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省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九届人大五次会议:解读今年政府工作八大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图:人大代表正在听取报告。宁彪/摄

  昨天下午,广东省计委主任黄伟鸿在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广东省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计划草案报告》,对今年各项政府工作目标作出了安排。

  GDP增长9%

  解读:去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10556亿元,同比增长9.5%,比预期目标高了0.5个百分点。在这些增长成分中,第二产业及第三产业的增加值都在10%以上,特别是旅游业、房地产业、信息服务业、金融保险业、文教及社区服务业等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制定经济增长目标仍是9%,与目前经济平稳发展态势有关。

  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解读:1999年到200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7%,去年再比上年增加了7.3%左右,今年的目标是再增加5%,力争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36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今年将采取的办法是,重点增加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标准,努力扩大就业门路。

  失业率控制在3%

  解读:上世纪90年代初,广东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业机会就会增长0.36%,而去年就业机会的增长已降为0.168%,预计“十五”期间还会进一步下降到0.148%。与此同时,去年广东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失业人员突破100万,失业率比前年上升0.36%。今年全省的目标是把失业率控制在3%。据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称:实现这一目标难度相当大。

  价格听证打破行业垄断

  解读:呼吁打破行业垄断的声音在近几年的人大会议上一直不断。省计委主任黄伟鸿在今年的报告中明确将“全面实行价格听证制度”,这可以说是广东在打破行业垄断方面迈出的可喜一步。

  城乡一体化

  解读:将“城乡一体化”的概念以小标题重点单列,在以往计委的工作报告中是少见的,这可算是今年报告中的一个亮点。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要优先发展小城镇,稳妥推进乡镇撤并工作,加快中心镇建设。今年还将计划选择8-10个镇作为综合开发试点镇。报告还特别强调了在小城镇建设中,要以人为本,加强农村道路、饮水、供电等基础建设。另一个可以看出政府推进城市化进程动作之快的事情是,广东户籍制度改革先于全国各地在省内铺开。

  物价停止负增长

  解读:200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当年居民消费品价格的目标是增长2%,但今年的报告却模糊了这一目标的实现情况。据了解,2001年与2000年相比,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下降0.7%。今年将面临世界经济低迷和较大的通货紧缩压力环境,扭转价格负增长和不利态势、防止通货紧缩将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改革行政审批制度防腐败

  解读:2000年2月,广东省长卢瑞华曾在广东省委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重点提出,机构改革后要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同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在广东考察时也强调,目前一些行政审批运作中存在的弊端,已成为某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条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具有重要作用。今年的报告中第一次把这一点放在“体制创新”中重点提出,显示了政府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的决心,并可望在今年看到一些举措。#备注:

  继续扩大社保征收面

  解读:政府把保持社会稳定的重点工作落脚于社会保险工作。据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统计,到去年年底,全省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1065.15万人,比2000年底增长23.2%。全省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达819.51万人,比2000年底增长9.6%。全省共征收养老、失业保险基金213.28亿元。可以看出,社保扩面工作抓得相当有效。

  新快报记者时标 夏畅 由珊珊

  粤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广东睇真D】【情满珠江改版设计大赛 短讯问答大赛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共商发展大计 广东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2002/01/29/ 14:04)
广东省人大会议举行二次全会(2002/01/29/ 13:19)
广东省人大代表就“毒”“黑”商品案询问政府(2002/01/29/ 13:06)
广东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附图)(2002/01/28/ 16:57)
人大议案:广东农产品监测形同虚设(2002/01/28/ 15:23)
广东省人大城里的“农民代表”(2002/01/28/ 11:16)
广东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开幕(2002/01/28/ 11:04)
广东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2002/01/28/ 11:04)
人大议案:广东农产品监测形同虚设(2002/01/28/ 09:44)
广东人大会议表决议案将首次采用无记名投票(2002/01/27/ 07:49)
广东省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