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解读党代会工作报告-北京闪现城市建设四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9日16:30 北京晚报

  站在新世纪的开端,首都北京正在绘制未来5年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壮阔蓝图。绿树成阴、碧水环绕、古韵悠扬……展现在1300万北京人眼前的,将是一幅一流国际大都市的精美画面。

  在九次党代会开幕式上,贾庆林同志的八届市委工作报告为北京的城市建设提出了激越人心的新目标:首都城市现代化建设要按照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正确处理经济
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水平,促进人和城市、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努力开创经济繁荣、生活富庶、环境优美的城市文明发展道路。要牢牢把握、用好用足举办2008年奥运会这一难得机遇,加快北京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进程,实现首都城市发展的新跨越。

  很快,这个激越人心的新目标在党代会各个驻地,成为代表们谈论最多、评价最高的热点话题。

  亮点1 高标准规划城市

  九次党代会提出,未来5年北京在城市规划上将登上一个更高标准的平台,就是说,北京的规划要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依据这样的标准,5年之后,北京人的生存空间将实现疏密有致的成功布局。

  市规划委介绍,北京正在进行城市中心区和10个边缘集团的布局建设,中心区和边缘集团之间铺设总面积为240平方公里的绿化隔离带,随着城市开发建设的重点逐步从市区向郊区转移,北京将构筑出“城市中心区—绿化隔离带—边缘集团—卫星城—小城镇”的城市新格局。

  形成城市中心区和十大边缘集团的分散式布局,将产生“七大城市效应”:即改善城市热岛效应,保证城市上空空气流通顺畅;改变城市膨化效应,避免“摊大饼”式的城市建设扩张;增强城市绿肺效应,市中心与边缘集团之间以绿化隔离带环绕,保护了城市环境;提高城市防灾效应,遇到意外灾情可以尽快疏导城市人口,保证安全;弱化城市钟摆效应,人口就近上学就业,可以有效缓解早晚交通高峰时刻的拥堵现象;催化城乡趋同效应,减少都市与乡村的生活差别;展现文化多味效应,生活在不同边缘集团的人们,会产生不同的社区文化,呈现出北京城市文化的多样性。

  此外,未来5年的北京将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应变能力为目标,极大地优化道路交通状况。到2008年,北京将建成628公里的城市高速路,同时,北京还将在二环至五环之间增铺15条联络线,编织成城市快速路网络,将偌大的北京城紧密相连。到那时,北京的公路密度将成为全国之首,市民出行10分钟便可到达附近的路网,二环到五环之间任意两点之间30分钟即可到达,这样算下来,市内任意两点之间的通行时间不会超过1个小时。

  放眼今后5年,北京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到2008年,我们将拥有650条公交运营线路、80至100条快速公交铁路线路,贯穿城市东西的城市铁路轨道将达到41公里。那时北京公交的年客运量将达到14亿人次,年客运长度将达到224公里,基本达到发达国家首都水平。北京还将逐步形成发达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网络,通过调整城市快速轨道交通与公路交通的比例结构来调整城市的客运结构,进而从根本上缓解北京的路车矛盾和交通压力。

  经济学家说:城市现代化是城市发展的质量概念,意味着城市发展水平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亮点2高质量建设城市

  从九次党代会的驻地向西望去,规划中的奥林匹克公园将在那一片莽莽的绿色中拔地而起。它规划总用地约1135公顷,其中森林公园的面积就达680公顷,为京城北部又增添了一片净化空气的“绿肺”。

  由此一直向南,一条笔直的通衢大道将数倍延长首都北京现有的中轴线。北京旧城的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楼,全长7.8公里,以紫禁城为中心贯穿城市南北,建筑和空间严格对称,产生了起伏的城市轮廓线,是北京建城至今在城市规划方面的精髓,也是古今中外城市规划史中极为罕见的一条建筑艺术轴线。这条新的中轴线将形成新北京最重要的历史文脉,成为北京城市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最巧妙的结合。5年后的北京,一批凝结着历史痕迹和现代文明的世纪建设精品将从北京的地平线徐徐升起。

  园林专家说:有水的城市才有灵气。自党代会驻地向北疾驰2公里,就是将来北京二环水系中的清河段。今天,凉水河、坝河、温榆河、清河都已被居民区包围,北京的水系清理已完成36公里。5年过后,六海—昆玉河—长河—北护城河—亮马河……将连接起来,今天的缺水城市北京届时将呈现“三环绿水绕京城”的灵秀景致。

  有统计表明,现在北京山区绿化率已经达到60%,今后5年之间这个比率将达到70%。城市水系—五河十路—外围城市公园将形成呵护北京的3道绿色屏障,让北京得以避开风沙的侵扰,它将显著改善北京的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

  美丽的城市当然应该是清洁的城市。市规划委的资料表明:目前北京清洁能源的使用率为62%,到2008年将达到83%。届时,北京市区将建起16座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污水315万立方米,中水回用率将达到5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100%,垃圾的分类率和回用率都将达到50%以上。

   亮点3高效能管理城市

  管理是城市建设的灵魂。记者从九次党代会了解到,下一个5年,首

  都将着力提高城市管理的科技含量和公共服务水平。据市社科院透露,今后5年北京在创建先进、安全、稳定的信息通讯服务上将铺设3种系统:一是建设数字信息系统,通过新一代数字通信、信息处理的集成创新,建立高速、可靠的数字信息系统;二是建设软件及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通信、光电、传感等多项技术的综合应用,开发出各类大容量、高速、安全、稳定的信息管理平台,为公众提供适时、快速、便捷的信息服务;三是建设信息安全系统,加强信息安全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创建科学的安全模式,制定适合国情的网络综合安全协议,为网络监管提供技术和方法,建设北京高等级信息安全系统。

  5年后,北京的各大路口将不会再有前进方向红灯把守,交叉方向绿灯放行却又空无一车的尴尬路况。未来几年北京将推行路口感应控制系统的使用,安装了这一系统以后,感应装置将根据测试出来的交通流量自动调整信号配时,一旦检测到次干线方向绿灯而没有车辆通过,信号控制装置就会立即转入干线放行阶段。最终达到减少绿灯放空,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的目的。

  北京还将在交通规划、管理等方面采用基于3S核心技术,建立高效的智能交通网络系统,并将在城市北部进行智能交通系统工程的示范应用。

   亮点4高水平经营城市

  “经营城市”,这是此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城市管理层面上的全新理念。何为“经营城市”呢?大会文件组副组长谭维克代表认为:经营城市的实质内涵就是要倡导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的有机结合,通过市场化运作,加强对城市可经营资源的研究、开发、整合、利用和优化配制。

  他说:过去我们一直强调“规划是龙头,建设是重点,管理是关键”,这次会议的报告中增加了一个“经营”,经营城市是一个创新,同时也是这个报告中的一个亮点。经营城市概念的提出,近几年在理论上有探索,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有实践。我们认为: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必须积极设计好、培育好、维护好“北京”这个城市品牌。我们需要加大对城市可经营资源进行研究开发、整合利用和优化配置的力度,推动城市建设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通过市场行为与政府行为的有机结合,盘活城市存量资产,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有序推动土地、基础设施等城市资源的市场化进程。我们今后还要不断深化挖掘对经营城市理念的认识。

  本报记者杨威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与党代表共同讨论:如何把流动的党员组织起来(2002/05/19/ 16:27)
感受北京党代会-“我们的党年轻了、进步了”(2002/05/19/ 16:25)
会场零距离-南城代表谋划“南南合作”(2002/05/19/ 16:21)
北京晚报特别报道—党代表领你发现新北京(2002/05/19/ 16:15)
贾庆林在分组讨论中关注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2002/05/19/ 16:12)
贾庆林参加分团讨论 实现五年目标关键在党(图)(2002/05/19/ 16:08)
“九五”期间拨款20多亿:北京文化有了标志(2002/05/19/ 14:06)
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黄艳解说“分散集团式”格局(2002/05/19/ 13:57)
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2002/05/19/ 04:49)
贾庆林参加分组讨论 强调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2002/05/19/ 04:48)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伊利爱贝食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军品餐具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