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水利专家代表发出旱涝警告 呼吁重视长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9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杨希伟熊金超)“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有可能引起新一轮旱涝灾害,”正在出席此间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呼吁,要重视长江安全。

  水利专家、全国人大代表张荣国介绍说,去年暖冬时间为近年来最长,这是厄尔尼诺现象再次出现的明显征兆。中国出现旱涝灾害的机率大增。

  厄尔尼诺指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发生周期性的异常增暖现象,是热带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的产物。作为海洋的异常增温现象,厄尔尼诺现象会引起全球大气环流和气候的异常,对中国的气候异常也有重要影响。

  水情预报专家王俊介绍说,通常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当年,中国的夏季风较弱,季风雨带偏南,位于华中或长江以南地区,中国北方地区夏季往往容易出现干旱、高温;次年,中国南方,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灾害。近百年来长江发生的大洪水,如1954年、1998年大洪水,都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次年。

  中国上一次遭遇厄尔尼诺是在1997和1998年,北方出现连续干旱和高温,旱情严重;而南方特别是长江流域,则出现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

  张荣国代表提醒说,尽管目前的研究尚不能确定厄尔尼诺现象与长江大洪水有必然联系,但对于可能发生的洪水,“一定要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沿江各省市都要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

  1998年大洪水后,中国政府已在5年中投入50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长江防洪体系建设。仅用于长江中下游堤防建设的投资,近3年来就达到282亿元,大量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得到采纳、应用和推广,使长江堤防抵御洪水的能力大为提高。

  长江中下游3万余公里的堤防是长江防洪体系的重要基础,是保障两岸人民免遭洪水灾害的直接屏障。

  据悉,中央政府提出的长江主要干堤达到防御百年一遇洪水的目标即将达到。张荣国代表说,这意味着,长江再发洪水时,不会再出现几百万人上堤防抗洪水的忙乱局面。

  不过,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刘政民认为,长江防洪形势仍不容乐观。他介绍说,经过多年努力,长江的整体防洪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但形势依然严峻。按规划完成长江中下游干流堤防工程建设后,中下游洪水来量大与河道泄洪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

  张荣国代表说,中央政府投入巨资实施的长江堤防加固工程与退田还湖、平垸行洪、移民建镇工程,为长江发生大洪水时实行科学调度提供了可行条件和操作空间。一旦出现洪水,一定水位条件下,靠已加固的长江大堤就可保证洪水安全下泄;但超过一定水位,仍然需要启用分蓄洪区分洪,“丢局部保重点”。(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位教育界代表对话:从"黄冈奇迹"说开去(2002/03/09/ 10:45)
北京代表团热说“低收入弱势群体解困”(2002/03/09/ 10:42)
关怀弱势群体重在政策落实-人大代表献策(2002/03/09/ 10:42)
人大代表:义务教育不能盲目追求高标准现代化(2002/03/09/ 10:39)
人大代表女作家池莉:千家万户最关心的还是教育(2002/03/09/ 10:38)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大会结束(2002/03/09/ 10:37)
何椿霖作关于香港澳门选举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办法(草案)说明(2002/03/09/ 10:36)
李鹏:要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2002/03/09/ 10:34)
李鹏:进一步做好外事工作(2002/03/09/ 10:34)
李鹏:要做好代表工作和换届选举工作(2002/03/09/ 10:33)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城招生会
   调查:想去哪留学
   新领域汽车租赁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天下第一圣塔!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