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计划和预算草案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6日16: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张朔)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召开第二次全会,听取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分别作的计划和预算草案报告。两份报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和努力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作《关于二00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00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分三个部分介绍了去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调控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及入世等新形势下如何改进宏观经济管理。

  报告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预计在百分之七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百分之四点五左右。去年经济增长百分之七点三,城镇登记失业率百分之三点六。

  曾培炎说,今年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他指出,今年要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力争使农民收入增长百分之四。同时,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力争使城镇就业人数比去年增加八百万左右。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

  中国证券市场近来风起云涌,已成业内外人士关注焦点。曾培炎在报告中表示,要继续规范和发展证券市场,稳步推进证券市场体系建设,适当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

  曾培炎表示,为适应完善经济体制和入世新形势要求,将加快法制建设步伐,抓紧修订保险法,研究起草反垄断法,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放射性污染防治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医药、食品、成品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市场的管理和整顿。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制度。抓紧重点行业的安全整顿,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作《关于二00一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二00二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二00二年中央财政赤字预计超过三千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五百亿元。这位部长说,财政承受风险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项怀诚说,今年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努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今年中央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一项重点,就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保障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级财政将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中央财政今年安排社会保障性支出八百六十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八。

  项怀诚指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是扩大和培育内需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长期措施,今年要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力度。

  项怀诚还就所得税分享改革、依法强化会计工作、严厉打击做假帐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中共中央、国家领导人和两千八百零八名人大代表出席了今天上午的会议。大会由执行主席田纪云主持。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唐家璇3月6日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全文)(2002/03/06/ 16:51)
唐家璇:美国应多做有利于亚洲和平的事情(2002/03/06/ 16:24)
唐家璇表示希望中美军控磋商能有所进展(2002/03/06/ 16:24)
唐家璇:中国希望印巴之间和为贵(2002/03/06/ 16:23)
中国外长唐家璇举行记者招待会(2002/03/06/ 16:23)
唐家璇:中美继续在反恐问题上保持磋商和合作(2002/03/06/ 16:22)
唐家璇谈日本打捞沉船事件:调查船已提前结束调查(2002/03/06/ 16:22)
唐家璇:中国希望印巴用和平办法解决争端(2002/03/06/ 16:21)
唐家璇:美在亚洲安全政策应符合亚洲人民需要(2002/03/06/ 16:20)
唐家璇:海峡两岸事情不需借用任何国际场合解决(2002/03/06/ 16:19)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