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专题 > 正文

动物何时能有“被尊重”的地位 狗熊在诉说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1日14:45 生活时报

  连日来,各媒体和网站为清华大学优等生刘海洋用硫酸伤害动物园大狗熊之事炒得沸沸扬扬,人们对这桩不可思议的事件义愤填膺。从小学生到学府,从普通北京市民到教育部和全国政协委员,均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据某热门网站统计,为大狗熊事件该网收到了开网以来最多的网民帖子。对于此事的议论,人们发出了许多振聋发聩的责问:为什么危害很大的强硫酸那么容易买到?为什么一个从小学到中学、大学都是绝对优等的学生做出如此错误的事情?高分等于高品质吗?我们对“优等生”的评判标准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这么孝
顺的儿子竟然这么无道德意识,他母亲能叫做望子成龙吗?为什么平时一向“老实,表现不错”的刘海洋在这么重大的行动之前不和任何人交流,但凡他和任何一个人哪怕是他的母亲透露过一言半语,惨案也许不至于发生,这是不是单亲子女的心理异常?刘海洋此番只是他的个体行为吗?他的学校到底有没有责任?这种责任只在清华大学吗?他可是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一路绿灯,难道他的“优秀”仅仅凭借他姥姥摊在床上的一堆获奖证书……

  感谢善良的人们、清醒的人们、深刻的人们从刘海洋事件中挖掘着我们人才教育中的种种不足和遗憾,一片谴责之声和一片慷慨解囊之举让人真正体会到了北京市民的是非观点和奉献品格。

  但是在众多的声音之中,好像缺少了一点声音,那就是:“保护动物是人的天职”观念在我们的国家还不够深入人心。在我们的教科书中,少有这样的章节,在我们的街头巷尾,没有这样的招贴画,在我们众多的“公益行为”中,没有这样的“行动计划”。20世纪六七十年代,“人”都是无足轻重的,可以随便殴打批斗、诬陷迫害,甚至致死,动物又算得了什么呢?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教授曾经在北京的街头“捡”回许多无家可归的动物。她数十年艰辛维持协会,救助动物而无所求,她说:“我就一句话:它们也是生命”。对她的行为,有多少人不理解,又有多少人抛去白眼和耻笑。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喝“虎骨酒”,贴“虎骨膏”,穿“貂皮衣”。在联合国动物保护组织的“教育”下,这些事情才悄悄地收敛了,但是舆论仍然没有把动物放在“应该尊重”的位置上,仍然有人还在杀熊取胆。

  在我们的许多大城市,对动物“限养”,养小型犬要缴纳比国外高数十倍的“限养费”,交不起者,便没收到拘留所,最后“处理”掉。这样对动物的态度,怎能不在年轻一代的心里造成“动物的生命无足轻重”的影响呢?

  现在全世界的人类都对动物更加爱护,在联合国大厦前的野象雕塑,安南先生亲自拒绝拆掉,它向全世界各国的人们诉说着什么?因为南韩人爱吃狗肉和日本人爱吃“鲸鱼”肉,险些丢掉举办世界体育盛会的资格。在欧洲和美国的电影中,我们几乎处处可以看到家庭中有动物“成员”,主人和动物的关系亲密无间。而在中国,养一只小动物,在邻居的眼中多少有点“犯罪”的感觉。这一切对动物的藐视难道不是刘海洋犯错误的潜在原因吗?

  有人认为刘海洋是不识硫酸而无知,这个解释太可笑了,初中化学的第一课讲的就是硫酸,这个高材生能够不知道?也许他的最大心理基础就是对动物的轻视,这个到现在还洗不好袜子的书呆子,大概认为伤几头熊算不了什么。在他被拘留的第一天,他一点也不关心狗熊怎么样了,自己的错误有多严重,只是一味地想快点出去完成论文。写到这里,我们真得为无知的刘海洋叹息了。

  刘海洋的事情应该令我们的全社会警醒,而不仅仅是教育部门和他的亲属。只有动物在我们的心里真的有一份“被尊重”的地位,刘海洋事件才不会再次发生。萧燕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联生活周刊:刘海洋“伤熊”之前的故事(上)(2002/03/13/ 10:41)
三联生活周刊:刘海洋“伤熊”之前的故事(下)(2002/03/13/ 10:39)
反虐待动物呼吁立法(2002/03/13/ 04:56)
动物园的熊不能冬眠--对动物残酷的只是刘海洋?(2002/03/13/ 03:32)
“硫酸伤熊”源于父母离婚 真有这么简单吗?(2002/03/10/ 14:44)
硫酸伤熊源于父母离婚影响?专家质疑“推论”(2002/03/10/ 14:44)
游人投掷杂物取乐 长沙海底世界小海豹惨死(图)(2002/03/10/ 13:57)
被控非法杀害野生动物 青岛公审毒死两熊五鹿案(2002/03/10/ 09:27)
“伤熊事件”之焦点时评--刘海洋揭示出的伪善(2002/03/09/ 06:01)
熊家族近来走霉运 有钱人买熊作乐“始乱终弃”(图)(2002/03/09/ 01:49)
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调查:想去哪留学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