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必须全面把握两个文明建设的辩证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新华社信箱)为什么必须全面把握两个文明建设的辩证关系?

  发展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其主要内容来说,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贯倡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一致的。文化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精神文明相对于物质文明而言。只有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只有两个文
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人类社会实践两种相互联系的伟大成果,是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两个密切相关的组成部分。两个文明互为条件、互为目的,既紧密联系,又有各自的发展规律。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的发展提供物质条件和实践经验,精神文明又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必须全面把握两个文明建设的辩证关系,遵循精神文明自身的发展规律,自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精神文明的水平。对两个文明的关系认识得正确不正确,处理得好不好,是一个关系到我们事业成败的全局性问题。新时期以来,我们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强调经济建设是我们一切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处于中心地位,强调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现代化建设。同时我们又强调,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样,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我们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生产力的,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高度重视精神对物质、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政治对经济的巨大反作用。我们不能忘记这个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必须把两个文明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去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那种简单地把精神文明看做是物质文明的派生物和附属品,认为只要物质条件好了,精神文明自然而然地就会好起来,而物质条件差,精神文明就不可能搞好的观点,是不正确的,也不符合历史发展事实和现实客观情况。抗日战争时期,延安住窑洞,吃小米,物质条件比重庆差得多。但是,延安却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充分体现着中国历史几千年来空前未有的人民大众当家作主时代的精神气象,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个光荣传统,应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新时期以来,我们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了经济繁荣发展,带来了思想观念更新,增强了社会活力。同时,市场的缺陷和消极因素又容易诱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腐蚀人们的社会关系和精神生活。我们实行对外开放,有利于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是,西方腐朽的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也会乘机进来,腐蚀我们的干部和群众,败坏社会风气。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牺牲了精神文明,就会人心涣散、发展畸形、社会混乱,更谈不上社会全面进步,即使经济一时上去了,还会掉下来。

  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事业。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仅表现在它能够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出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表现在它能够消除资本主义和其他剥削制度所必然产生的种种贪婪和腐败现象,创造出高度的精神文明,保证社会的全面进步。全面把握两个文明建设的辩证关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创造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中国共产党人庄严的历史使命。(严昭柱)(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到起悦通买悦达车
  • 阳光华苑.国际公寓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中韩合资新生活
  • 日本精彩7日游
  • 家庭装修热门信息 济南
  • 国际室内设计师班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出租厂房仓库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风险投资商必读
  • novell培训信息
  • 精品楼盘展示榜
  • 尚泉装饰艺术中心 广东
  • 30元让你过歌星隐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湖北省委常委中心学习组学习“七一”重要讲话(2001/07/31/ 10:16)
    丁关根:加大力度深入宣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2001/07/30/ 18:16)
    吴邦国: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2001/07/30/ 16:59)
    浙江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润民心(2001/07/30/ 07:15)
    学习江泽民主席7-1重要讲话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