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大地震纪念日:今晨唐山燃起点点烛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8日17:45 北京晚报

抗震广场学步的孩子追赶广场鸽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唐山突然遭受了7.8级强地震的袭击,整个华北大地都在剧烈颤抖。当蓝光闪过之后,仅仅十几秒钟的时间,这座新兴的重工业城市就变成一片废墟。强烈的地震冲击波横扫了唐山的一切---所有建筑几乎倒塌殆尽,铁路轨道发生蛇形扭曲或呈波浪式起伏,地表产生宽大裂缝,桥梁普遍塌毁,地震构造裂缝延伸8公里,裂缝带附近的地面运动非常惊人,其两侧200多米的范围内连人都被抛向空中。24万人死亡,16万人重伤,7200个家庭全家丧生--唐山大地震成为至今400年来世界地震史上最为悲惨的一幕。

  今日现场报道

  唐山街头年轻夫妇祭奠亲人

  今天凌晨3点42分,唐山的大街小巷燃起了点点烛光,这是唐山人为25年前的那场大地震中死去的亲人送去的深深祝福。

  从昨天开始,唐山下起了雨,唐山人说,20多年来,每到7月28日都会下雨……

  唐山,是一个有着凤凰城美称的地方,一个因所遭受的灭顶之灾而曾被世界关注的地方,一个用25年时间重新屹立于废墟之上的地方。每当临近那个让所有唐山人不堪回首的日子时,在唐山安静的街道上就会亮起一簇簇为了纪念亲人而点燃的蜡烛,坐在飞驰的出租车上,望着在风中摇曳的点点烛光,让人觉得白天那些不为人知的创痛和遗憾悄然出笼。

  今天凌晨,在大钊公园的西门,一对中年夫妇一边祭奠亲人,一边低声诉说着什么,火苗映亮的脸上已经看不出悲伤,记者下了车,和司机默默地远远站着。这位自称是“震漏儿”的老出租司机告诉记者,25年了,唐山人每到这个时候都会点燃蜡烛,据说,点点星火可以照亮亲人亡灵回家的路途,夜越深,火苗越多,跃动的火苗好似无言的挽歌唱了一年又一年。

  抗震广场学步的孩子追赶广场鸽

  雨从昨天就开始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给整个城市平添了几分安静肃穆,傍晚走过抗震纪念碑广场,广场上的人比平日少了许多,一个学步的孩子张着两只小手蹒跚着去追几只广场鸽,几个大一些的孩子快乐地尖声叫着在纪念碑的基座附近滑滑梯,附近的大人很安详地注视着他们。这个广场,像任何一个城市的中心广场一样,是人们休息娱乐散步的场所,随着时光流逝,它所承载的纪念使命正在慢慢淡化。白天,这个生机勃勃的城市看起来离多年前的那场灾难很远,离人们心目中的“7.28”很远。

  康复村少年在练习弹钢琴

  在25年前的那场地震中,留下了3817名截瘫伤员。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唐山路南区的康复村,这里住着25对在截瘫疗养院中相识、相知并最终走到一起的残疾人夫妇,康复村看上去并不大,整齐地排列着四五排平房,村里时时传出幽扬的琴声。村民们在院子里三三两两地围坐着,或打牌,或聊天,对于记者的到来,他们并没有太多的惊奇。

  在一间虽不算大但收拾得很整齐的房间,记者见到了康复村的村长杨长禄。今年已经52岁的杨长禄告诉记者,他一会儿要出去给大家买点儿饮料,“每年的7月28日大家心里多多少少都不太好受,买点儿东西也算安慰一下大伙吧。”当记者问起琴声时,杨村长说:“村里有4户人家抱养了小孩,这是孩子在练琴呢。这些小孩给整个康复村带来了不少的笑声和希望,每天看着他们,大伙都觉得挺欣慰的。”

  今日本报专访:追访总书记曾看望过的王晓慧

  当记者走进村民王晓慧的家时,真的从心底里佩服女主人的能干和灵巧。虽然村里每个房间的布局都是一致的,但这间屋子里精心挑选的窗帘、床单,一尘不染的茶几、窗台以及玻璃柜中所摆放的各种工艺小娃娃,似乎都在向人们传达着主人不俗的生活情趣。面对记者的夸奖,王晓慧笑着说:“这屋子也就是一般干净吧,我从小就喜欢利落,虽然现在不太方便,但大部分家务我还能干。”指着记者坐的地方,王晓慧开玩笑说:“来的人都爱坐那儿,1996年江总书记来我家时也是坐在那里的。”提到总书记,王晓慧说:“那天跟江总书记说的都是家常话,当时我一点都不紧张,我觉得咱们的总书记就是一位挺平常挺可爱的长者。”当记者小心地提到“7·28”时,王晓慧缓缓地说:“地震那年我才20岁,晚上10点钟,一个要好的女同学由于父母外出请我到她家陪她,我就这样被砸断了双腿。”

  和大部分康复村的村民一样,王晓慧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除了料理家务外,还读读报、看看书。她爱人每天则会抽出几个小时到外面去做配钥匙的工作,“这样做一是可以增加些收入,二也是为了回报社会,发挥余热。”

  当年最小的孤儿如今快乐生活

  党育新,当年地震中最小的孤儿,知名度最高。昨天下午,走进一座震后原地盖起来的小平房,记者看到党育新举手投足之间似乎有种承欢父母膝下的小女儿才有的神态,她的婆婆公公都对她视若己出。“这个是龙龙,我儿子,比我小时还胖点儿,这是我爱人,别人都说他长得像屠洪刚。”指着影集,她看了一眼身边憨厚地笑着的丈夫,自己也笑了,他们的房子只有两间,但从厨房里传来的香味、身边婆婆慈祥的笑容、党育新娓娓道来的爱情故事使得这个小家看上去格外温馨。党育新在唐山残联负责残疾人的信访接待工作,“残疾人和孤儿都是特殊群体,中间的滋味我知道,在工作中,能多干点儿就多干点儿,能帮人就尽量帮呗。”她婆婆在旁边插话:“这孩子,实在着呢,人老实。”被婆婆评价为老实的党育新其实活泼开朗,能演能唱。这几天,河北电视台和唐山电视台正在播映的《无情海峡有情天》里就能看到她的身影,在剧中,她自己演自己,还和袁咏仪有段对手戏呢。1976年,小育新被解放军叔叔挖出来时,只有6个月大,和育苗、育红一起是3个最小的孤儿,而且当时谁也不知道她们起了的名字,石家庄育红小学校长董玉国给她们起了现在的名字。

  在送记者出来时,党育新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大地震两年以后,她的伯父曾找到石家庄育红小学认出了小育新,告诉她原来叫王立秋。

  唐山人说,活着就要活出个样来

  按人口比例计算,唐山是世界上残疾患者最多的城市,但他们同样在为这个生生不息的城市的崛起贡献着热力和活力。昨晚,当记者来到开滦煤矿俱乐部演出大厅时,看到台上已经坐满了观众。这是一场特殊的演出,几乎所有的演员都来自唐山残疾人艺术团。这几天一直在为演出忙活的艺术团团长吴凤翔在后台对记者说:“组织这次演出主要是为了纪念抗震25周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回报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爱和帮助。”

  25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当年的凤凰城在经历过一场近乎残酷的磨练后,正在向世人展现着涅后新生的幸福与安详,正在收获着一份乐观、坚毅、豁达的精神果实。本报记者张卉左颖今晨自唐山报道 摄影鲍道微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纪念唐山抗震25周年座谈会在河北唐山举行(2001/07/28/ 08:12)
    图文:京唐港已成为唐山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2001/07/28/ 07:50)
    图文:别墅式的丰润县沙流河村民住宅(2001/07/28/ 07:49)
    资料图片:唐山市区地震后变为一片废墟(2001/07/28/ 07:47)
    纪念唐山大地震25周年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