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瑞环参加全国政协会文艺界联组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2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记者张素平)文艺界如何应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局面,是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几天来讨论的热点。今天上午他们的联组讨论多了一位特殊的参与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

  上午九时,李瑞环在文艺界三个组委员的掌声中走入设在二十一世纪饭店三楼的会场,向这些熟悉的老朋友们亲切致意。会议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高占祥主持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马博敏委员在发言中认为,应高度重视加入世贸组织对思想文化领域将构成的挑战,目前文化界对此准备尚不足。她建议政府要确立重点保护优秀民族文化的责任和坚定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心,探索一条发展优秀民族文化和开拓文化产业的管理思路。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吴祖强教授代表文艺二十组的音乐家、舞蹈家和戏曲演员大声呼吁,入世之后,应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政府有关部门和国家事业单位应率先贯彻执行《著作权法》。

  曾执导《开国大典》的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李前宽用“狼来了”形容入世之后的中国电影市场状况。他强调,入世意味着双向对流,人家的影片进来,我们的影片也要出去,“来而不往非礼也”。为此,中国电影必须产业化。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声乐所所长钟振发和四川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尼玛泽仁分别就文艺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主题发言。尼玛泽仁认为,加入世贸组织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发展带来了机遇,要积极支持少数民族艺术,促进文化交流,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各民族的文化艺术。

  一直致力于保护中国民间文化遗产的作家冯骥才认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损毁严重,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正在急速流失和消亡,并援引多个例子证明。他建议政府支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在筹备的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此工程拟用时十年,完成后将汇集几十亿文字,几百万张图片,数千册图书及音像制品,这将是前所未有的对中华民族民间文化全面的纪录、整理和总结。

  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时,李瑞环一直认真倾听,不时记下要点,并坦诚地与大家交换意见。他说:“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要学习别人的长处,但不要忘了自己的优点。要取诸家之长,走自己的路。”

  随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炳森委员、著名画家吴冠中委员、戏剧家魏明伦委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为了控制发言时间,主持人采取敲铃的方式来提醒发言委员。见到此景,李瑞环风趣地说:“你们的发言不要‘穿鞋戴帽’,要直奔主题。”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张思卿、万国权、胡启立,秘书长郑万通等。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道豫: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可敬可佩(2002/03/07/ 20:53)
杨允中代表建议北京设立“一国两制”博物馆(2002/03/07/ 20:50)
两会速递:政协四委员答问中国“三农”(2002/03/07/ 20:48)
两会速递:两任农业部副部长谈增加农民收入(2002/03/07/ 19:37)
钱其琛表示:澳门发展势头好很有前途(2002/03/07/ 19:34)
两会特写:李鹏委员长情牵重庆(2002/03/07/ 19:27)
两会速递: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谈统一(2002/03/07/ 19:22)
朱镕基强调:内蒙古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2002/03/07/ 19:18)
胡锦涛: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不可有1%的疏漏(2002/03/07/ 19:17)
李鹏委员长指出:三峡工程成败关键在移民(2002/03/07/ 19:13)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