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方“诚信”令人怀疑 中美撞机事件难以划上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09:28 人民网

  8月11,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说,美方就撞机事件向中方支付问题作出的所谓决定,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是中方不能接受的。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强烈不满和断然拒绝。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决定,认真考虑中方的正当要求,以利于支付问题的妥善解决。

  发生在今年4月1日的中美撞机事件,随着美国机组人员回国和EP-3谍机的运走,本来可以画上一个句号。但是由于美方没有诚意,这个句号还难以封口。

  7月5日,俄罗斯大型安-124运输机将美国EP-3侦察机运抵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佐治亚州的修理工厂。(7月8日,“美国之音”率先捅出消息说,“中国政府在受损的美国EP-3型侦察机拆卸运出中国后,立即向美国方面提交了一份总额为100万美元的账单。有关这份账单的明细账目目前尚无报道,不过路透社援引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说:账单包括了美国EP-3型侦察机拆卸运出中国前的所有相关费用。从美中军机擦撞事件发生到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日前运出中国,账单所涵盖的时间大概有两个多月”。“美国之音”记者贝利达在另一则报道中援引有关官员的话说:这份账单还包括在海上寻找中国飞行员的费用。美国方面对这份账单的初步反应似乎是负面的。美国官员说:“中国方面向我们交付了一份‘有些夸大’的账单,美国将拒绝支付。”报道还说,美国将把中国的这份账单退回。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7月9日表示,国防部已收到中方有关美国海军EP-3侦察机的帐单。美方表示,美国准备支付取回EP-3侦察机以及将它运离中国的“合理费用”。与此同时,美国白宫发言人佛莱谢指出,他并未与布什总统讨论中国提出的这份帐单,此事将由国防部和国务院处理。(国防部将会更仔细研究中国要求付款的项目。(这位发言人指出,美国已向中国明白表示,美国准备支付取回迫降海南岛的EP-3侦察机以及将它运离中国的“合理费用”。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7月11日表示,五角大楼正在与中国谈判有关将美国海军EP-3侦察机解体运离海南岛的帐单问题。五角大楼也在研究中国送来的EP-3侦察机24名机员在海南岛期间食宿等相关费用的帐单。他说:“我们对哪些开销应当包括在内有不同的看法”。(美国国会也要横插一脚。美国众议院7月18日以424票对6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一项议案,决定阻止美国政府就中美军机相撞事件向中国支付100万美元。共和党国会议员迪莱甚至说,中国要求得到赔偿是“白日梦”。中国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国会的做法,严正指出,美国众议院的表决是企图阻碍中美两国改善因侦察机事件而受到严重损害的关系。)

  8月8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从美国国防部消息来源获知,美国政府准备向中国政府支付大约3万4千美元,作为对美中飞机相撞后中方相关开支的“合理补偿”。

  8月9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奎格利表示,美国方面愿意为中国提供的服务支付合理的费用。他说,这笔钱是美国方面计算出来的,今后几天将通过美国驻华使馆交给中国政府。奎格利还有告诉记者,这个数字是不可谈判的,是最后决定。但据路透社援引一位不愿吐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这笔款项数额为34567美元。早已下台的前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坚决反对赔偿,主张一文不掏。他发表的声明说:“任何金额的赔偿都不能反映在海南岛上空发生的事情真相,反倒像是在向北京示弱。”

  美国在中国家门中惹出撞机事件。中国机毁人亡。而美国人回家了,飞机运走了。中国并没有提出对机毁人亡的赔偿,仅仅是有关费用的支付问题。就是支付问题,从始至终也都是美国率先捅出来的。欠下的帐单只想还个零头,而且是“美国方面计算出来的”。有零有整,比中国物价局计算得还准确。世人不愿意说堂堂大国“小气”,而是在怀疑它的“诚信”。(人民网华盛顿8月12日电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美国继续耍横--评美国对中美撞机事件的最后支付(2001/08/13/ 10:39)
    中国断然拒绝美方就撞机事件赔偿3.4万美元的决定(2001/08/11/ 21:57)
    美国决定就撞机事件向中国支付3.4万美元费用(2001/08/10/ 08:19)
    送英雄回家--王伟半身塑像运往浙江湖州(附图)(2001/07/21/ 13:20)
    中国拒绝美就撞机赔偿3.4万美元的决定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