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专题 > 正文

中国“龙灯”艺术令参加AAPP的议长们入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9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4月19日消息:4月18日晚,山城重庆璀璨的夜色里,透着浓厚的春天气息。重庆市文化宫的上空,突然腾起一蓬蓬灿烂的火花,在淅沥的春雨中像一道道流星雨划过。22名精壮的巴渝汉子,扎着英雄头巾,舞动两条长龙,围着不断喷射的焰火腾跃。来自亚洲各国议会的客人们,发出阵阵赞美与惊叹声。

  这是重庆铜梁县高楼镇的农民,他们为参加AAPP会议的亚洲各国议长立和客人们奉献
出中国民间艺术“龙灯”中难度最大、最富激情的“火龙”表演。

  铜梁县是以扎龙灯著称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高楼镇是中国“火龙”艺术的发源地。他们的表演代表了中国“火龙”艺术的最高水平。

  两条“火龙”从龙头至龙尾共有10节,每节长2米,一条橘红,一条桃红。龙嘴中预先装置的火药,随着近4公斤重的龙头的上下翻飞,喷出一团团火焰。16名火花队队员,架起8台炉子,以超过摄氏1500度的温度烧化生铁,然后将这些熔化的铁水洒向火龙。漫天铁水,如流星一般,光彩夺目,气势逼人。两条在“铁水花”中游弋的火龙如金龙出海,辉煌壮观。

  来自亚洲各国的客人们,发出一阵惊叹声。他们被这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深深地吸引,纷纷拿出照相机和摄像机留念。一位新加坡女议员激动地说:“这是真的火焰吗?太不可思议了。它是我见过的最精彩的表演,太令人陶醉了。”

  火龙表演的总教练欧建华已经55岁,他研究和表演火龙超过30年。他说,这两条火龙的玩龙队员和火花队员有50人,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40岁,多数队员有20年的经验,而且有独特的技术,因此不会被火烧伤。

  制作这两条火龙的周健今年只有31岁,却已是这一行的大师。他扎的龙灯销售到了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多次得到中国龙灯艺术表演和展览的金奖。其制作技巧不但独特,而且高超,如果得不到真传,一般的人根本扎不出这样的龙灯。他说:“即使是10个熟练工人,扎这两条火龙也需要一周的时间,而且只能使用一次。”

  两条火龙在场中游走,龙跨宝、车轮转、含宝走……18个套路动作个个精彩。当两条火龙盘旋而起,以龙灯中传统的礼节“大合龙”向客人致敬时,全场掌声雷动。

  听着异国客人们赞赏的掌声,欧建华骄傲地说,高楼镇能玩火龙的农民接近千人,初中和小学都成立了火龙队。“我们对火龙艺术不断创新和发展,这一传统民间艺术已经越来越成熟和完美。”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掌握国航坠机事件动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AAPP气氛达到高潮:"亚洲的热血已经沸腾"(2002/04/19/ 14:39)
保证AAPP期间的天气 1400炮打出一片艳阳天(2002/04/19/ 11:45)
AAPP各国代表呼吁加强对话共求稳定繁荣(2002/04/19/ 09:03)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就AAPP会议主要议题发表见解(2002/04/18/ 22:09)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举行二次全会(图)(2002/04/18/ 21:52)
图文: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年会举行分组讨论会(2002/04/18/ 21:01)
“和平鸽”飞回故乡 《百鸽图》献AAPP盛会(2002/04/18/ 16:39)
400多把荣昌折扇送给AAPP会议的贵宾(2002/04/18/ 16:36)
人工及降雨换得凉爽天 AAPP会议喜获舒适环境(2002/04/18/ 16:27)
AAPP会议花絮:新闻大战已经开展(2002/04/18/ 16:26)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