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大地春意盎然 “五一”旅游行动指南专题 > 正文

包机旅游高级卧铺 铁路民航双赢五一“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6日04:27 北京晨报

  航空铁路双破纪录

  虽然“黄金周”尚未结束,但民航和铁路这对“冤家”已经注定双双成为今年五一长假的赢家。

  5月2日,北京铁路各站上车人数30.1万人,下车人数25.1万人,竟然超过了春运最高
日发送旅客29万人,创了历史最高纪录。5月1日,北京铁路上车人数也高达29万,下车人数24万左右,这一数字也超过了火爆异常的去年“五一”。

  首都机场在长假期间也不含糊。节日期间出入的乘客预计达80万人次。5月1日0时至24时,首都机场起降航班数量达到790架次,这个数字刷新了去年8月创下的752架次的纪录。夜间航班量增加,是创纪录的原因之一。平时夜航航班一般平均每小时不超过15架次,今年“五一”,每天22时以后平均每小时航班量仍然高达40架次,多数是旅游加班包机。

  旅游线路争夺战

  竞争令出行可选择的工具越来越多了。

  先是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增开新航线。以国航为例,今年“五一”期间共安排加班、包机264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2.7%。其中国际加班、包机76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9%。国内航班加班、包机188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5.7%。这些加班和包机,基本上都是集中在北京到广州、上海、海口、昆明以及北京到韩国、泰国曼谷等旅游地,这无疑是市场的需要。

  北京铁路局在开行现有图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今年“五一”期间加开17对跨局直通临时旅客列车、20对局内临时旅客列车和4对跨局旅游专列、两对局内旅游专列。

  北京铁路局制定了图定旅客列车用满、挂足,优先配置局内运输能力,跨局直通运输能力安排热线。其中,跨局临时旅客列车主要安排在上海、杭州、常州、黄山、大连等方向;局内临时旅客列车主要安排在天津、秦皇岛、太原及北京郊区等方向;跨局直通旅游专列是:北京西站至张家界、北京西站至银川、太原站至厦门、太原至上海;局内旅游专列是:北京西站至运城、北京西站至大同、五台山、太原。

  竞争让旅客得实惠

  “黄金周”交通的方便,很大程度得益于竞争。

  为了吸引客流,铁老大开始认真琢磨市场。他们大胆增加了高档次服务,一些重点城际列车,推出了高级卧铺。每两个人一个房间,拥有独立卫生间、沙发、电视,几乎次次爆满,抢了航空不小的一块市场。另外,还开通了公交化列车,能够到达北京周边地区的所有旅游景点,而且运行时间灵活,令好多原先搭乘公共汽车的游客“移情别恋”。

  今年“五一”之前,北京站把售票大厅装饰一新,增加了吸音板,让售票大厅清静了许多,此外还增加了十几个“五一”临时售票口,缩短了排队时间。这些无疑为的是能把更多的旅客请上火车。

  航空公司无疑也感觉到了来自铁路的竞争和压力。面对假日商机,各大航空公司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来尽可能多地吸引客流。为了降低成本,使相对较高的机票价格放下身价,各航空公司与旅游公司合作,采取包机的方式,充分发挥乘坐飞机既方便又快捷的优势,紧紧抓住了高端市场。晨报记者修宇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度假新方式引动消费新热点 出游热租对讲机(2002/05/06/ 04:28)
部分地区小雨连绵不断 20万成都游客提前“归巢”(2002/05/06/ 03:16)
为吸引游客 云南省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2002/05/05/ 20:48)
当初隆胸挺美数年病变挺惨 南京隆胸女性闹复原(2002/05/05/ 19:24)
三峡游苦等开船八小时(2002/05/05/ 19:22)
5月5日全国重点旅游景区游客接待情况一览表(2002/05/05/ 18:43)
“五一”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5号(2002/05/05/ 18:41)
大雨、浓雾、高人气---目击张家界雨中黄金周(2002/05/05/ 17:14)
曹家祖地红楼遗存多 学者建议南京开辟红楼游专线(2002/05/05/ 13:42)
承诺未兑现中断三峡游 百名游客武汉讨说法(图)(2002/05/05/ 12:05)
中华大地春意盎然 “五一”旅游行动指南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