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弹击中?蓄意杀害?中国人质在菲遇害案再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1日03:31 江淮晨报

  今年6月20日,中国援菲的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张忠强在菲律宾南部的北哥打巴托省遭绑架,他的兄弟张忠义等3人在一名菲律宾华裔商人的陪同之下,于本月12日准备前往营救张忠强,结果也被绑匪扣押。本月19日,菲军方与绑匪展开了枪战,企图营救被绑架的中国工程人员。结果,两人遭枪杀,一人侥幸逃脱。据报道,菲华裔商人和另一名人质目前仍然在绑匪手中。

  张忠强等三人均是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公司承建马尔马尔灌溉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

  当地时间20日上午,菲律宾军方一名发言人透露说,从已经掌握的情况来分析,杀害两名中国人质的很可能是在菲律宾南部活动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简称“摩伊”)中的分支组织,而不是人们此前普遍猜测的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随着遭到杀害的两名中国人质的尸体于20日下午被运送至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这起血腥事件在菲律宾引起了强烈的震动。

  流弹击中?蓄意杀害?

  20日上午,军方发言人胡列托·安多在首都马尼拉宣布说,军方从一些在枪战中丧命的绑匪成员的尸体上所找到的随身证件显示,他们属于摩伊的成员。但是这名发言人同时称,目前尚无法肯定中国人质被杀害,也有可能系被流弹击中身亡的,他认为因为在交火中子弹并不长眼,任何可能都会发生。显然,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这起骇人听闻的杀害中国人质的严重事件与摩伊有关。然而,在此之前,菲军方曾否认摩伊卷入了这起事件。菲军方和政府对此提出的理由是,摩伊刚刚与政府达成了和平停火的协议,并且自今年以来该组织与政府方面的代表一直在进行和平谈判。谈判期间,双方没有发生任何冲突事件,因此不可能系该组织所为。

  此外,摩伊也发表声明,强调这起事件与该组织无关,甚至还表示愿意协助军方一起解救人质,追击绑架分子。不过,此摩伊非彼摩伊。据透露,除了从尸体上获取的身份证明外,杀害中国人质的绑匪中的一名成员通过当地的一家电台透露说,他们是从摩伊分裂出来的一个分支。至此,真相终于大白。面对这一最新变化,菲军方改变了他们当初的说法。

  政治要求演变为暴力

  为了取得独立或自治,菲南部的穆斯林分裂组织的武装活动由来已久,并且在发展之中不断壮大、演变,以及分化成许多独立的分支,与成立之初相比,其宗旨也开始出现偏差。其中,最有影响的两大穆斯林组织分别是——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和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不过,总的来说,这些武装组织从成立伊始,它们还只是政治组织,而非完全的暴力组织。

  随着形势的变化,这些组织对政治的要求已经不再是惟一,他们选择了另一种模式,即暴力。据透露,策划这起绑架行动的绑匪通过当地的电台表示:“我们只是养家糊口的无奈之举。”按照其解释,绑架人质、是该组织成员为了生存而采取的行动,他们手持武器整天穿梭于丛林之中,已经失去了生存的资本,而将绑架人质、索取赎金作为生活的来源,实际上已经融入了土匪行列之中。而另一个穆斯林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则通过一系列绑架、杀害人质事件一步步走到了台前。绑架人质,常常使其通过索要赎金来购买武器、装备等最先进的军火,继续作恶,更是赤裸裸的土匪行为。

  不过,也有选择和平的。另一个组织——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从1996年起,选择了另一种模式:即放下武器,以与政府换取在穆斯林聚集地的自治权;而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则继续进行着武装斗争,以使当地获得独立或完全的自治。

  另一名人质身在何处

  由于绑匪是出于这样的动机,因此这对营救目前仍被扣押的人质增添了极大的困难。一方面,目前仍被扣押的中国人质以及另一名菲华裔商人,到底在哪一个分支组织的手中,其宗旨和目的又是什么,仍无法查清;另一方面,他们仍会与菲政府方面讨价还价,索要赎金,而根本不顾人质的安全。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菲政府在不付赎金、不妥协的原则之下,如何在保证人质生命安全的情况下,面对这些一心只想获得金钱利益又不惜动用野蛮手段的亡命之徒呢?这仍然是对菲政府的一大考验。目前,这一事件在菲国内引起了极大的震动。菲舆论界和社会各界强烈要求政府和军方彻底消灭那些屡屡作恶的武装组织,还当地一个稳定的社会经济环境,恢复当地的旅游业。这一杀害人质的恶性事件目前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去营救为何反遭绑架

  中国人质到底是怎么被绑架的?这个问题实际上到现在都没有弄清楚。

  按照目前菲媒体的说法,3位中国公民和一名菲律宾华商为了能尽早解救出两个月前被绑架的中国工程师张忠强,于是擅自决定亲手把500万比索的赎金交到绑匪手中,结果不但钱被绑匪取走,连同送钱的3人也一块被掳为人质。

  然而,事实恐怕没有这么简单,因为两条不同的渠道直指菲军方某些高级军官与绑架中国人质和他国人质的不同武装绑架组织暗中有关联。先是惊传神父那高达指控菲陆军第一师师长罗明计准将和第103旅旅长那丝西上校接受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的贿赂,结果让恐怖分子在拉米丹剿匪合围行动中逃之夭夭!

  接着北哥打巴托省省长皮诺尔又抛出更为惊人的消息,菲武装部队某军方上校涉嫌这两起绑架中国公民的事件。这位中国公民绑架事件谈判成员的省长透露说:“我不断接到消息说,某军方上校也牵涉到这两起绑架中国公民的事件之中,现在我正在核实这一重要的情况!”

  严重影响菲国际形象

  这一事件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了令人不安的倾向:当地犯罪团伙原来只将目标盯在菲律宾富裕的华人社区的绑架勒索行为正在扩展到各国援外人员的身上。这一发展正在加剧当地来自世界各国的援助公司或跨国公司工作人员的极度不安,而这种不安正在影响着菲律宾当地的经济稳定。

  从政治的角度来说,这一事件再一次影响着菲律宾的国际形象,并使其刚刚复苏的旅游业又遭重创。一年多前,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在巴西兰岛一夜之中绑架了21名包括许多西方旅客在内的人质,之后在支付了大笔赎金的情况下,一些人质才得以陆续释放。

  菲律宾一个名为“菲律宾人反犯罪行动组织”的人士预测说,作为一个经济面临困境的国家,菲律宾将会为这种不安付出沉重的代价。菲媒体发问道:菲律宾是否正在走向一个经济困境加剧、社会矛盾突出,而社会矛盾又反过来恶化经济环境的怪圈呢?这恐怕也是眼下许多菲律宾人正在反思的问题之一。(晓晨)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背景资料:菲律宾马尔马尔灌溉水坝工程(2001/08/21/ 03:52)
    我国驻菲律宾使馆人员抵达我人质被绑事发地区(2001/08/21/ 03:37)
    综述:菲律宾绑匪悍然撕票 两同胞冤死他乡(2001/08/21/ 02:46)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对两名中国人质遇害表示遗憾(2001/08/20/ 23:45)
    中国人质在菲律宾被杀害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