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专题 > 正文

海外来风:关注青少年出国留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9日11:32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

  嘉宾:常城(国家新闻出版署版权司副司长联合国从事知识产权方面工作、政协委员)

  阎长明(加拿大中国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秘书长)

  主持:林白

  责编:冯雅

  主持人:各位听众中午好,欢迎收听由林白为您主持的又一期《海外来风》,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相信所有的听众最关心的话题就是有关两会,今天我们节目中就请到了一位在北京开两会的一位政协委员,他将和另外一位专家一起来探讨和出国留学有关的话题。在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经专门有一段提到,国家要大力鼓励海外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我想作为出国留学这项已经轰轰烈烈开展了十几年的政策将会一如既往的持续下去,同时我们也能正视这其中出现的各种声音,现象,问题,而且更好的解决它,使这股健康的洪流继续汹涌的滚下去。下面介绍我们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在联合国工作,从事知识产权方面工作的政协委员常城先生,还有一位是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秘书长阎长明先生。其实今天请到两位的起因是常城委员在这次的政协会上有一个发言,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您能介绍一下您的这个发言吗?

  陈:好,各位听众大家好,坦率的说,我本人并不是从事教育工作或者儿童心理学的行家里手,不是这个专业的,由于工作的需要我目前在国外,在瑞士联合国工作,我想,触发我写这个提案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所处的瑞士(号称世界公园或者欧洲公园),有一天,在天晴气朗的时候,我正好在风景如画的湖畔散步的时候,碰到了一群在瑞士读饭店学校和旅游学校的中国少男少女,无意中跟他们攀谈起来,原来我以为他们会在这里感到很高兴,很愉快,通过和他们交谈之后,我觉得这中间有些问题,有为数不少的估计就是高中一二年级或者高三年级的学生,他们的心情似乎很沉重,他们付了很多学费,谈到了他们在这里的种种际遇,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以前也听到这方面的一些消息,但是这次真正倾听他们的心声还是第一次,这就触发了我的一些想法。

  林:他们跟您说了什么呢?

  陈:其中有一两个女孩给我讲,家里经济情况都不是特别好,父母担心自己的子女将来无望,所以砸锅卖铁,把自己家的全部积蓄,再加上跟亲友借的钱,两三万美金给他们报了名,到这儿来了之后他们发现学校并不是正规的,教室只有简单的两三间房,教师也只是两三位,长期让他们学英文,因为在瑞士,大部分旅游学校设在法语区,你讲英文本身就不是它的特长,讲授一些非常简单的知识,时不时还有停课的时候,他们发现这个学校根本不像招生简章介绍的那样,提供优厚的学习环境,那样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最后他们苦于父母对子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拳拳之心,他们不敢跟父母说他们上了当,于是他们又拼命的,加倍的到一些饭馆打工,来补偿他们失落的心情,但你也知道在瑞士这样十分发达的国家,文化跟我们差距很大,语言跟我们也有很大的差距,因为它主要是法语区,他们碰到了很多,比如苛扣工资,甚至性骚扰,有个女孩子掉着眼泪跟我讲,她的老板怎么对她进行性骚扰,我所了解的情况和作为我这样年龄,这样在海外工作的人员,对这些孩子我有一份责任,我就尽其所能给他们提供了我自己的想法,希望他们能够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已经走错了这一步不要一错再错,希望他们能够把自己目前的境遇跟实际情况告诉自己的家长甚至老师,和祖国的亲人商量,不要在这里完全因为自己受到不公的待遇而自己靠自己的力量搏战,这是很困难的。

  林:在我们的印象中瑞士是一个风景如画而且福利水平很高的国家,而瑞士的酒店旅游这种专业培训在全世界好像也非常闻名,很多人认为有机会让自己的孩子在瑞士接受这样的管理培训,将来会有一个辉煌的前程,没有想到我们的孩子在那里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好像关于瑞士最近还有这样一条消息,一位中饭馆的老板最后死于也是在他那儿打工的中国青少年,留学人员的手中。

  陈:瑞士的治安在世界上也算比较好的,最近关于中国留学生的事情在报纸上时有报道,其中就有前不久发生的这件事,这个中国留学生也不到20岁,由于他不满中餐馆老板的盘剥,争吵起来,瑞士当地有一个风俗,你可能晚上十点钟洗澡吵着邻居他都可以打电话报警,于是这个老板就打电话报警,他们越吵越厉害,所以在警察赶到的时候,这个留学生已经控制不住自己,就用一把瑞士军刀把他的喉咙割断了。

  林:而且是在警察赶到现场后目击的情况下。

  陈:对,所以这件事情的影响十分恶劣。

  林:所以陈委员这次在会上的发言就是关于我国少年出国留学潮引发问题的思考。

  陈:是这样的,我可以再介绍一下,最终触使我大声疾呼这个问题的原因。首先我声明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有大批的学生到海外留学,这是我们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向纵深发展的体现,这是一个新鲜事物,也应该支持的,但是少年留学潮,特别是留学生的年龄越来越小,最小的目前我知道是5岁,这个事情据说广东的一位农民企业家,由于他瞄准政策把握行情,可以说事业取得了相当的成功,积累了很大的财富,但是他感觉到自己没文化,社会上看不起,有个别媒体小报上就说20年,30年可以培养一个精神贵族,你不要失掉这个机会,而且说越小越好。于是他把自己五岁的孩子送到了新西兰的幼儿园,更令我比较震惊的一个消息就是,我在发言中提到今年1月18号,我在20年前认识到一位吉野玉的日本先生,也是我的朋友,他住在日本的大丰县,香山町,是那里的建设会会长,他曾经由于大力支持中国留学生前往日本留学并给他们担保,而且到日本以后还为他们提供方方面面的帮助,包括教学费、房费等等,先后担保到日本留学的学生达到了30多人,在当地他被誉为“中国留学生之父”,但是就在他最后担保的这两个孩子,好像一个是吉林一个是什么地方的,我记不清了,在他家住的时候见财起义,乱刀把吉野玉先生砍死,把他的夫人砍伤,这件事在日本社会引起了上上下下相当强烈的震动,甚至他的儿子强烈要求中国政府严格审查出国留学生的品质跟素质,这件事情给我的震惊也是十分大的,海外很多媒体写“中国留学生之父死于中国留学生”这样的大字标题,而且我们目前也发现,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的刑事犯罪案件,2001年比2000年又增长了好几倍,大概七八倍,这些事情都触发我们去探讨这个问题,我国少年留学潮所引发方方面面的问题,急待引起社会的注意。

  林:听了常城委员这番话,对他发言的介绍,我想大家也有自己的感受,也欢迎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告诉我们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关于少年出国留学潮以及由此引发的一些思考,我们希望听到您的声音,我们两位热线电话已经开通,分别是010-68045772和010-68045773,现在我想问一下另外一位嘉宾阎先生,您对常城委员发言的看法。

  严:大家好,我本人是从加拿大留学回来的留学生,现在我在欧美同学会负责加拿大日常的一些工作,我们同学会有一个欧美同学咨询中心,它就鼓励海内外的留学生,尤其是现在在国外还没有回来的留学生,把他们的科技项目和他们对国外掌握的管理经验、理念带过来回国创业。正如主持人提到的,现在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何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回国创业,现在在海外留学的留学生……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大概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有35万留学生到海外留学,现在大约有1/3的留学生回来,这1/3的留学生在我们国家的经济,文化,社会,政治各个领域都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这就证明,在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尤其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这个政策是非常正确的,在这个大潮下,正如刚才常委员讲的,现在出国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比如从加拿大来讲,现在每年出国的人数增长速度非常快,到2001年加拿大大使馆的数字,取得加拿大学生签证的已经超过了一万多人,随着这一大批留学生到海外留学,体现了全世界各个国家对人才的争夺战,这个争夺战在21世纪表现得非常重要,与此同时,不同的国家从各自国家利益出发制定了不同的留学政策,有的比较严谨,有的为了满足国内一些劳动力的考虑,所以留学的政策就松一些,比如有的国家设立了很多语言学校,或者简单的培训,审查都不严格,我们中国的留学生,尤其是低龄留学生,由于年纪比较轻,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所以他生活上没法自立,又因为在考查他经济财力的时候,可能并没有准备足够的经济支持,所以在海外不得不打工,甚至不得不屈服于某种力量,结果对自己造成了很多伤害,同时因为没有很好的社会保障,所以有些人生活在社会的低层,这时候引发了比较多的安全问题,所以我非常同意常委员讲的,在整个留学大潮里面,我们现在要对这种中国留学生在外面的安全问题,以及中国留学生代表着我们中国学生在外面的形象,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林: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到2000年年底,在全球留学生的总人数达到160多万,其中中国留学生占到了38万,中国已经成了世界最大的留学派出国,我们出去的,在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是全世界最多的,在日本和美国,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这两个国家最大的生源国,在英国,中国留学生在三年之内增加了近四倍,目前位居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排名前几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法国还有日本。据悉,中国留学生出国的层次以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为主,其中自费生占到绝大多数,有关人士认为中国留学生增加的主要原因包括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各国看好中国的留学市场,纷纷推出招揽中国学生的优惠政策等等,另外中国现有的高等教育没有能够充分满足社会需求,也是一个重要的诱因,我想二位也一定知道,在北京及很多大城市,像各个国家到北京,到中国各个城市举办的留学教育展,也是红火热闹,络绎不绝,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他们希望越来越低龄的孩子选择到国外读书,这其实对他们来讲直接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收益,出去越早,带来的经济收益越大,而国内很多父母对此也反响热烈,像常城委员说的把孩子幼儿园就送出去,将来他收获的可能就是思维方式彻底不一样的孩子了。

  陈:我想主持人讲的数字基本能反映我们在改革开放以后,国家留学生不管通过公派还是自费,数量是越来越大,而且在整个世界的生源所占的份额也越来越高,我想您刚才分析的也是很对,首先要看到,这是中国改革开放深入的一个反映,同时也是因为这些国家看好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我听说,有很多西方的教育机构注意到中国的哪一个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基本在这个地区维持到三四千美金,就马上在这个地方建立招揽留学生的中介机构,材料统计不一定准确,200家左右,在北京有40家,上海有30家,广州有10几家,还有很多省市都设立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中介机关也都如雨后春笋竞相建立,有的中介机构是好的,我们不能一概否定,但是也有为数不少的中介机构实际没有固定资产,就靠一两间办公室,靠国外的亲朋好友建立一些个人的关系,然后他每向一个国家提供一名生源就可能收取一定的代理费或者好处费,他同时还向当事人收取数额比较高的代理费用,这种情况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前不久我看到英国首相布莱尔都提到,要为中国从小学生到硕士研究生各个教育机关提供各种方便,为什么这么做?还有的国家免去了,比如澳大利亚,雅思从6.5变成了5,托福以前570,现在不要了,一再降低门槛,标准也降低,这样就可以吸引一些英语条件不太好,又估计英语成绩不能达标的留学生可以过去了,等等的措施,我们称之为把教育作为一种产业,把教育进口能为他们收取巨额利润,刺激目前全球经济滑坡的状态,这带来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有一点我特别想提出,由于这些中介机关有的都深入家庭,深入社区,这样,有些家长出现了盲目攀比,这是比较严重的,觉得张家的孩子到加拿大了,李家的孩子到瑞士了,我家的孩子应该怎么办?他们的思考可能有点误解,主持人,我可不可以讲一点东西,是不是我们的基础教育不如西方?

  林:您说。

  陈:我觉得有一点我想提,在去年,也就是不久前,12月份,美国国会批准了布什提供的一项教育法,要拨款大概265个亿美元,加强美国的基础教育,其中包括规范课程,加大考试力度,健全评价制度,这个基础教育我们指的就是中小学教育了,美国为什么花这么大力气?而且是由总统提出,由国会拨出巨额款项?据有关信息提出,美国加强基础教育的动力,是由于学习中国基础教育的先进经验提出的。就是说美国的考试制度,评估制度和课程现在都不太规范了,我们现在舍近求远,跑到那儿搞基础教育,我记得江泽民总书记在三年前接见美国科学杂志的时候,鲁宾基坦曾经说过我们中国的基础教育有良好的传统,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技人员和优良的科学家,可能我这样说,说的激烈了点,我觉得我们在教育上切莫有民族的虚无主义,我们中华民族在基础教育上常年的积淀,有丰富的底蕴,有西方的东西需要我们学习,但是不能对我们的基础教育进行全盘否定,这个问题也值得我们注意,盲目攀比,美国应该说是很发达的,但是在教育上,将来一旦发现失败,这个上当受骗就悔之晚矣,因为孩子已经出去了,前不久日本九田短期大学就有260名学生面临变黑的危险,为什么?因为他们交了很大一笔学费,后来发现学校没有校舍,又无力承办,他们又不想白白把自己的钱扔进去,他们只好呆下来打工补偿,这个问题也引进了中国政府的注意。林:刚才您说到了留学中介的问题,已经有一位北京的听众,他是关心这方面问题的一位热心听众,杨小姐,她的看法是:现在留学中介很多,经过审核的也不少,但是很多中介只负责把孩子们送出去,但根本没有人问孩子自己愿不愿意,在那边的感受如何,最后很可能是中介和家长都感觉不错,可是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无人过问,他觉得家长还是应该更多的考虑孩子的年龄、心理与各方面的情况,同时我们国家是否有可能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保护这些孩子,而不能只从经济利益方面出发,这是北京的一位听众朋友打进电话,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010-68045772,010-68045773已经开通,欢迎您发表自己的意见。常委员,我觉得您说得非常好,我们的孩子出去以后,尤其是带着梦出去的时候,确实可以刺激当地的经济发展,成为当地的一个经济增长点,我们的家长很可能从“我们家孩子去了哪哪哪儿,不输于谁谁谁”,也得到虚荣心的满足,问题在于,我们孩子本身他不是增长点,也不是用来满足虚荣心的,意味着他出去以后多少年的生活,他成长的历程,可能在一个完全陌生的文化,完全不熟悉的环境,脱离父母的呵护,我们大家习惯的环境,就像您刚才说的基础教育的问题,我倒想到另外一件事,现在很多韩国的家长正在努力让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接受中文的教育,学汉语,而且香港《亚洲周刊》上有一篇报道,许多韩国人的理由是希望将来的孩子能有幸福的生活,也就意味着他们希望孩子从小接受中国的思维方式或者文化习俗,以便于将来他们能够通过和巨大经济体的联系能够有美好的前程,而且随着中国现在高速的增长,世界很多地区的有志青年都把自己的坐标移向了东方的地平线,很可能我们会看到,比如今年的春节晚会上,或者很多地方,我们看见洋留学生操着流利的中文在那里表演精彩的节目,他们在努力接触、了解、熟悉、进入到这个文化中,我们的孩子先天具有这方面的优势,比如现在许多科学家论证表明,汉字的构成是非常先进的文字,甚至我们现在在计算机上看到汉字的输入速度很快超过了英文,将来的文化还有无限可扩展可增长的空间,我们的孩子究竟是在他人生观、世界观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就送出去接受全新的一套,将来再了解自己的母国文化,还是让他在这中间已经形成一个熟知本民族的文化,对这个文化充满了自信,能够充分利用它的优势,然后去打开眼界,和外面充分接触?刚才咱们也聊过鼓励出国留学,但也许我们不应该鼓励低龄孩子。

  陈:而且越来越低。

  严:刚才常委员提到的问题确实存在的越来越多,如何保有中国文化,如何使我们的下一代在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下面不断的健康成长,同时在全世界各民族之林立于比较好的位置,至少从身心健康,学有所成,贡献民族,贡献祖国这样的角度讲,我觉得非常值得探讨,刚才主持人也谈到了,就是怎么使我们的下一代和我们的家长正确的认识这些东西,我所在的加纳加达国际商务投资资讯公司在去年和清华大学外办,清华大学对外交流中心一块儿搞了一个培训中心,这个中心其中一项任务就是要解决我们的年轻人对国外的了解,同时讲到我们现在在外面的华人,他们的下一代的问题,很多人因为这是一个话题了,我们华人的第二代,第三代的子女仍然是黄皮肤,黑头发,但是他们不会讲中文,他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知之甚少,现在我们怎么做呢?我们就跟世界各地的华人协会中文学校联合起来,在清华大学做一些夏令营,希望海外的华人子弟利用暑期时间回到祖国,回到清华大学学一段中文,学一段我们的琴棋书画,学一下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这是非常有好处的,另一方面我们从统计发现,绝大多数去海外留学的留学生,出国对于他们来讲面临着全新的概念,甚至这是第一次出国,他对海外了解什么?可能了解得实在太少,他们能够了解的就是通过父辈的、海外的朋友或者中介公司来了解,现在咱们国家已经开始大力整顿留学的中介市场,国家已经规范了228家这些机构,但是这里面也有很多中介公司对外国的情况确实不太了解,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像我所在的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都是从加拿大回来的留学生,他们周围有很多人经常,可能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来问加拿大那边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因为那些人都是从国外回来的,欧美12个分会都是这种情况,我们也在不断地,希望能够给社会上更多的,能够讲讲那边的情况,不光是学习,生活,工作,发展,前途,未来这些东西,我们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小留学生一定要首先学好我们的语言,我们的文化,真正树立以我们中华民族为主体的世界观,等他身心比较成熟的时候,再到国外学习先进的文化,这样也不迟,所以还是一个问题,要正确的引导,不要在低龄时段就到国外读书,最好有父母陪伴。

  林:一位北京在读的博士生赵林先生打进电话,他觉得没有必要过早把孩子送出去,如果有些家长说为了英语语言方面能力提高,其实国内开展的英语教育,从小开展的英语教育已经足够了,而且国内也有不少中外合作办学的语言学校等等,我们可以设想,那位五岁出国的孩子,他将来很有可能到阎先生您这个培训班,重新了解他祖国的文化。

  常:我想插一句,曾经有一个人告诉我这么一句话,我送去的是一个我非常爱的儿子,可是接回来的是我完全陌生的人,我举两个小故事,非常简单,说明异域文化对我们还没有建立一个有自主意识、心灵很脆弱的这样一个幼小儿童或者少年产生的一些影响,我认识一位朋友,在美国,他的孩子带出去的时候大概6、7岁,回来十几岁,我见着他很亲热,我就在他肩膀上拍拍,我说怎么样,小家伙?他马上把我手很粗暴地拿开,问我为什么打他,他父亲说你看,我都不认识了,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礼节,亲热感,他完全是防范性的。2001年是联合国不同文明对话年,为了加强这个活动,形成文化多元性,的我们中国派了一个中央民族广播乐团到联合国大厅演出,我想联合国也做了报道,作为副团长冯巩也去了,我一个朋友的先生是瑞士人,孩子是混血儿,但是由于她比较重视,孩子会讲中文,他看过中国第四频道,他说冯巩说相声很逗,还演电影,我看看他到底是什么人,就跑过去看,冯巩一看他会说中国话就很亲切的拍拍他肩膀,说好好学习啊,一般中国的孩子可能就说他让我好好学习,这个孩子跑回来跟他母亲说什么呢?我只是好奇想看看他,他干嘛跟我说好好学习呢?我想问他“你有没有好好学习”,当时他母亲就愣了,说你怎么能这么想,他是想关心你,所以我想说明一个什么问题?一个孩子在语言上存在障碍,处在异域文化的情况下很容易少沟通,而他一旦“适应”了异域文化的时候,他祖国传统民族的东西就慢慢丢了,在丢的时候他只是十几岁的孩子,而不是成熟的在社会上工作了几年或者十几年的成年人,这将意味着一个文化上的怪胎,刚才那位女士谈的,还有博士讲的我都赞同,现在中介机关我建议要进行一次很好的整顿,对那些无照经营,我们讲空手套白狼的,我们坚决关闭取缔,对于其它的我们应该对它进行严格的审查和跟踪,另外我希望我们的主管教育的单位应该和国外派生源比较密切的国家建立在政府一级的双方的比如协议书,这个协议书要求对方派来的中介机关提出建议的学校,应该有我们中国指定的机关对它的背景,资金情况,师资情况以及它在社会上的声誉,包括我们讲的信用,我们现在不是讲要建立中国的信用制度和文化吗?对它的信用我们叫第二身份证,应该提供认证或公证,以免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还没有防范于为然的应急措施,因为我已经知道有些问题,比如瑞士,当我们有关方面向他们质询的时候,瑞士政府说这属于民间的活动或者民间的商业行为,政府不便介入,这样为托词,使我们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出现鞭长莫及的,很尴尬的局面,我想这也是重要的。另外我还特别希望,能够在我们的中小学中间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中央规定的关于公民道德纲领,像这样的应该加强这种教育,要使家长跟学校社会三者要联合起来,能够真正认识到我们的孩子什么时候适于出去,我们中国在哪些方面是优势的,刚才我讲我们中国的基础教育是不错的,虽然要改进,应该怎么针对这个问题,每个老师,我觉得有责任帮助那些想把自己孩子很早送出去的家长,要帮助他们一起分析自己家庭的经济条件,自己孩子的承受能力,自己孩子独立的能力,以及在国外的监护环境,你有没有亲人,有没有朋友等等,然后再来决定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要随波逐流,加入这么一个滚滚的少年出国潮,我觉得这就进行了校方跟家长联合社会进行的一次可行性研究,减少盲目性,我们说这样并不是因噎废食,减少在这个问题上出现的弊端,当然我也希望全社会在宣传媒体上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我是新闻出版界别的,我在我们界别中也提到了,现在的媒体很多,你刚才讲到,有国外讲“中文是下一个世纪的网络语言”,我们有这样好的条件我们应该加强宣传的力度,少报道一些某某某神童一举惊人,获得某名牌哈佛,斯坦福的奖学金……i,什么一个人讲话一鸣惊人,这样的报道我看了不少,很多家长,因为现在在经济全球化当中,很多家长非常希望知道要增加自己孩子的价值,增长他们的竞争力,这是可以理解的,何况据我们一位政协委员的估计,在2010年我们的大学录取率也才达到15%,就是普通大学,这就意味着有80%多的孩子还不能进入大学,当然,这涉及到一个统计工程,我很希望我们的高校改革,在你们的新闻报道里提到应当进行宽进严出,使更多的学生能够进入自己学校的高校大门,同时对中介机关,对我们的思想进行全面调整。

  林:说得非常精彩,刚才提到家长,忍不住想说两句,在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中出现过一拨又一拨的误区,包括溺爱、严管等等,在我看来,许多家长准备砸锅卖铁一掷万金的把孩子一古脑儿送出去这又是一个新的误区,表面看似乎是为孩子倾注了巨大的心血,其实某种意义也是在推卸和回避着自己本来应该承担的教育孩子,培育他成长的巨大的责任,责任不是可以用一笔钱代替的,无论是英磅还是美元还是欧元,其实责任意味着无微不至多年的陪伴,精心的呵护,与他共同的成长,这种家长的责任是非常沉重但又必须去面对的,不要幻想用一种轻松的方式把它买断,把它推给某个号称教育先进的国泽,由他们的教育部门去负责,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严:这是一种误区。

  林:12:49分,您正在收听的是由林白为您主持的《海外来风》,我们是一个在星期天中午播出的节目,我不知道有多少听众能收听到我们今天常城委员提到的关于孩子们,关于出国留学的话题,但是我们确实希望它能发生一点点影响,在这个正在有更多的还没有懂得太多事情的孩子准备出门之前,让他们有重新的,至少他们的父母有重新思考的机会,听众的电话还是源源不断的打进来,像这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的,这是一位在校的大学生,叫石琛,他的看法是父母要把孩子送出去,一方面是为了学习国外文化,不可否认,国外文化有其先进的一面,但是如果能让孩子既吸收国内的文化又吸收国外的文化那不是更好吗?他本人说他是学中医的,即将毕业,他的父母也想送他出国留学,但这意味着他要放弃过去五年的努力,因为他是学中医,出去之后看来是没有机会学中医了,我认为现在的家长应该考虑一下孩子自己的想法。说得挺对的,比如我们现在一些大学毕业生,很优秀的同学,出去深造,他确实具备了更多更宽的眼界,更厉害的武器,但是前提是他有很浓厚的本国文明的积淀,文明这东西可能平时你看不见,但你在说话,你在呼吸,在走路,在做事,与人交往和朋友亲人相处这都是文明的一部分,我们的文明是非常强大的文明,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五千年甚至更早更早,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东西,可能我们在某个时期,横向比较纵向比较有落差的时候,那不能说明问题,历史上曾经有多少与我们较量过的文明现在已经烟消云散,未来还长得很,我们的孩子正走在历史的长河中,需要孩子的父母,家长,以及社会各界扶他们一把,而不是让他们轻易的随波逐波,其实就像我刚才说的,如果能在国内受过良好的教育,他是一个中国的孩子,他出去深造,他是有着光明前程未来的青年,或者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离开了自己的国家,有朝一日他英语熟悉却不得不重新补中国文化的课,那么我们会认为这是有缺陷的孩子,您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缺陷吗?常委员?

  陈:我非常高兴听到这位广州的朋友讲的,实际这次,我在提案写了一个在我国入世以后加大我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我就说你的选择是正确的,至少我可以告诉你现在在全世界400亿中医药的贸易中我国仅占5%,而且像日本、韩国、新加坡,把我们国家的粗成药制品出口以后,经过精加工又返过来在我们中国中药市场销售的占1/3,国外现在很多地方开始设立,像我所在的州立院都要准备考虑设立中医药部门,我们在国内把你的专长发挥出来进一步研究,因为总理在报告里特别提到中医药的现代化,我们要是舍掉这个根却跑到国外学另外一种完全和自己不相交的真是很可惜,我坚信将来我们的中医药一定会成为入世后一个新的经济亮点,只要我们的方法得当,我说我非常赞成你的讲话,我希望你也能为我们的孩子作做一个榜样,当然我不是说你出国就不对,我觉得你的想法是很好的。林:其实随着国门逐渐敞开,出国的方式越来越多,咱们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世界各国,远到欧洲,非洲,南美,正在大量需要从中国来的教师,教什么?中文,如果有一天你愿意,完全可以出去教别人中文,顺便去了解一下那边的异域风光,他们有趣的文明,这也是不错的,其实在今天我们的节目中暗含着一种气氛,就是这个国家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会,会提供很多面向世界的机会,在这时候把身子转过去绕一个大圈,是挺可惜的事情,当然这是我们的一家之言,也希望各位父母为你们的孩子再慎重再慎重的考虑一下。阎先生,刚才我们介绍过您是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的负责人,现在许多家长孩子也非常关心去加拿大留学的情况,您能不能讲讲少年留学生,去加拿大碰到了很多障碍,这是怎么回事呢?严:现在去加拿大留学成为社会的一个热点,因为在整个世界格局中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中加关系稳定发展,其它国家留学产生了一定问题,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国家,它鼓励世界各国来的移民共同建造这个国家,所以它就有很少的,或者较少的文化歧视和种族歧视,所以它就成为吸引中国留学的一个重要国家,现在留学的孩子越来越多,所以家长关心这方面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我们在这几年,因为我本人在加拿大留学,在那边生活,感觉到刚才两位讲到的问题就是我们日益要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我们大量到那边的华人子弟保有我们中国的文化,如何把加拿大的实际情况告诉到加拿大留学的孩子,我觉得这很重要,一般认为13—17岁是一个人心理成熟的期间,所以我们也在提倡这段时间不管在国外还是国内,能把中文和中国文化更好的掌握一些,这样,到那边去学习他先进的知识和文化,之后在中国经济腾飞和大力发展的时候会有非常大的机会,我愿意这些人能在中加之间做出很好的贡献和事业,这样才能成为栋梁之才,而不是抛弃了我们中国的文化,到加拿大那边,这样我想就不是完整的。

  林:青少年出国这样的话题,我们的节目将会继续关注,感谢两位嘉宾参与我们的节目,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话题只能到这里,感谢收音机前的各位听众,主持人林白在北京代表责任编辑冯雅,制作人卫东感谢大家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月27日《午间一小时》:众人拾柴火焰高(2002/03/19/ 11:28)
2月17日《午间一小时》:国际象棋里的精彩人生(2002/03/19/ 11:26)
1月30日《午间一小时》:为了生命(2002/02/08/ 13:23)
1月28日《午间一小时》:让孩子在自然教育中长大(2002/02/08/ 13:21)
12月15日《午间一小时》:给勇士一个支点(2002/02/07/ 10:33)
1月3日《午间一小时》:走近邮车押运员(2002/02/01/ 13:18)
1月24日《午间一小时》:退出后的思考(2002/01/30/ 11:18)
1月17日《午间一小时》:一位老人的“生存证明”引来的尴尬(2002/01/28/ 11:09)
12月15日《午间一小时》:吴京红的美丽人生(2002/01/28/ 10:58)
1月20日《午间一小时》:在意甲完全没有“黑哨”(2002/01/27/ 15:05)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商城推荐
  最新数码产品低价
  • 索尼N505网络MD
  • 富士FinePix40
  • 索尼DC劲暴价!
  • IBM超薄笔记本
  • 超级针孔摄像头
  •   数码产品促销
  • 听音乐还是MD!
  • 音文秀复读机
  • PDA广义与狭义
  • JNC热卖
  • 投影机大展销
  •   新浪商城手机推荐
  • 大唐CDMA
  • 摩托罗拉V60
  • 诺基亚金版8850
  • 三星A288
  • 阿尔卡特OT310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