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康中国升级之路|智造未来

小康中国升级之路|智造未来
2020年05月25日 14:54 新浪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之年。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新浪新闻推出“小康中国升级之路”图集策划报道,第三期“智造未来”——深入中国前沿科技腹地,看见中国各行业、各领域的“智造”升级之路,探究中国未来驱动力所在。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国家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目前,我国已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起稳居世界首位。图为上海进博会会展中心南广场夜景。

  基建层面,中国发展更是震惊世界。如今,中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里程均居世界首位,航空运输总周转量世界第二。图为被称为“现代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快车道上,突飞猛进的中国已经将发展目标放到了未来。这其中,依托数据中心、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发应用,“新基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传统基建亟需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新基建”既包括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也包括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以及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图5月2日,中国移动与华为设立在珠峰大本营之上海拔5300米的5G基站,5G信号首次实现对珠穆朗玛峰峰顶以及北坡登山线路的覆盖。

  以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应用为代表的“新基建”进入快车道,也加速了传统建筑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的发展。这其中,碧桂园作为业内规模最大的龙头房企,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期望在施工安全、工程质量、效率、维护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减少能耗和污染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进而推动传统建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图为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总部大楼(简称“博智林机器人”)。

  “博智林机器人”利用技术及研发优势,组建了3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研建筑机器人54款,有37多款机器人投放工地测试应用,填补了行业空白。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在全国各地采用装配式建筑的项目达到265个,建成投产装配式构件厂3家、预制墙板厂6家、新型半固态铝模工厂1家,还有一批新型装配式建筑构件工厂正在布局中。截至今年5月中旬,博智林机器人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2186项,已经获得授权419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图为博智林外墙喷涂机器人施工作业现场——代替传统施工中的高空作业,安全性大大提升,且工效比人工提高 4-6 倍。

  除了“新基建”,智慧城市也是中国未来发展重要方向。智能城市是当今社会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中成果汇集的必然产物。它随着物联网、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络、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图为无人机拍摄的位于山西阳泉经济开发区的百度阳泉云计算中心,这是亚洲单体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数据中心。城市治理、安全监管、产业发展……城市生活、发展的各个方面,都与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息息相关。

  在尖端科技领域,中国更是跨越式发展,创造出“中国天眼”、“天河三号”等在各自领域领先世界的科技成就。而随着5月5日18时“胖五”的再次升空,以及不远的未来,象征科技强国硬实力的“火星探测器”、“中国空间站”等登场亮相,将让世界看见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科技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王怡 SN065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