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首批神舟三号搭载试验乌鸡蛋顺利孵出小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5日08:1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北京消息 4月23日上午9时10分,在中国农业大学,搭乘“神舟三号”飞船、在太空遨游了7天的3只小乌鸡从蛋中破壳而出,这标志着我国第一批太空乌鸡顺利出世。经专家现场鉴定,3只小鸡两雄一雌。

  据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杨宁介绍,在这次乌鸡蛋太空搭载试验中,9只受精乌鸡蛋经过7天太空遨游,绕地球飞行108圈后于4月1日毫发无损地返回地面,而且还取得
了33%的孵化成功率,进一步说明“神舟”三号的生命保障系统十分完善,预示着我国航天技术和航天育种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据悉,1992年日本科学家利用美国奋进号

航天飞机进行过类似的孵化实验,10个没有经过地面处理的种蛋只孵化出一只雏鸡,成功率很低。

  至于为什么单单选取乌鸡做实验,杨教授笑答:“这是基于好多个原因综合考虑的。”据了解,此次实验采用的是驰名世界的畜禽标准品种——丝羽乌骨鸡。选用这种乌鸡的主要原因:一是这一品种的纯度较高,易于从表形和分子水平上鉴别出在航天搭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变异;另一方面,这一品种本身的经济价值很高。因此,通过实验有可能为我国的养鸡生产带来促进作用。

  据悉,丝羽乌骨鸡原产于我国的江西、广东和

福建等省,主要用做药膳、制药和观赏。在《本草纲目》等古医书中均有记载,主治妇科病的“乌鸡白凤丸”即用该鸡配制而成。

  杨教授介绍说,这次实验是对“太空育种”技术的积极探索。通过航天搭载将空间育种技术引入动物,不但可能在胚胎发育、遗传变异等方面获得理论研究成果,而且也能丰富动物遗传育种研究的技术手段。

  据介绍,“太空乌鸡的培育”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杨宁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陈玮老师负责,1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破壳而出的3只雏鸡,为下一步的繁殖和建立种群提供了条件。丁峰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