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继续耍横--评美国对中美撞机事件的最后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0: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8月10日,有媒体报道说,美国已就中美撞机事件解决过程中的有关费用作出决定,将向中国方面支付34567美元;这笔费用将通过美国大使馆转交给中方。这一结果不能不引起中方的强烈反感。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已在8月11日明确表示,中国断然拒绝美方就撞机事件支付问题所作出的决定。

  美国就撞机事件向中国作出必要的支付,是中美两国全部解决撞机事件过程中的最后
问题。在6月末中美两国就还机方式达成协议之后,双方就美国支付问题继续举行谈判。中国方面所提出的支付数额是100万美元。美国方面虽然没有明确表示接受中方的“报价”,但也曾在7月初提出,将就解决撞机事件问题向中方作出“合理、适当”的支付。现在,美国终于就什么是“合理、适当”的支付问题拿出了答案,这就是区区3.4万美元。

  ·按照常理,3.4万美元只能是搪塞中国

  笔者并不知道中国政府的100万美元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也无从知晓美国所开出的数字到底有什么依据。但至少基本的常识可以告诉我们,如果美国是诚心要就撞机事件解决过程中的费用问题作出处理的话,这笔费用将绝对不是区区3.4万美元。

  从4月1日发生撞机事件、美国EP-3侦察机滞留陵水机场,直到7月6日飞机被拆卸运离海南,这中间经历了整整97天。EP-3侦察机的机组人员在4月11日返回美国之前也在海南生活了11天。这其中还包括美国租借的“安东尼奥”大型运输机在陵水的降落,以及中方向美国技术人员拆卸EP-3所提供的各种帮助。如果所有的这些都要算帐支付的话,即使按照中国的现有价格推算,也不应该仅仅是3.4万美元。

  问题是如果美方的这一数字成立,那就等于中方一开始就在“漫天要价”;如果美方的这一数字不成立,那么,是否美国想故意“赖帐”?但细细一想,其实这两国理由都不成立。是美国EP-3侦察机飞到中国家门口、把中国飞机撞毁了,中国飞行员王伟也牺牲了。中国政府为了以中美两国关系的大局为重,适时地将美国机组人员送回并最终同意返回肇事飞机。中国在这中间的“损失”又岂止区区100万美元,光被撞毁的歼-8II战机也应该在1000万美元以上。中国这么大的“损失”都认了,还至于会就最后的支付来“敲”美国人一笔吗?要说美国人想“赖帐”,似乎也不“合理”。美国是世界的首富,一年的军费就是3400多亿美元。前一段报纸报道说,美国五角大楼一年“瞎花”的钱,就至少在1亿美元以上。

  其实,想来想去,答案只有一个:美国人在撞机事件的处理问题上,不是想“赖帐”,而是根本想“不认帐”。

  ·美国在支付问题上继续耍蛮横

  在有关支付问题上,美国国内的反华势力一贯竭力反对。赫尔姆斯参议员就曾扬言,如果美国支付了有关费用,就等于美国向中国“示弱”和“认错”。甚至有人提出,美国同意支付是美国的“耻辱”。赫尔姆斯8月9日再度叫嚣,美国同意向中国支付,是美国“软弱”的表现。布什政府在处理撞机事件上的立场虽然不失弹性,但一直也是在国内政治中寻求平衡。布什既不愿意被国内反华势力指责为“软弱”,从而影响新政府的声誉;又不愿意过分强硬而让美中关系复杂化,以至使得两国关系陷入争吵的僵局而无以自拔。这也是7月初布什政府同意就撞机事件的有关费用问题向中方作出支付、但又不表示接受中国的开价、只是磨陵两可地说将作出“合理、适当”支付的原因。

  现在,布什政府终于就撞机事件作出支付决定了。将中国所提出的100万美元削减到3.4万,这几乎完全是白宫将支付问题政治化的结果。如此巨大的反差,无非是要显示布什政府不向中国“低头”的强硬姿态,以便继续在美国的“民意政治”中博得各方的欢心。同时,也在表面上接受了中方提出的美国要“支付”的形式,算是对中国也有了交代。

  美国真有诚意解决双方在支付问题上的差异,就应该在7月初的谈判中同中方继续进行有关谈判,陈述美国不能接受“100万”的理由,让双方最终达到一个可以共同接受的支付数额。但美国并没有这么做。一方面,用“合理、适当”的支付来搪塞中国;另一方面,却在拖了一个多月后提出了一个完全单方面的数字。从中方所提出的100万降到3.4万,一下子“缩水”了25倍,美国人“杀价”的本事够狠的。

  8月9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奎格利少将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美国作出支付决定的消息,只是没有明说美国到底要支付多少。但奎格利表示,美国同意支付的数额是“终极性的”,不能“谈判”的。这就等于说,不管美国支付给你中国多少,你中国“认好”就是了,更不能“嫌少”。潜台词是,能支付给你就“不错”了。想想美国至今还拖欠着联合国5.6亿美元的会费没有交纳,并且动不动就威胁说联合国得罪了美国,美国就不给钱了。现在,美国欠中国这点钱,在支付的时候蛮横一下,倒也不足为怪。在撞机问题上美国已经“耍威风”了,在支付问题上,美国又怎么能不再继续“耍威风”呢?

  ·中国对美国说“不”

  美国想在解决撞机事件支付问题上糊弄中国,中国当然不可能接受。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8月11日表示,美方的所谓决定,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是中方不能接受的。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强烈不满和断然拒绝,并敦促美方纠正错误。

  自7月28日鲍威尔国务卿访华以来,中美关系有连续回暖、升温的势头。鲍威尔在访华时所提到的美国愿意把中国视为“朋友”、愿意发展中美合作关系等话语似乎还在中国人心头萦绕。但这股“热乎劲”没过,美国又往中国人脸上扇了一把。这样的朋友做起来,真难。

  不过,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在与美国这个当今国际上的“大哥”做朋友时感到不难的。对许多国家来说,难也要做朋友。对中国来说,想清楚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心态同美国继续做朋友,可能更难。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国际政治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际安全研究项目主任。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代表性专著有《人权与国际关系》(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与国际安全》(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美方“诚信”令人怀疑 中美撞机事件难以划上句号(2001/08/13/ 09:28)
    中国断然拒绝美方就撞机事件赔偿3.4万美元的决定(2001/08/11/ 21:57)
    美国决定就撞机事件向中国支付3.4万美元费用(2001/08/10/ 08:19)
    送英雄回家--王伟半身塑像运往浙江湖州(附图)(2001/07/21/ 13:20)
    中国拒绝美就撞机赔偿3.4万美元的决定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