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反思横山“7-16”特大爆炸事件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0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30日电(记者吴锦瑜)陕西省委省政府对横山县“7.16”特大爆炸事件进行深刻反思,认为这起事故再次从一个侧面暴露了各级党委、政府中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及当前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的问题,并决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整改和克服。

  7月16日凌晨,横山县党岔镇马坊村发生一起特大的土制炸药爆炸事件,造成70人死亡
、85人受伤。

  据初步调查,今年4月,在当地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中,个体户马世平建在山里的非法土制炸药生产厂被查封,但封而不严,致使他把未销完的炸药私自转移藏匿到马坊村其弟弟家中,导致事故发生。陕西省委在总结教训时认为,这起爆炸事件虽然有人为破坏的原因,但再一次表明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多次指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安全生产的措施不力,没有真正落实到位,有的甚至置若罔闻,麻木不仁。事件的另一深刻教训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在发生爆炸事件的马坊村,虽有26名年过6旬的老党员却没有一个党支部,村委会干部中也没有一个党员。陕西省委认为,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往往都与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工作不得力直接相关。

  针对安全工作责任不落实的问题,陕西省决定把责任追究的关口前移。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者和检查者的责任;在安全检查中查出隐患而不及时排除的,也要追究责任人和领导者的责任。并要求全省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7.16”爆炸事件中警觉起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纠正“防不胜防、无所作为”的错误认识,彻底排查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健全和落实领导责任制,完善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真正承担起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切实转变作风,坚决压缩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减少应酬,减少外出,用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上。

  针对部分农村基层组织瘫痪的问题,陕西省要求各级党委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集中时间,一个村、一个乡、一个企业、一个学校地进行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在今年11月底前,在有党员而没有党组织的农村,尽快建立和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必要时由县、乡选派得力的脱产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对那些软弱涣散、处于瘫痪状态的村党支部,也要及时调整整顿。对检查发现没有及时调整整顿的,要追究上一级党组织的责任。(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到起悦通买悦达车
  • 阳光华苑.国际公寓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中韩合资新生活
  • 日本精彩7日游
  • 家庭装修热门信息 济南
  • 国际室内设计师班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出租厂房仓库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风险投资商必读
  • novell培训信息
  • 精品楼盘展示榜
  • 尚泉装饰艺术中心 广东
  • 30元让你过歌星隐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陕西横山“7-16”特大爆炸事件直击(附图)(2001/07/26/ 12:31)
    陕西安全大检查 省长程安东称要强化管理民爆器材(2001/07/24/ 11:42)
    陕西进行安全大检查:安全出问题检查者也要负责(2001/07/23/ 10:30)
    评论:安全生产不能急功近利(2001/07/21/ 06:42)
    陕西横山特大爆炸事故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