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河南民工舍身救人引起全国关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47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河南民工舍身救人引起全国关注(组图)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河南籍民工在温州为救两孩童英勇献身》报道刊发后,立刻被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大洋网、南方网等网站在第一时间内转载。3月2日,新浪网就此进行了专题报道。(新浪网截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晚报:河南民工舍身救人引起全国关注(组图)

新浪网的网友评论迅速升温。(新浪网截屏图片)


  核心提示:2月28日,《郑州晚报》独家责任刊发了《河南籍民工在温州为救两孩童英勇献身》的报道,经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大洋网、南方网等转载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网友评论如潮,对李学生和培养英雄的家乡给予了赞扬。3月2日,仅新浪网评论就已达1300条。河南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追授李学生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共青团河南省委、 河南省青年联合会也联合追授李学生同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昨天下午,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号召全省劳动系统和外出务工人员向李学生学习。记者从商丘市委宣传部得到最新消息,该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联合授予李学生“舍己救人外出务工青年英雄”的称号。李学生父亲李洪深也向《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讲述了事发后他在温州前前后后的感动。

  李学生感动全国

  2月20日,李学生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事情发生后,即刻在温州引起了强烈反响,当地的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随后,在温州市民中间引发强烈反响,开始自发为英雄捐款,目前捐款已达23万。

  2月28日,《郑州晚报》记者赶赴李学生的家乡——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乡,对李学生的成长过程进行了独家报道。报道刊发后,立刻被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大洋网、南方网等网站在第一时间内转载。3月2日,新浪网就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并推出网友调查,“在火车飞速驶向孩童时,如果是你在场,你的反应是什么”。其迅速在全国引起反响,网友纷纷对此发表评论,对李学生的事迹给予赞扬,截止20时01分 ,新浪网的网友评论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便达到1341 条,并以迅猛速度攀升。

  “李学生同志是我们这个物欲横流时代的一个耀眼的路标,更是一座永恒的丰碑.在面临生死决择时,他用自己的行动来谱写了一曲舍己为人的英雄之歌.奏响了时代最强音! ”、“李学生,你是全国人民的骄傲!”、“可歌可泣,向英雄致敬,向李学生学习。”,在网络上,网友们此类的评论随处可见,绝大部分网友都表达了对李学生的钦佩和赞美。有超过2.5万的网友在有关方面设立的专题悼念留言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学生壮举引发网友反思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能将只有一次的生的机会留给别人,这样的壮举,只能用一个词形容:伟大。 我们能在飞驰而来的火车面前这样奋不顾身吗?”3月2日,IP地址为222.137.94.* 的新浪网友发表评论时说。

  和这位网友有着同样感慨的,在网上还有很多,他们都以李学生的壮举开始了对自己的反思,认为现在的社会太过于追求经济效应而淡漠了精神追求,但是李学生事迹的出现,开始让人们重新审视这个世界。

  “李学生不仅带给我们的是感动,同时还有震撼。”一位署名“爱在中国”的网友在新浪网上说,他认为震撼来自于李学生是一个社会上最普通的个体,但是他的举动却让全国任何阶层的人汗颜,这种震撼上时代性的,让所有人开始检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政府赞誉与民间同步

  在民间为李学生的事迹感动的同时,政府方面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昨日下午,记者从商丘市委宣传部得到消息,该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联合授予李学生“舍己救人外出务工青年英雄”的称号。而在此前,共青团商丘市委已经授予李学生“商丘市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

  商丘市委常委张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学生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该市市委书记刘满仓两次批示,号召全市人民向李学生学习,并安排有关部门妥善安排李学生家属的善后工作。

  事实上,商丘市委的赞誉并非是第一次,河南省有关部门和温州市委市政府也对李学生进行了表彰。

  3月1 日,河南省总工会号召全省广大职工特别是外出务工青年要向李学生同志学习,并下发了《关于追授李学生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与此同时,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李学生同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李学生同志学习,并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青联组织要深入开展向李学生同志学习活动,广泛宣传李学生同志的英雄事迹。

  温州方面则授予李学生“见义勇为好青年”等称号。3月1日,温州市委宣传部等四部门做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向李学生同志学习活动。

  李洪深:“我为学生的事情感到欣慰”

  昨日下午,李学生的父亲李洪深向《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讲述了他在温州感动的前前后后。

  “得知噩耗后悲痛欲绝”

  郑州晚报:你是什么时候得到噩耗的?如何赶赴温州处理后事?

  李洪深:我是2月20日下午6时多,在温州打工的一个和学生在一块的老乡李怀亮打来电话说,学生被火车撞了,让我们赶紧去,我们就连忙坐车赶往温州。第二天下午2点多赶到了温州。

  郑州晚报:你们几个人一块去的?

  李洪深:我和三弟直接去温州,学生的弟弟在新密打工,也从那里赶来了。

  郑州晚报:得知噩耗后,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李洪深:到那里以后,他们才告诉我说,学生已经去了,我当时头就发晕,悲痛欲绝,在学生看守过的大门前,倒在地上,痛哭流涕。怎么也不相信,我还以为是受了伤,等了半个小时,他们才详细给我讲学生的事情。

  郑州晚报:了解学生牺牲的经过后,你是怎么想的?

  李洪深:学生是个苦命人,但这是为了救人,我也为他感到光荣,看到那么多温州人为学生的事迹感动,我的心里多少好受了一些,但是失去学生让我一直难受。

  “温州人对学生很不错”

  郑州晚报:之后几天,你在温州都干什么?

  李洪深:学生的尸体已经被送进殡仪馆等待火化,我们几个人就在学生生前的家里,一直有温州的领导和其他单位组织人来看望慰问我们。

  郑州晚报:学生救人的事情,温州方有什么反应吗?

  李洪深:那里的反应可大了,每天都有很多人不认识的人跑来看我,对我称赞学生,电视台、报社都派人来采访我。

  郑州晚报:都有那些媒体来采访你?

  李洪深:《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还有温州好几个报社和电视台的,浙江日报的记者也来了,还有老家的电视台、报社都派人来了。

  郑州晚报:在温州都有那些让你感动的事情吗?

  李洪深:那里的人们对学生的事情反应很强,我们在温州上街的时候,到处都能听到人们在说学生的事情。有一次打的,出租车司机听我们说是学生的亲人,到地方后,执意不收我们的钱,温州人对学生很不错,他们让我为学生的事情感到欣慰。

  “我们拿到捐款12万多”

  郑州晚报:我注意到,温州人还为你捐了款?

  李洪深:是啊,我们到的第二天,温州团市委看到我们家里很困难,就和报社一起为学生捐款,这几天一直在捐,这事让我们很感动。

  郑州晚报:有媒体报道说,捐款有23万多,你们拿到手的有多少?

  李洪深:具体的钱数我也不知道多少,都是人家在帮我们做这个事情,现在学生的卡上到帐的12万多,另外还有6万在捐款热线那里。

  郑州晚报:大家现在很关心学生的孩子是怎么安置的?

  李洪深:温州这里有一家单位把学生的孩子今后的上学、生活问题都解决了,并且要资助她到大学毕业,这个问题令我们都放心了。

  郑州晚报: 今后几天是怎么安排的?

  李洪深:具体的还不知道,温州这里的单位可能还要举行一些活动,我们还要待在这里,把一些善后事情处理完再回家。

  郑州晚报:现在河南省和商丘都给学生授予了一些荣誉,你知道这个情况吗?

  李洪深:从商丘过来的领导已经给我们说了,非常感谢老家给学生的荣誉,我们尽早把这里的事情处理完,就回家去,把学生的骨灰带回家去。(郑州晚报记者 尹海涛/文)

  河南省劳动保障厅号召向李学生学习

  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实习生 桑晓) 讯 河南外出务工青年李学生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浙江,也感动了家乡河南。昨天下午,作为我省劳务输出的组织部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发起“学英雄事迹为见义勇为青年民工捐款”活动。短短30分钟即为李学生的家人募捐11700元。在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2周年来临之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同时号召全省劳动保障系统、全省外出务工者,向河南的骄傲——青年民工李学生学习。

  相关专题: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