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姗姗来迟的辩论高潮--“洛阳大火”庭审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0:04 新闻晨报

  晨报洛阳8月13日23时50分专电 在去年12月25日洛阳东都商厦大火发生8个月之后,今天终于开庭审理。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分别审理了涉案的10名被告人。在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就某些核心问题的认定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截止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进行中,预计将持续到14日凌晨2点。审判结果将在半个月后公布。

  庭内没坐满庭外人挤人

  范志宫已经整整4天没合眼了,从9日他知道洛阳“12·25”大火庭审13日开庭起,他就一直奔波在丰李镇和洛阳市之间,为的就是能搞到旁听证,替他那一去不复返的女儿范小娟讨个说法,可最终还是没能要到证。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乖女儿出门前的话:“爸,您就安心养病,我会照顾好您的。”

  没有庭审旁听证的遇难者家属远不止范志宫夫妇。昨天上午8点开庭,没到6∶30中级法院门口已是人头攒动,而其中大多数都是没有领到旁听证的遇难者家属。庭审的1号庭除去禁坐席、记者席的座位外,理论上还有近300个空座给家属。可实际上是,庭内仍留有不少空位,而庭外却拥挤着大量没有证的家属。

  无证焊工实有证

  8点整庭审正式开始。上午主要围绕公诉方宣读起诉书,被告人陈述及控辩双方盘问被告展开。

  第二被告、事故直接责任人电焊工王成太是上午庭审的焦点。事发当晚,是他电焊时溅出的熔渣引燃了地下室的家具,最终酿成了309人死亡的惊天大案。可是当公诉人问他是否没有电焊证就擅自上岗时,王成太倒是回答得很坚决:他有洛阳市消防部门颁发的消防安全培训合格证,上面明确写着“适合从事电焊工作”,而且他确实参加并通过了培训,并非是花钱买来的。王成太对自己的电焊技术至今还很自信,他称每年焊的钢条就有好几三轮车,且从未出过差错。

  姗姗来迟的高潮

  控辩双方的辩论高潮一直到下午3点后才姗姗来迟。王子亮的律师提出王子亮本人不是法定的东都店装修负责人,更谈不上冒险指派王成太违章电焊,所以无法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控方则针锋相对,引用公司职员名单指出其正是装修施工的实际负责人,因此难逃其咎。

  此外,王成太一直坚称:他发现起火后就马上参与灭火,而且是最后一个撤离东都商厦的丹尼斯员工,所以自己怎么也构不成延误救火时间的罪名。然而王成太的儿子在12月27日的口供却让他尴尬不少,口供中明白无误地写着当时王对其子说:“儿啊,爹这次可能捅了大娄子了。要是吃官司,你可得照顾好你娘。”

  赵宇始终是一脸无辜的样子。他反复强调自己12月6日刚到洛阳,是原定于12月28日开张的丹尼斯东都店店长,所以事发当晚即12月25日不是法定意义上的店长。

  东都商厦国庆重开张

  “东都商厦今年国庆节前将重新对外营业”,要不是亲耳听到一位分管城建的负责人这样讲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东都商厦直到今年3月份还一直由武警把守,6月份记者私访“火场”时,它除了内部正在施工建设防火设施外,与事发当晚并无多大变化。这位负责人称,洛阳市第一商业局已经投资对其重新改造,预计国庆节可以开张。当记者问道是否还会使用“东都商厦”这个名字时,他表示现在还难说,不过很有可能把名字全部换掉。这位负责人还说,估计到时仍会采用出租店面的办法。当记者询问是否还会租给丹尼斯量贩时,他使劲地摇着头说:“东都商厦的重新开业就是要人们渐渐淡忘这件事,没有人想永远背着这么重的一个包袱。”

  道不尽的丹尼斯

  丹尼斯量贩在洛阳是“家喻户晓”的名字,这倒也不仅仅因为东都大火把它搞得声名狼藉,而是大火前它在洛阳的业务就相当不错。原来丹尼斯量贩是在涧西区,后来因为生意红火才决定进军老城区。而东都商厦连年亏损,总经理李志坚无奈之下才出租店面,意在盘活经营,不料最后却事与愿违。

  记者路过涧西区丹尼斯量贩时,老远就能看见巨大的招牌,门口停的车也不少。记者问身边的一位负责人丹尼斯现在的业绩如何,是不是因为东都大火而受到很大影响,他表示,影响肯定不小,但是丹尼斯自大火以来一直在营业,现在情况应该逐步好转。最后他说:“我们不能老盯着大火不放,我们总得往前看。”(晨报特派记者王力为)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洛阳大火案庭审目击:九个月等待一个说法(2001/08/14/ 09:58)
    洛阳世纪大火世纪审判 谁该对309条人命负责(图)(2001/08/14/ 09:30)
    洛阳开审“12-25”火灾案 死难者家属控告市政府(2001/08/14/ 08:14)
    组图:洛阳“12-25”特大火灾案涉案人员(2001/08/14/ 07:06)
    洛阳商厦特大火灾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