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西万载一烟花厂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万载爆炸事故:联合调查组将对死亡人数再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02:13 人民网-华东新闻

  去年12月30日,江西万载县、丰城市分别发生了花炮厂爆炸事故和煤矿瓦斯突出事故。在过去的10天里,事故的处理情况如何?江西省委、省政府如何总结教训?本报记者专程到江西进行追踪采访。

  最新消息: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对死亡人数进行再调查

  今天上午,江西省委副书记王君,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舒晓琴,副省长凌成兴以及省公安厅、宜春市的主要负责人,向记者通报了事故的最新处理结果。

  1月7日,宜春市委决定并报请省委同意,撤销万载县县委书记职务,提请万载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县长职务。万载县人大对县长的任免程序今天下午已全部完成。新任县委书记、代县长明天到任。黄茅镇党委书记也已被撤职。

  与此同时,已有7名责任人被刑事拘留。其他相关责任人,在调查核实后,也将依照相关规定逐个处理。

  关于这起事故的伤亡人数,1月2日,江西万载公布的数字是14人死亡、61人受伤。此后,有媒体公布了21位死亡者名单。对此,江西省委、省政府极其重视,已组成由省公安厅、省安全生产局、宜春市和新闻记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今天再次前往万载,对死亡人数进行逐户再调查。副省长凌成兴表示,如果死亡人数的确有出入,将直接追究隐报、瞒报者的责任。

  记者发稿前,该调查组从万载传来最新消息说,经严格核查,死亡人数还是14人,但另有2人下落不明。原有调查结果基本属实,网上刊载的有关21人死亡的消息失实。

  善后处理:死者已安葬,伤员已脱险,干部正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万载爆炸事故发生后,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天,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连夜赶往事故现场,看望伤员,安抚死难者家属,并连夜召开省、市、县党政联席会议,指挥伤员抢救和事故善后工作。

  首先是全力抢救伤员,并安置死者。由省卫生厅厅长负责、宜春市副市长担任组长。首要目标是确保住院人员万无一失,避免因抢救不力造成新的死亡。目前,所有伤员都已脱离危险。14位死者都已安葬,县财政已按每位3万元标准发放死难者抚恤金。

  全力清理事故现场的工作也有序地进行。当时,现场很混乱,库存火药及其残留物随时可能再次引爆。清理的重点是先将3个仓库的火药等连夜转移。同时,从附近乡镇抽调200名民兵,手持木棍,对爆炸现场一个一个角落地查,成功寻找到一位幸存者。当时,她的血压量不出,有大脑水肿体征,一手臂也因水肿接近坏死,面临截肢。经过医院全力抢救,目前,这位妇女已脱离危险,手臂也保住了。

  攀达烟花厂的爆炸,将附近农家部分房屋摧毁,部分农民的房屋玻璃被震碎。为安顿失去居所的农民,万载县抽调数十名干部,采取干部包干、亲友帮忙、申请补助、自己负责等方式,帮助农民重建家园。1月12日前,每户灾民将全部能领到1万元钱。1月20日前,新的农民新村将动工建设。

  与此同时,由宜春市、省公安厅、监察部门与消防专家联合组成的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调查。初步认定,事故原因是礼花弹厂的潘小华(在事故中死亡),在敲装药筒时,用力过猛,引燃爆炸,导致药筒中转库爆炸产生巨大冲击波,引起成品仓库连锁爆炸。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专家认定,直接起因是潘小华用力过猛、所装弹药过量所致,生产车间半成品、成品仓库产品存放量过大也是重要原因。

  应对措施:全方位开展安全大检查,停产整顿烟花煤炭行业

  万载事故,使江西所有干部又一次受到猛烈的震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到,如何举一反三,加大安全生产的力度,成为当前江西干部的突出话题。

  1月5日,江西省政府在万载召开了全省烟花爆竹、煤矿安全监管现场分析会,会议要求采取断然措施,对全省花炮、煤炭企业进行全面停产检修,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反弹。省公安厅已全面部署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对烟花爆竹的管理,民用爆破器材、涉及剧毒放射等危险品的生产、存放、使用,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等8个方面进行检查,并采取层层负责的方式,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特大恶性事故,并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

  1月7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又举行扩大会议,专题讨论安全生产问题,突出强调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当晚,省直部门为落实常委会精神,召开了主题会议,强调以细致认真的工作作风,可操作的方法,建立安全生产的良性机制。

  为了进一步健全对突发性事件的紧急处理机制,江西已成立重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一名副书记牵头。与此同时,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大督查力度,对安全生产的重点企业派驻专职检查人员。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提高防范事故和灾害的能力。

  今后计划:酝酿逐步退出花炮行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有关烟花、小煤窑的安全生产问题,江西几乎是天天讲月月讲,尤其是去年3月6日万载芳林小学发生爆炸事故之后,更是紧抓不怠。

  去年4月12日,上任不久的省委书记孟建柱就在一次会议上说,必须狠下决心,对烟花爆竹业进行全面彻底的整顿。省长黄智权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第一重点是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当中的第一重点是烟花爆竹,第二重点是小煤窑。要向党中央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5月10日,孟建柱再次指出,绝不能因为赚这个钱,误了江西的大局,误了江西的大事。6月10日,孟建柱深入现场,主持10个烟花爆竹重点县市区党政领导座谈会,专题研究烟花爆竹的生产安全问题,强调从生产、运输、销售、贮存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管理,严格防范。

  不仅仅是开会强调,江西省整顿烟花爆竹和小煤窑的工作同时有力地开展着。据介绍,去年,全省花炮行业共取缔244家企业,取缔家庭作坊10700多户,治安拘留369人,刑事拘留73人,依法逮捕4人。同时关闭了733个煤矿,其中矿办小井22个,小煤窑711个,拘留非法生产的矿主725人。

  即使这样,烟花爆炸和小煤窑事故还是不断。由此可见,一方面,江西省政府整治的力度很大,另一方面也表明,整治烟花、小煤窑的工作何其之难。

  目前,江西省正酝酿考虑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逐步退出花炮产业。省领导指出,绝不把江西的经济发展建立在高危产业之上,宁愿暂时放慢发展的速度,也要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去年,江西已有3个县退出花炮产业,今年计划14个县退出,上栗、万载、进贤、广丰4个重点县明年将全部退出。各县将采取招商引资、调整产业结构、劳务输出等多种方式和途径转移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为减少这些县退出花炮产业的财政损失,省财政将拨专款补贴。江西人说:长痛不如短痛。本报记者谢卫群(本报南昌1月9日电)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万载爆炸事件震动江西领导层 省领导严纠事故责任(2002/01/10/ 00:11)
从结构调整和安全生产出发 江西2年内退出烟花业(2002/01/09/ 19:44)
江西境内伤亡事故频发 警惕生产事故新动向(2002/01/09/ 17:50)
新华网:江西省对万载爆炸事故责任人进行处理(2002/01/09/ 16:47)
不要用鲜血来装扮烟花绚烂--万载归来看浏阳(2002/01/09/ 16:27)
铁证戳穿谎言 万载爆炸死亡名单公布引起强烈反响(2002/01/09/ 16:22)
江西万载县简介:花炮从业人员超过10万(2002/01/09/ 10:29)
江西万载县委书记县长易人 新任县领导昨已上任(2002/01/09/ 08:11)
重大安全事故频出 江西决心退出鞭炮生产领域(2002/01/08/ 18:58)
湖南媒体:一包尸人在万载爆炸现场包裹尸体21具(2002/01/08/ 16:06)
江西万载一烟花厂发生爆炸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