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立法会主席是个重家的人 “三八”前夕访范徐丽泰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8日09:13 人民网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

  人民网记者李晓明 刘宵 “三八”节前,在京参加“两会”的的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谈了她的家庭观。谈话涉及对东方西方家庭伦理的比较、对老人和子女的态度等。

  范徐丽泰是一位成功的女性,但她对家庭也极为重视。她说,一个幸福的家庭是难能可贵的。无论你遇上挫折还是处境顺利,无论你做过什么事情,家都不会改变对你的看法。
一个幸福的家庭对她来说就是一个避风港和安乐窝。她如果遭遇了任何事情,都可以回到家里去,享受家庭的温暖,感受家庭的宁静。范徐丽泰对自己的婆婆推崇有加。她说,能够拥有一个好的家庭,除了归功于她的丈夫和子女,就是要归功于她的婆婆。婆婆跟她们住在一起,替她照顾所有家务,一切家里的事情都安排得很妥当,小孩小的时候的一些起居饮食也都是靠她的婆婆。所以她觉得跟婆婆一块住就是她的幸运。在家时,很多情况下老人家更像一个母亲,她反而像是孩子们的朋友。

  几年前,范徐丽泰把自己的一个肾移植给了女儿,谈起这段经历她还深有感慨。她说:“我的女儿病了,当时医生说她需要一个健康的肾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说到捐肾,其实我们全家都愿意,都去验了血型,碰巧只有我符合。这又是我很幸运的一件事。于是我就捐一个给她,我觉得这不是什么牺牲,很自然就该这样做。”

  说到东西方的价值观,范徐丽泰也显得比较通融。她说,香港是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相互交流的地方,在对待老人方面也有不同。从东方文化来讲,我们不仅要重视家庭,还要讲究孝顺,我们对老人家不仅是孝顺他们,还要照顾他们。可是西方不是这样的,他们所处的生活环境使他们不能照顾老人家。在香港,我们同样要面对的人口老龄化的压力,越来越多老人家需要照顾,但他们的子女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家庭,受各种条件限制,老人家不一定都能和他们一块住。现在,我们有比较多的养老院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老人家一块住进去,他们一块相伴。他们中有许多人虽然退了休,但还是可以做些事的。我们也鼓励他们做点事情。在香港,多数人还是认为要养他们的爸爸妈妈,当然有的也逃避,但他们得不到认同。(人民网北京3月8日讯)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荣融记者招待会今天上午10时举行(附简历)(2002/03/08/ 09:09)
3月8日两会日程(2002/03/08/ 08:40)
厉无畏委员呼吁切实改革中国的收入分配制度(2002/03/08/ 07:27)
两会特写:朱镕基总理“三问”人大代表(2002/03/08/ 07:24)
特写:国务委员吴仪就“坑农”向人大代表道歉(2002/03/08/ 07:19)
10年中三次呼吁 赵忠祥称野生动物园不能再建了(2002/03/08/ 07:14)
代表建议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追究“政绩工程”责任人(2002/03/08/ 07:12)
来京前刚做两次胃癌大手术 人大代表坚持开会(图)(2002/03/08/ 07:10)
朱总理为董建华颁发任命令 称其当选反映民意(图)(2002/03/08/ 06:59)
吴敬琏谈私人办学:教育产业化已成商业化令人不安(2002/03/08/ 05:49)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