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一美国人在深圳公共汽车上非礼妇女专题 > 正文

评论:索赔一元钱能维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3日04:57 北京青年报

  美国青年马克,在深圳的公共汽车上非礼中国少妇郭某,又在大街上撒酒疯,在餐馆向女服务员动粗。此事被媒体披露后,一些知情者进而揭露了马克此前的许多劣迹,在公众中激起了不小的义愤。在被要求向受辱者赔礼道歉的时候,马克仍然嬉皮笑脸神气活现,根本没有内疚与悔改的诚意。从他一贯的表现看,他不像是精神上存在某种“贵恙”,致使屡屡情绪失控,行为不能自主,而十有八九是品质恶劣,故意借着酒劲耍流氓。

  据报道,受非礼的郭某表示,她准备把马克送上法庭,并索赔一元钱。她说,这是向所有人表明,我状告马克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让马克为他的不法行为受到应有的惩罚。郭某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的勇气令人钦佩,但她的态度又难免让人担心:仅仅象征性地索赔一元钱,合美元还不到15美分,能有效地起到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惩罚侵权者不法行为的作用吗?

  象征性地索赔一元钱,不是郭某的首创,这几年“记者状告公厕乱收费,索赔3角”、“律师状告餐馆收取包间费,索赔一元”、“教授状告某商场格式合同,如胜诉,索赔所得将全部捐赠希望工程”之类的官司时有所闻。和郭某一样,这些官司的原告大多首先要声明,打官司绝不是为了钱,因此绝不会狮子口大开,动辄索赔几十万上百万,而是为了替自己讨一个说法,或者是为公众讨回公道。虽然不是为了钱,但又不能一分钱不要,那样岂不是太便宜对方,那么干脆就索赔一元钱,既让对方至少在名义上赔了钱,自己又保持了“不是为了钱”的清誉,可谓两全其美。可是他们忽略了一个重要方面:法律不是道德审判台,更不是象征性的摆设,如果只是为了向社会证明侵害者犯了错误,那么根本无需到法院打官司,因为“公道自在人心”;如果打官司的结果是让法庭判决败诉的侵权者向被侵害者赔礼道歉(且不能保证诚意),外加赔偿区区一元钱,则很可能在事实上大大削弱法律对不法行为的惩戒功能,甚至会影响法律应有的威严,形成对不法行为的变相纵容。比如,从马克被迫向郭某道歉时那副满不在乎的模样,我们不难想象,如果他在法庭上被判决向郭某赔偿一元钱,他将被“鼓舞”得何等骄横与嚣张。

  公民受到不法侵害,侵害者理所应当承担包括赔偿经济损失在内的法律责任,受侵害者索赔有理,受之无愧,大可不必忌讳“为了钱”。象征性地索赔一元钱,与实质性地索赔一万元钱,效果肯定大不一样。“象征性索赔官司”打多了,对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到底有多大推动作用,值得怀疑。(本报评论员潘洪其)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深圳一美国男子耍流氓续文:受辱女暂未选择起诉(2002/03/13/ 09:20)
记者进行详细调查 非礼中国少妇的美国人底细曝光(2002/03/13/ 05:08)
驱逐出境不够资格 美国人马克自感无颜回美国(2002/03/13/ 04:17)
迷路任我行:我们不要道歉,我们只要惩罚!(2002/03/13/ 01:41)
明月彩云:面对一个美国无赖,赔偿一元钱够么?(2002/03/13/ 01:36)
深圳:美国青年当众扒开一妇女衣服 引起公愤(2002/03/12/ 17:36)
美国青年深圳撒野引起公愤 受害人已决定正式起诉(2002/03/12/ 13:24)
马克要接受法律制裁--深圳市民反应(2002/03/12/ 12:09)
律师指马克已触犯法律 愿意无偿为受辱女子打官司(2002/03/12/ 12:08)
耍流氓的美国人自称是为少妇撩胸前衣服上的黑点(2002/03/12/ 12:05)
一美国人在深圳公共汽车上非礼妇女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调查:想去哪留学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