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阜阳机场5个月未见飞机踪影 我国中小机场亏损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5日02:4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投资2.51亿元建成的阜阳机场,3年来只接送旅客1.6万人次

  ●目前,我国类似阜阳的中小机场,大部分亏损

  ●在“属地化”管理和大机场之间探索整合之路,中小机场寻求扭亏为盈的有效方式

  阜阳机场已有5个多月未见飞机踪影

  统计报表显示,安徽省阜阳机场自1998年12月建成通航后,旅客吞吐量最多的2000年仅有7339人次;到了2001年,由于缺乏支线飞机经此编织航线,半年的旅客吞吐量只有2963人次,以至于从7月份开始,阜阳机场已经连续5个多月未见飞机的踪影。

  与阜阳机场相比,安徽省另一个4C级机场安庆机场的情况要稍好一些,近年来每年吞吐量在2万人次上下。但是,即便如此,离开了地方财政每年给予的800万元左右的政策性补贴,机场依旧无法正常运转。

  合肥和黄山两机场是目前民航直属的安徽省两家运转较好的机场,然而,合肥和黄山机场依旧难逃亏损厄运:2000年,两机场实现业务总收入5311.24万元,而当年成本费用是7149.24万元。

  令人忧虑的是,安徽各个机场的亏损并不是一地的特例,而是全国机场经营状况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国共有机场148座,八成以上亏损,其中类似于安徽的中小机场,大部分身陷亏损的泥潭。

  越补越大的“财政补贴窟窿”是怎样造成的

  阜阳机场建成之日,就是它的亏损之时,有其必然性。该机场系地方政府独资兴建和经营,总投资2.51亿元,1998年12月投入运营。单从规模来看,是仅次于合肥机场的安徽第二大机场。

  当地政府原以为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后就能产生效益。岂知,事与愿违,1999年补贴700多万元,2000年补贴400多万元,地方政府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不补贴吧,机场运转不了,投资收回无望;继续补贴吧,“窟窿越补越大”。回过头来看,当地分管领导直言不讳说,该机场是当时经济过热的结果,造成了期望值与现状的反差。

  阜阳机场建成后虽然每周最多时只有两个航班,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维持运转的基本费用一年将近700万元。而收入,按照每周两个航班算,也就50万元左右。

  亏损的根本原因是立项建设时高估了客货源。阜阳市虽然是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大市,但长期以来以农业经济为主,经济总量并不大,再加上铁路、公路交通比较发达,距周边的合肥、武汉、徐州等航班密度较大的机场直线距离都在300公里之内,本地航空市场的需求相对较小。尤其是没有预见到铁路对机场的影响。

  与阜阳机场“先天不足”造成的亏损不同,合肥、黄山两机场是因为扩建而背上沉重亏损包袱的。上亿元的扩建投资不但没有带来客、货源的同步增长,相反,因扩建后设备和养护费、投入资产和税赋、人员和工资总额等增加,以及贷款利息和折旧费用的大幅增加,使亏损进一步加大。

  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二为一,机场没“吃”上“奶酪”,还“烫了嘴”

  亏损就这样如影随形地伴随着机场业的发展。单从这个角度来说,似乎机场建多了,机场业的总体发展超过了市场的需求。

  对此,阜阳市有关领导深有体会。他说,机场建设前必须考虑当地地面交通状况和建成后的回报,否则头脑发热,在将来很长时期内,不但不能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助推作用,反而会成为甩不掉的财政包袱。反思阜阳机场的建设情况,这位领导强调,地方机场建设必须考虑三要素:一是要有财力建,二是建成后要有财力支撑其运营,三是有客货源或有潜在的客货源。三要素缺一不可。

  而对于大多数机场来说,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大一统”的经营管理机制,是造成亏损的根本原因。许多业内人士提出,加快机场的“属地化”管理(即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分开,下放给地方管理),使中小机场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中小机场争取在大机场整合的浪潮中获益

  从1981年厦门机场由地方政府修建和管理起,实行“属地化”管理的机场就显示出其它机场难以企及的发展优势:厦门机场、上海虹桥机场等先后上市。而且,虹桥机场1999年的利润相当于北京首都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所得利润的总和,还成功地促进了浦东国际机场的经营性资产的转换。

  “属地化”管理已日益显出成效。2001年,对中国机场业来说非同寻常:首都机场集团与天津机场整合,首都机场与西安、大连机场签约,上海组建上海机场集团后统一对虹桥、浦东两机场实行管理,广州白云机场联合珠海、深圳机场组建华南机场集团的设想也在酝酿之中……

  大机场开始走整合之路了,是否中小机场也能在这股浪潮中收益?业内人士分析,上述的整合实际上都是“列强”的结盟,对中小机场而言,谁也不会在自己的船上绑一块大石头出海。

  欣喜的是,目前,安徽的合肥、黄山两家中型机场正在积极寻求扭亏为盈的有效方式,多引进支线飞机编织支线航空网络的“毛细血管”战略,为组建机场集团奠定基础。阜阳机场推出了全国最低的“门槛”,愿以“零资产承包”的方式与海内外客商合作。只要承包经营方保证若干航线运营、保证设备完好,阜阳民航局在一定的年限内不要求承包方承担包括现有人员工资和机场使用费在内的其它费用。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首都机场春节起降航班近5000 运送旅客8000人次 (2002/02/20 13:43)
广州白云机场春节黄金周发送旅客同比增长三成多 (2002/02/19 06:59)
广州白云机场16日起降航班密度创历史之最 (2002/02/17 11:20)
广州新机场高科技服务乘客:乘着轻轨电梯上飞机 (2002/02/16 11:19)
春节头四天七次火警 烟花爆竹威胁首都机场 (2002/02/15 13:58)
海口美兰机场迎来春运高峰期 (2002/02/13 22:3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清华同方网上专卖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幸福生活新选择
   颈肩腰腿痛的克星
:UTS管理硕士课程
:青岛英豪语言学院
:淑女心仪美之集
   近视患者不用愁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明天我们住哪里
:翠华山庄商机无限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