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一美国人在深圳公共汽车上非礼妇女专题 > 正文

记者进行详细调查 非礼中国少妇的美国人底细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3日05:08 北京青年报

  “三八”妇女节刚过,一位名叫马克(Mark)的美国教师在370路公共汽车上,当众撩开一位30岁中国少妇的衬衫,致使少妇胸部在大庭广众之下“曝光”数秒钟,并打了一位仗义直言的乘客。事发5个小时后,这位美国教师向受害少妇道歉时却只承认“碰了一下衬衫”,并认为这是个误解。受辱少妇认为他的道歉不诚恳,不接受这样的道歉,决定将这个美国流氓送上法庭,索赔一元。

  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马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来中国干什么?非礼事件发生后他将回国吗?记者近日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他在公共汽车上干了什么?

  受辱少妇郭女士向记者自述了事情经过:“我是河南人,今年30岁,在惠州某实业有限公司工作。这次我来深圳看望父母,3月9日带着3岁大的女儿和家人一起去世界之窗游玩,做梦也没想到会碰到这样的事情。我们一家人从龙华上了370路公交车,到梅林检查站后,我下车交证件检查。两三分钟后,当我重新上车时,发现我女儿的座位,已被一个手拿着啤酒的外国人抢占了。”

  “我看到他,觉得他眼睛色迷迷的。当时我站在妈妈身边,不久察觉衬衫动了一下,这才发现这个外国人正伸出一只手在我衬衫的第二个扣子上,不停地往外拉衬衫,还透过衬衫空隙往里看,一下子全车所有的乘客目光都集中到这里。我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吓懵了,直到我反应过来,狠狠地瞪着他时,他才漫不经心地把手缩回去。我对他说:‘这是在中国的领土上,你怎么这么嚣张!’谁知他听了我的话,不但不认错反而满口脏话,不停地说着:‘Fuck you’、‘我是美国人,这有什么关系。我就是把你杀了,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这时,坐在郭女士后边的乘客站起来要求这个美国人道歉,但他拒绝道歉。有乘客当即拨打110报警。

  -他道歉时

   是个什么态度?

  当时车上大约有60多个乘客,大家都十分气愤,有个懂外语的小姐,主动帮着大家翻译,指责外国青年的行为。“可是,这个外国人一点都不觉得理亏,还说,‘你们报警吧,我不怕,我有很多朋友在法律界,你们能把我怎么样?’”当车行至景新花园站时,这个外国人要求下车,有一位乘客黄永购就站在门口,挡住外国人,不让他下车,岂料这个外国人反手就是一拳,打在黄的右胸上,把黄打得连退几步,然后大摇大摆走下车去。此举引起围观者的强烈愤慨,并将美国青年围住,直到110民警到来。

  近12时,美国青年被民警带到景田派出所。到派出所之后,这个美国青年不承认自己的所作所为,只说是手碰到郭女士的衬衫,并拒绝向郭女士道歉。下午3时许,美国青年要求自己的律师到场。

  “I am sorry!”下午4时35分,这个叫马克的美国青年在律师的陪同下,向郭女士道歉,但他脸上笑容满面,不时手舞足蹈,还冲着记者的镜头做“V”状。嘴里还不停地说“今天只是一个误会,我以后再也不会冒然去碰一个中国女孩的衬衫了。”

  当受辱少妇郭女士表示不能接受上面的道歉时,马克又补充说:“我的中国律师说我只要这样说了,就可以受到保护;我很抱歉,请原谅我。我以后再也不会碰一个中国女孩的衬衫了。实在对不起,请让我走吧!”

  -他将付出什么代价?

  “我觉得他的道歉根本就没有诚心。”郭女士表示,“我一定要让这个无耻的马克受到应有的处罚。”11日上午,受辱少妇郭少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正在做相关准备,欲将这个美国流氓送上法庭,并索赔一元。

  郭少飞告诉记者,她在公共汽车上被马克无端非礼的事情经媒体披露后,接到很多朋友打来的电话,而且还有许多陌生的读者电话,大家对她表示了极大的慰问。同时,也希望她能鼓起勇气,勇敢地站出来,通过法律途径向这个美国流氓讨个说法。“之所以索赔一元,就是向所有人表明,我状告马克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是为了自己的正当合法权利,要让马克为他的不法行为受到应有的惩罚。”

  得知受辱少妇郭少飞要起诉马克后,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的王利南律师、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的张智然律师就表示,可以无偿为郭少飞提供援助,让这个无耻的马克受到应有的处罚。

  -他平时是个什么样的人?

  一些曾见过马克的深圳市民见了相关报道后,纷纷揭露马克的日常行为。

  家住南山区的王先生说,他亲眼目睹了马克在南山做过同样无耻的行径。“3月8日晚上6时,我乘226路公交车回家。途中经过南山区政府办公楼时,马克和一个中国人上车,当时马克手拿一罐啤酒,戴着耳塞,然后在一个20多岁的小姐旁边的空位上坐下。过了一会儿,马克伸出左手放在这位小姐身后,做出要搂她的样子,态度十分暧昧。然后,他一边喝啤酒,一边色迷迷地盯着那位小姐,摇头晃脑的,口中喃喃自语。这个小姐立刻涨红了脸,急忙起来离开。看到这个女青年走了,马克放肆地狂笑起来。”

  深圳市好又多超市的冯小姐告诉记者,马克就住在八卦岭工业区附近的住宅区里,每次进超市购物时,都是拿着一瓶啤酒,边喝边闯进去。因为超市有规定,顾客不能带饮料、酒类和食品进去,所以保安阻止过几次,但马克依然故我。“他经常醉醺醺跑到超市来,大喊大叫,旁若无人,嘴里也是不干不净的。”有一次,马克不埋单就走出收银台,工作人员提醒他后,马克非常生气,把钱重重地拍在收银台上,就走了。

  就在马克在公共汽车上非礼中国少妇之后,第二天(10日)晚上8时马克再度撒野,当街大发酒疯,并先后闯入红荔路的两家餐厅内动粗推倒女服务员,砸抢啤酒。

  -他为何被赶出学校?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教育局与美国田纳西州大学有教学合作,由该校每年为深圳输送中小学外语教师,而马克就是深圳市教育局2000年引进到深圳的。

  “当时我们这里有个外教恰好要走,就到教育局要了马克来教英语。”11日下午,深圳市广播电视大学的郭老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马克是2000年9、10月份来电大的,教大学一、二年级的英语口语,每周上10多节课。“他教课水平不是很突出,刚到学校比较老实,但一个月之后就变了。马克总是喝酒,一喝酒就不上课,喝完酒就在宿舍中闹,左邻右舍都对他不满,学生也多有怨言。”

  郭老师说,“到了晚上12时以后,马克把喝完酒的空酒瓶往水泥地上砸,响声震天,学校保安过去制止也不听,一直闹到凌晨4时,马克的美国朋友闻讯赶来劝阻也无济于事。”

  第二天,马克还找到学校,反告劝阻他喝酒的美国朋友打了他。无奈之下,校方找到教育局和美国教学合作的领队,一起协商处理这件事情。美方领队也很气愤,对马克说:“我们不得不把你送回去,因为我们之间有协议。”教育局也决定送马克回国,并为马克预订好了机票。“可就在回校的第二天晚上,他提着行李偷偷离开了学校。”郭老师称,次日早上,她到马克的宿舍时,发现马克已经不告而别。学校还在马克的宿舍中找到一张马克做家教时用的名片,上面有电话。校方打电话与马克约好见面,但马克未来赴约。

  离开之后,马克去深圳书城21层的电子专业人才培训中心教过英语,但试用两个月后,该中心发现马克教书毫无经验,立即就把他辞退了。

  -他还有脸回国吗?

  11日中午1时许,记者拨通了马克律师陈先生的电话,要求采访马克,但陈律师以马克生病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请求。

  “他现在吓怕了,经常不由自主发抖,一天到晚在家里不敢出来,躲在家中哭。”这位陈律师告诉记者,马克在公共汽车上非礼中国少妇这件事情被媒体披露后,“有人给他发E-MAIL,叫马克不要在中国的土地上嚣张,并扬言要杀了他。马克就吓出病了。”他说,马克前晚又在红荔路的“嘉旺快餐店”和“巴渝人家酒楼”撒野后,一个人在马路上痛哭。陈律师透露,马克到深圳来,是因为教授布置给马克的一个课题,让马克了解中国这座年轻的城市,了解这座城市有何魅力,使全中国的年轻人都聚集到这里,然后再写一本关于深圳的书,“如果他完不成这个任务,他就没有脸面回国见导师。”

  -这只是个道德问题吗?

  在贬斥媒体报道的泛政治化和泛民族化倾向之后,马克的代理律师陈先生认为马克在公交车上非礼中国少妇事件“这只个道德问题,最多也只是个治安层面的问题”,有关报道“不无夸张成分”。

  陈律师自称是3月9日事件发生后接受马克委托出任其代理律师的。据他介绍,马克是今年2月28日抵达深圳的,是美国田纳西州某大学在读心理学研究生,是本着对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美好梦想”前来这里进行有关中国青年社会转型期心理状态的“田野研究”的。

  他说,“从根本上讲,他不是个地痞流氓,是个读书人,如果说他有什么毛病,那就是平时喜欢喝点酒,酒后会有点情绪失控和行为失当,其他方面没听说过他有什么不检点的地方。”

  至于马克非礼中国少妇事件,代理律师陈某提出了完全不同的版本。他将马克撩开中国少妇衣衫“定义”为“出于好心,马克想为少妇掸去衣服的污垢”,至于马克在公交车上的不逊言行则是“想上前向少妇解释解释,像马克这样能和我谈论西方哲学、老庄哲学的人是不可能说出那样的脏话来的。”

  代理律师陈某最后表示,在他看来,马克的行为只是个道德调整问题,“在处理范围里,最多也只是治安层面上的问题,问题是在中国这样的国度,道德的问题往往更能引起国民的关注与过激的评判,这方面你们舆论媒体应该是负有责任的。马克确实有错,但我希望大家能够宽容些,让他能在深圳顺利完成他的研究课题,这对深圳来说也是个好事。”

  -他还能再来中国吗?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的王利南律师说,这绝不仅仅是道德问题。从公俗、良序角度来讲,在中国,女性身体尤其是比较敏感的部位保护得比较传统,如果是无意碰到还应该解释和道歉,更何况扯动女士上衣的第二粒扣子?王律师称,马克的行为已经侵犯了郭女士的人身权和人格权,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一条“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和第一百二十条“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的规定,马克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包括赔礼道歉、恢复当事人名誉,赔偿经济损失。

  据景田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美国青年非礼中国少妇”发生后,引起市公安局有关领导的重视,要求该所迅速查明此事,如果属实,将依据中国的有关法律处理,绝不偏袒。

  “至于当天为什么没把马克留滞在派出所,因为涉外案件比较慎重,要经过市公安局外事办允许。因为马克不具有外交豁免权,不存在驱遂出境之说。”这位负责人还透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只要违反了中国的法律,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如果经调查证实,马克的行为确实违反了治安处罚条例的话,警方将视情节的严重程度,对他处以7—15天的治安拘留。“而且如果马克这次有违法犯罪记录后,市公安局就不会让他再次签证,可能他以后再也来不了中国。”(王志明)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深圳一美国男子耍流氓续文:受辱女暂未选择起诉(2002/03/13/ 09:20)
评论:索赔一元钱能维权吗(2002/03/13/ 04:57)
驱逐出境不够资格 美国人马克自感无颜回美国(2002/03/13/ 04:17)
迷路任我行:我们不要道歉,我们只要惩罚!(2002/03/13/ 01:41)
明月彩云:面对一个美国无赖,赔偿一元钱够么?(2002/03/13/ 01:36)
深圳:美国青年当众扒开一妇女衣服 引起公愤(2002/03/12/ 17:36)
美国青年深圳撒野引起公愤 受害人已决定正式起诉(2002/03/12/ 13:24)
马克要接受法律制裁--深圳市民反应(2002/03/12/ 12:09)
律师指马克已触犯法律 愿意无偿为受辱女子打官司(2002/03/12/ 12:08)
耍流氓的美国人自称是为少妇撩胸前衣服上的黑点(2002/03/12/ 12:05)
一美国人在深圳公共汽车上非礼妇女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调查:想去哪留学
   捷润引擎养护剂
   美好节日寻伴侣
   特价机票全球通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廉价租房找十钢
   先进的电光源产品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