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给点阳光就灿烂--一场关于低收入群体的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9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钞文、黄豁)“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务之急是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我尤其赞同。我认为,在报告关于“两个确保”的后面,还应该加上一句‘适当增加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在昨天下午广西代表团小组审议会上,丁廷模代表的一席话,立即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共鸣。大家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来自柳州化学工业集团公司的廖能成代表抢过话头说,“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安置问题是我们企业最头痛的事了。有些企业的厂长到50岁以后就不想再在企业干了,想尽办法也要钻进政府部门,原因就是企业的退休工资比政府部门低,虽然现在地方政府给补贴到了800元,但与政府部门的离退休人员相比,他们心里难免会感到不平衡。”

  方皓代表说,“现在最关键的是亟待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目前在社会保障资金的运作机制上还有着明显的政府行为色彩,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在观念上还存在认识不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使所有符合条件的城市贫困居民都能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但在地方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一些偏差;劳动保险资金筹集发放的社会化机制建设落实也还不到位。因此有必要加快社会保障体制试点工作的推进速度。使社会保障最终走上法制化轨道。”

  来自基层的吴承德代表对次更是感触颇多。他说,“我们那里是苗族聚居地,由于财政困难,确保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费发放问题更显得突出。对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更应该予以关注,他们中许多人不是没有能力,给他们多一点关爱,就多一份温暖,多一分自强的信心。”

  曾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岑鸿平代表则呼吁,“不仅要重视城市贫困居民的问题,还应该关注广大农村的低收入者,如‘五保户’、贫困地区的农民等,他们的社会保障问题,也应该尽快纳入到社会保障的范畴。”

  时间在争论中不知不觉过去,已是下午5时30分了,但有关低收入群体的讨论仍在热烈进行着。参加审议的代表一致的感受:请给低收入人群更多一些实实在在的关爱,更多一些雨露阳光。(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刘汉彬委员:从三方面着手加强防治艾滋病(2002/03/09/ 20:30)
两会热点:“入世”将启动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2002/03/09/ 19:59)
要上学吗?拿钱来!--人大代表痛斥教育领域腐败(2002/03/09/ 19:19)
联合调查7:你对今年将制定的哪部法最关注?(2002/03/09/ 18:17)
图文:教授吴敬琏答“两会”记者问(2002/03/09/ 18:10)
图文:列席全国人大会的部长们集体合影(2002/03/09/ 17:57)
图文:筋疲力尽的记者在大会堂里补觉(2002/03/09/ 17:54)
图文:“两会”期间代表们忙上网(2002/03/09/ 17:52)
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分配等情况无大的变动(2002/03/09/ 17:48)
议报告商国是献良策 人大政协大会侧记(2002/03/09/ 17:32)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城招生会
   调查:想去哪留学
   新领域汽车租赁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天下第一圣塔!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