关注,更需要新闻媒体去呼吁,多报道类似李学生事迹的优秀外来农民工先进典型事例,还社会以农民工的真实面目。但是,农民工权益保护是个系统工程,单靠单个人或舆论媒体,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社会和政府的介入扶持,为农民工的权益保护提供更多的制度保障,以便不让李学生的死没有价值,不让更多的农民工寒心,不让那么多帮助景仰李学生的人失望。

  李学生,向你致敬!农民工,向你们致敬!

  相关专题: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