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旱情严重专题专题 > 正文

广东陆丰市51万亩耕地受旱 25万人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2日16: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胜泉、特约通讯员林少民 报道:旱魔疯狂“烘烤”陆丰市,令51万多亩耕地受旱,25万多人饮水困难!这几天,广州、珠三角等地连降暴雨,陆丰就是滴水不下。尽管该市每天出动20多万人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秧苗果树枯萎农民买水度日

  日前,记者沿着旱情最严重的甲东、甲西、甲子、湖东、南塘、碣石、金厢等镇一路察看,只见大片农田被晒裂,春种蔬菜叶子发黄,部分干枯;农民们到处挖井取水,但因持续干旱,水源匮乏,有的井打到深处,仍只有少量水。

  正在琼林村指挥抗旱的湖东镇党委书记刘孝雄焦急地告诉记者,该镇17个村中有8个村井水干涸,村民要到几公里外买水喝;8000多亩水田多数插不下秧,新种的5000亩水果也已枯萎。他忧心如焚地说:“如果再不下雨,今年早造将颗粒无收。镇干部一边指挥抗旱,一边稳住群众情绪。”

  琼林村是陆丰旱情最重的村庄。村支书陈娇一脸无奈地说:“村里560户,户户买水喝,有的几家合买一桶水,既要喝,又要洗澡洗衣,还得浇地,好苦啊!”

  去冬以来,陆丰市降雨量仅有94毫米,是常年同期的30%;全市6座大中型水库容量仅存2900多万立方米,占正常库容的11%,部分山塘水库干涸,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罕见的大旱。

  迄今,全市受旱面积达51.58万亩,25万多人因旱饮水困难。如甲东镇有15个村7万多人,其中12个村6万多人靠从外地买水度日。

  领导坐镇指挥二十万人抗旱

  旱情紧急!陆丰市委、市政府及时动员干部群众,采取有力措施保春耕。4月以来,该市每天出动20多万人、4500多部抽水机抗旱。

  田间地头,闪动着汕尾市委副书记、陆丰市委书记刘金生、市长林锦佳等领导指挥抗旱的身影;市直机关抽调600多名干部组成20多个工作队,分赴各镇指导抗旱具体工作;乡镇干部倾巢出动,与农民兄弟一起打井、抽水、引水;消防官兵也不甘落后,用消防车给灾区送去“救命水”。

  该市通过财政拨款、社会捐款等形式,已投入抗旱资金950万元。如甲西镇政坑村,发动群众开展自救,用镇政府拨给的1.5万元作为引导资金,挖深了3个有水源的井,解决了2000多人的饮水问题。

  对无水办田的耕地,该市引导农户改种效益较好的耐旱经济作物。目前,全市已插水稻面积14.06万亩,占应插面积的60%,春种作物13.62万亩,占应种面积的52.2%。

  旱情继续发展抗旱经费不足

  据陆丰气象部门分析,要到5月中旬才可能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因此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现在秧苗已经拔节、老化,即使下了雨,也未必有产量。持续高温干旱,也使一些海水养殖场因咸度太高,鱼、虾、蟹大量死亡。

  旱情令人揪心。但陆丰市经济普遍困难,抗旱经费严重不足。对此,市委书记刘金生向记者表示,无论困难多大,都要全力以赴确保抗旱取得好成效!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近日普降大雨 旱情未解抗旱形势仍然严峻(2002/05/12/ 11:45)
我国东南沿海旱情严重 近2000万人临时性饮水困难(2002/05/11/ 03:52)
广东干旱地区利用有利时机成功实施人工增雨(2002/05/11/ 02:46)
广东全省投入650万人、近4亿元资金力斗旱魔(图)(2002/05/10/ 13:12)
广东全省各地把抗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附图)(2002/05/10/ 11:22)
广东今明两天仍有雨 旱情严重的东南部降雨不大(2002/05/10/ 09:56)
深圳大鹏下沙:三台水泵昼夜抽取地下水(2002/05/09/ 16:08)
传统灌溉一年漏干23座大水库 广东寻求节水突破口(2002/05/09/ 16:07)
广东遭逢50年一遇旱情 自来水公司全力应对(2002/05/09/ 16:01)
羊城晚报:旱魃肆虐难阻自来水照流(2002/05/09/ 15:36)
广东旱情严重专题专题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