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月9日《午间一小时》:“七一”讲话指引未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8日07:11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

  嘉宾:赵子平(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杨 耕(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原 杰

  责编:董廷燕

  主持人原杰(以下简称原):听众朋友好,我是主持人原杰。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走过80年光辉历程。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的“七一”讲话,系统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要求全党同志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不骄不躁,继续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历史任务而奋斗。请关注今日《午间一小时》节目——“七一”讲话指引未来中国。

  (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录音)

  原:听众朋友好,欢迎您继续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型谈话节目《午间一小时》,我是主持人原杰。今天在节目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已经跟听众朋友谈到了,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围绕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的重要讲话来进行。让我们先来介绍今天和我们一起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两位嘉宾。请两位嘉宾先自我介绍吧。

  赵子平(以下简称赵):听众朋友好,我叫赵子平,是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杨耕(以下简称杨):听众朋友们好!我是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很高兴和听众朋友们相聚在《午间一小时》。

  原:今天把您二位请过来,主要是想一块儿谈谈学习领会。这次总书记讲话当中,用了很大篇幅谈到“三个代表”,我想问问杨老师,“三个代表”最早发表的情况,您是不是很熟悉呢?

  杨:江总书记在广东的高州,第一次比较系统的提出了三个代表。

  赵:紧接着他又在四月份视察江、浙、沪三个省市区、考察党建工作的时候,进一步深刻、全面的发挥了“三个代表”的思想,一次讲话比一次深刻,一直到这次“七一”讲话,对“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和实质进行了更加深刻、全面的阐述。

  杨:“三个代表”是党建的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党建理论的高度统一。“三个代表”第一个是代表先进的生产力,第二是代表先进的文化,第三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际上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的最基本原理。总书记这“三个代表”,从理论来看,它的特色就在于把唯物史观的理论和党建理论非常高度的完美统一起来。我觉得江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仅是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它的核心和指导思想就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原:回顾一下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来,党的理论建设有两次巨大的飞越,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邓小平理论的创立。在整个民主革命时期,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的毛泽东思想,是党的理论建设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建设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又产生了邓小平理论,这是第二次历史性的飞跃;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式、新变化进行了新的思考、判断和概括,继续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觉得这是对马列主义建党学说、毛泽东建党思想、邓小平党建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所以我觉得“三个代表”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是一个动态的理论,一个发展的理论。

  赵:“三个代表”不仅是一个动态的理论,而且也是一个发展的理论。首先一条就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杨:“三个代表”提出要始终代表,这就是一个时代感和动态感的结合了。因为生产力的发展不可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或者说不同的时代,生产力有不同的水平和发展要求,你在这个时期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并不能自动的保证你到新的时期还能自动代表,这就需要追踪生产力发展的前沿,所以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问题,在我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小平同志在80年代初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非常具有预见性,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际上是预示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我们经常讲知识经济,知识经济的核心是什么?就是说经济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主要是靠科学技术来推动,它的内趋力是科学技术,所以我们把它叫做知识经济。的确像你刚才说的这个理论是动态的,生产力在不断发展,文化也在不断变化,包括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在变化,所以我们要始终代表。

  (江总书记关于代表生产力的录音讲话)

  杨: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我理解形象一点说叫‘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说我们发展生产力,你要瞄准世界生产力的先进水平,你不能说现在还瞄准十八世纪的生产力水平,那不行!那么立地,就是要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和实际,所以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了,对一些落后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也不能简单的把它抛弃,为什么呢?因为要立足中国的国情和实际。

  原:因为中国共产党80年奋斗的基本经验就有一条,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杨:江总书记总结我们党最基本的经验,他提了两个最基本:一个是最基本的结论,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个是最基本的经验,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最早提出把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的是恩格斯,毛泽东同志在革命实践中也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赵:中国的民主风格和中国气派。

  杨:毛泽东同志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而且这次总书记提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时候,它实际包括三重东西:一个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二个包括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然后是中国革命的实践经验,更广一点说,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两大理论成果,实际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思想、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结合的体现,这次江总书记讲得非常突出。

  (音板:三个代表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但同时也具有理论创新。以江泽民同志为领导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从党80年来一贯坚持的理论、主张、原则中把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基本利益这三条加以强调,并作为一个整体提出来,确实是一个崭新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表现了我们党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继续进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理论的创新努力。请继续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节目——七一讲话指引未来中国。)

  (江泽民讲话关于“三个代表”关系的录音)

  杨:我理解三个代表是统一的整体,用我们哲学行话说,它有辩证的联系。在这个关系中,生产力是前提,没有生产力的发展就不可能有文化的发展,你就不可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前提。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说过,在社会主义社会,没有生产力的高度发展,那就会有贫穷的普遍化,在贫穷普遍化条件下,不良的东西都会死灰复燃,我们又得重新开始争取必需品的斗争,这是前提。列宁说过一句话,生产力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最高标准。当然它也是文化的基础,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基础。

  原:江总书记在报告当中提到,发展先进的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

  杨:但是如果没有文化做支撑,发展先进生产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无从谈起。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你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怎么能达到?而且发展生产力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一致的,不仅列宁提出生产力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最高标准,总书记也提出能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这两个最高标准本身就是统一的,用哲学话来说,一个是从科学的角度,一个是从价值的角度,或者说这是真理观和价值观的统一。而文化本身既是生产力的反作用,同时又是提高人民群众素质的条件,而且人民群众的需要不仅仅是物质需要,还有一个文化需要,所以应该说“三个代表”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原:所以总书记在这里又提到人民群众是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

  杨:历史是谁创造的?还是人民群众!但是我们发展生产力也好,发展文化也好,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发展生产力而发展生产力,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促进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赵:我理解“三个代表”辩证统一的关系,首先文化是对经济和政治而言的,精神文明是对物质文化而言的,实际上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讲物质文明的一面,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讲精神文明的,这两个关系实际上刚才杨老师讲了,有什么样的经济就有什么样的文化,经济是第一性的。

  杨:所以总书记提出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的决定因素,这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一点。

  (音板: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论述,高度精炼,提纲挈领,把进入21世纪中国共产党必须具有的先进性集中概括出来,并提到全党面前,从根本上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么样建设党”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继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它的实质就是要求中国共产党敢于打破阻碍先进生产力发展的种种障碍,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旨在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和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为我们党树立起一面思想上、精神上的大旗;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新的诠释,所以说,三个代表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要求,也是新世纪党的建设纲领。)

  原:听众朋友,您好,您现在收听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型谈话节目《午间一小时》,我们今天谈话的内容是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今天的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的副所长赵子平,还有一位是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的教授杨耕。刚才咱们在一起谈了“三个代表”这一部分,接下来我们想谈谈关于党建方面的理论,赵所长,您是党建研究所的副所长了,是不是先请您阐述一下党建的理论?

  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新时期全面进行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江总书记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党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体现和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要坚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坚决正确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去,落实到党的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中去,落实到从严执党中去,这是党建的总的要求。

  杨:江总书记提出关于党的建设问题有三点给我印象很深:一个是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使党在的历史的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这是非常重要的,你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你必须要走到时代的前列,否则你还叫先锋队吗?还有一条,在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应该说我们在90年代经受的考验非常多,自然风险经历了,金融风险经历了,这里面体现了我们党的主心骨的作用。第三就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历史进程中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所以我个人认为,在历史进程中我们党都要做到三个始终,一个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是始终成为全国的主心骨,一个是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我们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还要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江总书记讲话关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讲话)

  原:在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中,大家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新的提法,就是既要保持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性质,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同时也要扩大群众基础。

  赵: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还表现在我们党始终坚持自己的工人阶级先锋的性质,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对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是毫不动摇的。我们党坚持工人阶级先锋的性质不动摇,这是毫无疑问的。当然同时还讲了要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把社会各阶层,各群体中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度和凝聚力。

  杨:这是提出党的两个基础,一个是党的阶级基础,要增强;还有就是党的群众基础,要扩大,是有内在联系的。

  原:我们党既要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同时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随着我们国家社会阶层构成发生新的变化,也可以吸收通过诚实劳动和通过合法经营,为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的优秀人员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当然扩大群众基础也不能一轰而上,吸收新党员也是有严格条件的。

  杨:而且总书记讲了,一个是承认党的纲领、章程,二是自觉为党的路线、纲领奋斗,第三是经过长期考验,这才符合党员条件。

  赵:我们一定要防止一轰而起,更要反对降格以求。

  (江泽民七一讲话关于反腐败的录音)

  原:在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中,有一部分还专门提到从严治党的问题,提到了要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当时会场对这一段论述的掌声是最长、最热烈的。

  杨:没错。

  赵:这就涉及到刚才说的党的作风建设问题,党风廉政建设问题。

  杨:这个非常重要,应该说我们党的大部分党员是好的,这一点毫无疑问。但只是为数极少的腐败分子虽然不多,但是影响实在恶劣。我记得陈云同志说过,党风问题直接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问题。总书记在讲话中就提出:这不但涉及到党的生死存亡,而是涉及到国家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所以我们党必须遏制腐败。当然,我们党的确自己有能力来根治腐败,但是这也不是说一夜之间就把它根治完了,要靠改革,要靠制度建设,还有一个制度建设问题。所以在腐败问题上,我们应该有信心,应该持长期性的观点。

  原:实际我们党在整治腐败这一方面力度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对党的高级领导层出现的腐败现象,从这些年的报道来看,这方面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赵:腐败现象是对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最大损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原:所以总书记谈到我们一定要以党政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说到这儿赢得了非常热烈的掌声。

  杨:总书记还说了一个就是民主监督的问题。他说,我们要保证人民充分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这也是有效扼制腐败的一个手段,所以总书记提出来要加强民主法制意识。

  原: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从过程当中完善监督,这是消除腐败现象的有效方法。当然,我们也更不能忽略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品德教育。江泽民同志曾经告诫全党同志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参加革命是为什么?在领导岗位上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要求党的干部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锻炼意志品质,提高精神境界,通过思想约束和道德自律拒腐防变,自觉忠实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根本上筑起抵御权力腐败的精神长城。这就是江泽民总书记“以德治国”和“以法治国”的有效结合。

  (江泽民七一讲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论述录音)

  杨: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关于人的发展阐述的也特别多,篇幅比较大。

  赵:我发现三四次。

  杨:讲了四次,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改革开放20年来,应该说理论界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最早提出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是《共产党宣言》,然后《资本论》充实了这个概念。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也做了具体的阐述,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既是共产主义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奋斗目标,而且还指出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怎么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讲得非常深刻,这在我看来,也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跟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成果。

  赵:我认为这次提出人的全面发展的问题,深化了三个代表的思想。

  (江泽民七一讲话关于共产主义的论述录音)

  杨:关于对共产主义的认识是个过程,我们由于实践经验不足,当时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苏联,我们很多经验从他那儿学来的,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也有一些教条的东西,所以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从三种错误的观点中解放出来,一个是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实际的观念做法中解放出来;第二个解放就是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第三就是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教条中解放出来。和这三个解放相联系,总书记又提出要加深对三个规律的认识,一个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一个是加强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一个是加强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认识一个比一个宽泛,一个比一个深刻。

  原:而且这种认识的提高对我们坚定理想,坚定我们的追求是很有好处的,是吧?

  赵:这样就没有了盲目性。

  杨:这是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认识。所以总书记提出,我们一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地位,用哲学的行话来说,就是把真理观和价值观完美的统一起来。

  原:尤其是结合了前些年我们党的经验、教训,再回过头来看总书记的报告,就觉得既有深刻性,又有针对性,非常的清清楚楚。

  (江泽民讲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全党同志都绝不能固步自封,绝不能畏惧艰险,必须积极的团结各族人民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争取对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伟大的祖国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原:正像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的,新的世纪我们面临着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此,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在新的世纪里,在中华大地上,写下光辉的篇章。

  好,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下次再会。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7月5日《午间一小时》:为孩子打造明天的希望和梦想(2001/07/27/ 17:03)
    方宏进将与您谈职称评定 《午间一小时》诚征现场听众(2001/07/27/ 07:35)
    7月14日《午间一小时》:离婚之后怎么办(2001/07/27/ 07:33)
    7月27日《午间一小时》预告:郁钧剑演播室(2001/07/27/ 07:29)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