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全国春运第一天 北京尚未出现客流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05:41 北京青年报

  昨天是全国春运第一天,但在北京西站、首都机场和各长途客运站,并没有出现人潮汹涌的场面,相反,春运第一天却是一个客流低谷的日子。据预计,客流高峰将在2月6日以后出现,在2月10日、11日达到节前最高峰。

  -火车站“三多一少”

  上午9:30,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发现,停车场内车位多,车站里记者多,为旅客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多,只有旅客比较少的“三多一少”局面。西站北广场的地面停车场车位很富余,工作人员已经把大型车和小型车的车位分开,两部分都有不少空车位。北广场西侧的临时售票处窗口前并未排起队来,人最多的窗口前也就五六个购票者。在二楼进站大厅,一群挂着“青年志愿者”胸牌的年轻人正在热情地为旅客服务。到西站来采访春运第一天情况的记者足有十多个,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蔡丰祥巡视到进站大厅时,立刻就有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对准了他。

  蔡丰祥副书记介绍:昨天北京西站的上车旅客预计只有5万人,是一个低谷。而26日、27日两天则是一个小高峰,因为大部分学生客流利用这个双休日上车离京,一部分可以自主决定行程的民工也赶在春运开始前返乡,他们可能以为28日火车票要提价。

  -首都机场“波澜不惊”

  截止到上午10:30,由北京始发的70多个航班全部按时出港,不正常航班信息通告牌一片空白。春运第一天,首都机场全天计划起降航班631班,比27日略有减少,但上座率呈上升态势,运送旅客近10万人次,不过真正的春运高峰尚未到来。在国内值机柜台,旅游团队显著增多,66个柜台全部开放,所以并没有出现大量排队现象。机场地面服务公司开设的“快速值机”柜台使没有托运行李的旅客直接登机。国内安检口,包括工作人员通道在内的12条通道全部打开。据记者现场观察,只有手提行李的旅客半分钟就能过检。

  -长途汽车持证上岗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家旺和市交管局局长李建华率队来到八王坟长途客运站,检查春运车辆安全。从1月28日开始,北京市8000辆长途客运车辆必须持“春运车辆临检合格证”上路运营。没有春运临检合格证的,一律不准投入运营。

  据了解,春运期间,交管部门在近、远郊区长途客运站、主要公路和进京办证处对春运客运车辆全面开展检查,对没有春运临检合格证的,本市车辆一律不准运营,外省市客运车辆一律不准进京。客车载客超过定员20%的,一律卸客转运,对未进行改装和重新核定载客人数的卧铺客运车辆,一律不准上路行驶和运营。

  -文/本报记者高杉 通讯员罗平 张雄 杨国平 史淑萍 张鹏 高英英

  本报实习记者周春林报道 昨天是铁路春运的第一天,一大早,北京铁路局团委组织的200余名志愿者就来到了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帮助维持车站秩序,清扫车站卫生,帮助困难旅客上车,发放春运时刻表。由铁道团委统一部署开展的“铁路青年与春运同行”立功竞赛活动全面拉开序幕,全国近3万铁路青年志愿者参与了此活动。

  同日,在全国近200个大中城市火车站都活跃着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广州羊城总公司团委特别抽调医疗系统的团员青年组成医疗小分队为生病旅客服务;济南分局团委特设哑语志愿服务岗,为聋哑旅客提供特色服务;全国青年文明号列车还统一开展了“信用建设示范日”活动,向旅客公布服务标准,推出服务承诺并接受社会监督。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成都医疗服务价格听证会:形式好难抵内容太空洞(2002/01/29/ 08:10)
民工潮仍是春运“主流” 春运第一天硬座满员(2002/01/29/ 07:39)
硬座票价浮动幅度下调 听证会帮了“硬座阶层”(2002/01/29/ 07:38)
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比去年同期增四成(2002/01/29/ 06:24)
四川春运大幕拉开 各种客流首日相对平稳(2002/01/29/ 06:12)
北京铁路分局发公告 下周一开始火车票价上浮(2002/01/29/ 05:46)
火车站发现雷管 广西玉林春运前夕出重大险情(2002/01/28/ 19:24)
2002年春运今天开始 各主要交通部门已备足运力(2002/01/28/ 12:00)
春运高峰为何早来十天? 民工潮及高校放假成主因(2002/01/28/ 06:16)
荷枪武警将现成都双流机场 国内机场尚属首次(2002/01/28/ 06:02)
2002年春运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