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研究表明 我国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发展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11:26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作为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支持的研究课题,参与“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的科学家昨天宣布,我国已经进入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期,第二次现代化进展喜人,现代化建设正步入快车道。

  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几代人的梦想和追求,目前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根据“三步走”发展战略,我国将在2050年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现代化既是长期目标,也是具有重大学术和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20世纪90年代,我国学者提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18世纪以来的世界现代化进程包括两大阶段:第一次现代化以发展工业经济为基本特征,第二次现代化以发展知识经济为基本特征。每一次现代化又分为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和过渡期。

  根据一系列的权威数据和指标体系,包括王玉民、何传启等在内的课题组顺利完成了对世界131个国家1960年—1999年和我国各地区1970年—2000年的现代化进程评价,提出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战略建议。

  科学家提出,到1999年,世界有61个国家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第一次现代化,24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轨道,排前10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芬兰、瑞典、挪威、丹麦、瑞士、澳大利亚、日本、德国和荷兰。从1970年到1999年,第二次现代化蓬勃发展。

  同时,世界现代化发展极不平衡,当美国等24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轨道时,巴西等33个国家尚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成熟期,中国等37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期,尼日利亚等18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起步期,而布隆迪等6个国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一些少数民族则生活在原始社会。

  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说,研究表明,1999年世界有发达国家15个,中等发达国家31个,初等发达国家29个和欠发达国家51个。中国处于初等发达国家水平。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2002/03/16 03:30)
人大代表:义务教育不能盲目追求高标准现代化 (2002/03/09 10:39)
李岚清:高度重视科技工作 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 (2002/03/08 20:54)
走向现代化的道路 民工潮的历史与现时态 (2002/03/08 15:26)
迟浩田上将:努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02/03/07 07:48)
张万年上将:大力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2002/03/07 07:4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