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独生子女大量进入军营 人大代表细说其中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8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曹智 徐壮志) 独生子女正成为我国军队兵员主体。有关部门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上海、南京、杭州等大城市2001年入伍的新兵中独生子女已占到95%以上,其他中小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农村地区也占到了70%。

  来自沈阳军区的人大代表、某步兵营长王宪少校告诉记者,目前,独生子女兵已占到了全营官兵总数的三分之一。“这说明,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后出生的一代已大量进入服役年
龄”。

  在我国,很多独生子女被戏称为“小皇帝”。“这一代一度被认为是娇生惯养的孩子长大后能否适应艰苦的训练和紧张、严格的军营生活,曾经让我十分担心。”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李衡少将说。“事实却是,独生子女兵大量参军,反而给部队建设带来了很多新气象。”李衡少将指出,从实际情况来看,受教育程度较高独生子女大量进入军营,使得部队兵员的素质得到了空前的提高。“比如说吧,在我们部队的网络化训练中,不少独生子女兵显示了很高的电脑操作水平,一些人甚至很快成了技术骨干。”

  出席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很多军队代表认为,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的这些独生子女兵,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强,思维活跃,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和理解高技术条件下战争特点的能力普遍较高。实际上,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民众的国防观念明显增强,青年报名参军的数目逐年增多。而据《中国国防报》报道,独生子女家庭和社会对独生子女入伍服役持积极支持态度的比例超过了80%。“现在的独生子女兵中,有响应新的兵役法应征入伍的地方大学生,有公司职员和国家干部,还有私营企业主和个体户。”海军东海舰队某侦测船大队副大队长李晓坤代表告诉记者,在这些新兵中,绝大多数都受过国防教育,超过一半的人上过少年军校或参加过军事训练。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从军是为了保护和平的建设和生活环境。”李晓坤说,“当然,还有一部分人参军是想通过军营生活来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合作意识、纪律意识和吃苦能力,以适应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需要。”

  “不管怎么样,保卫国家的重任历史地落在这些孩子们的肩上。”原海军北海舰队副政委赵荣堂代表欣慰地说:“我很高兴看到,这些独生子女兵在部队中的良好表现,已经证明了他们能够担当起这一历史重任。”(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韩启德委员:加强自主技术创新 应对入世挑战(2002/03/08/ 11:41)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记者招待会结束(2002/03/08/ 11:38)
张文范委员发言提出大力发展我国生物技术产业(2002/03/08/ 11:36)
刘善璧:谁违背游戏规则谁就可能被淘汰出局(2002/03/08/ 11:35)
刘善璧:当务之急是构建与世贸组织一致的信用秩序(2002/03/08/ 11:34)
图文:著名舞蹈艺术家陈爱莲参加政协大会(2002/03/08/ 11:34)
俞云波:没有信用市场经济难以健康运转(2002/03/08/ 11:33)
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结束(2002/03/08/ 11:32)
李荣融:政府要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2002/03/08/ 11:30)
李荣融:社会能够接受关闭没有效率的企业的观念(2002/03/08/ 11:30)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